> 资本市场 > IPO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诺力机械高库存压顶 公司减员扩产存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网

  近日,浙江诺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诺力机械”)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出现在证监会网站。据招股书,诺力机械目前主营业务收入连年下滑,库存高企,产品对外销售受制于反倾销税。此时诺力机械逆市扩产倍受关注。

  诺力机械主要从事轻小型搬运车辆及电动仓储车辆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此次公司拟于上交所上市,本次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

  收入持续下滑 库存压顶

  招股书说明书显示,2011-2013年诺力机械主营业务收入为13.05亿元、12.09亿元、11.2亿元,呈下滑趋势;同期公司实现净利润7535.15万元、7216.69万元及8573.95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766.07万元、7182.20万元及7132.31元。

  近年来,诺力机械收入下滑似乎有迹可循。公司主要产品有轻小型搬运车辆、电动步行式仓储车辆及电动乘驾式叉车,7成以上用于外销。然而,近年来欧洲部分国家相继爆发主权债务危机,加之反倾销税的影响,公司外销收入比例逐年下降,并且给公司造成大量的库存积压。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诺力机械存货账面余额2.27亿元占流动资产比例近40%,仅库存商品账面价值就达到1.34亿元且每年增速都提高超10个百分点。此外,2011年-2013年,诺力机械存货周转率分别为6.19、5.69及4.57,逐年降低。

  从公司主要产品结构来看,作为公司主要销售来源的轻小型搬运车辆正面临着销量逐年下降的困境。2011年-2013年,该类产品销量从107.10万辆降低到84.32万辆,产销率也随之有所降低。以人民币核算的销售平均价格除轻小型搬运车辆保持基本稳定外,其他2款产品均价都有所降低。

  然而,就在企业市场销售不力的情况下,诺力机械借上市融资再扩产。

  据招股书,此次诺力机械拟募集资金约2.4亿元,其中2.13亿元投向“新增年产22000台节能型电动工业车辆建设项目”,该项目是公司现有产品的扩产项目,其生产产品主要为电动步行式仓储车辆和电动乘驾式叉车;另外3169万元投向“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也许是出于 “拳头”产品销售受滞的情况,诺力机械此次募资投向全部投入到公司另外两种产品的扩产项目中来,但事实上,这两种产品能否承担“大任”也是一个未知数,电动步行式仓储车辆平均价格下降似乎也未能换取销量的增长,其销量仍然从2011年的12589辆降低到2013年的11892辆,并且产销率也有所下降,而电动乘驾式叉车似乎以价换量取得一定的成效,近年销量略有上涨,然而,其销售收入占公司总销售收入比例甚小,还不足3%,扩产后能否带动业绩增长,还有待观察。

  员工数锐减 曾被曝大幅裁员

  或正是由于业绩下滑,销售不利。作为一个劳动密集型制造企业,员工数量却逐年减少。数据显示,2011年-2013年,诺力机械、诺力装备及杭州拜特等员工总数分别为2063、1865及1615名人数,员工人数下降明显。

  记者查看招股书发现,报告期内,诺力机械月平均工资具有一定的吸引力,2012年诺力机械月平均工资是3285元/月,同期当地(长兴县)平均月工资仅有2694元/月,从工资水平来看,员工主动辞职的可能性较小。

  据悉,媒体此前报道,2013年由于欧洲订单减少,诺力机械曾进行了大规模裁员,为核实该信息,中国网财经曾致采访函与诺力机械,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2/n402570140.shtml report 1568 近日,浙江诺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诺力机械”)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出现在证监会网站。据招股书,诺力机械目前主营业务收入连年下滑,库存高企,产品对外销售受制于反倾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