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百利天恒去年净利下滑18% 曾因虚开发票案被查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主营药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利天恒”)预披露了招股书,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500万股,募集资金投向冻干粉针技改扩产、固体制剂技改扩产、药品研发中心技术改造以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等项目。

  不过,百利天恒的业绩状况并不乐观。2011年至2013年净利润分别为3987.02万元、4635.48万元和3782.53万元,其中2013年较2012年下滑852.95万元,下滑幅度达18.40%。

  此外,近年来百利天恒药业因税务违规问题遭到国税机关检查。据悉,其一供销商在长达两年时间内向其虚开364份增值税专用发票,百利天恒因此被追缴400多万元税款。但在今年上市前夕该案得到“翻案”,百利天恒因“善意取得”免于行政处罚。有业内人士质疑,虚开发票会增加百利天恒药业利润,长达两年时间里企业怎么会对此不知情呢?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百利天恒药业证券部,并按要求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回复。

  去年净利下滑超800万

  2011年至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6,627.03万元、38683.52万元和41489.02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987.02万元、4635.48万元和3782.53万元,2013年经营业绩有所下滑。

  对于2013年净利润的下滑,百利天恒并未给出具体说法,但从招股书上可以窥见端倪。分产品来看,百利天恒主营产品中有多款产品出现收入下滑的情况,这包括派斯欣、肠外营养、普通大输液产品。其中,普通大输液产品连续三年下滑,从2011年销售收入1856.34万元下滑至2013年的649.35万元。与此相对的是,百利天恒的几款主打产品的销售收入上升幅度并不大,其中杜拉宝还出现了小幅下滑。

  百利天恒在招股书中表示,制药企业经营业绩受到宏观经济、市场竞争、国家政策变化、新产品研发、新产品推广、原材料价格变化、产品价格变化等诸多因素的综合影响。倘若前述事项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将面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此外,百利天恒近三年末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低于1,公司短期偿债压力较大。百利天恒表示,虽然公司报告期内未发生逾期偿还银行借款的事项,但是如果公司债权人到期主张债权,而公司又一时无法筹集足够的流动资金偿还债务,将会导致公司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

  曾卷入“供应商虚开发票案”

  根据招股书,2012年10月18日到2013年7月9日,因百利药业供应商四川省乐山市健康药业有限公司(健康药业)涉及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成为国税总局督办案件,成都市国家税务局第二稽查局对百利药业的增值税纳税情况进行了检查。

  2013年11月4日,该局下发税务处理决定书,认定健康药业2010年4月到2012年4月向百利药业虚开了364份增值税专用发票,根据规定,对这些发票作进项转出,追缴其少缴纳增值税421.53万元。今年6月3日,成都市温江区国税局出具证明,认为百利药业取得这364份发票为善意取得,因此不对百利药业行政处罚。

  招股书显示,健康药业分别为百利药业2011年第一大供应商(1358万元)、2012年的第三大供应商(729万元),有业界人士指出,虚开发票有利于百利药业,最终体现在增加百利药业利润,因此,百利药业对于健康药业长达两年的虚开发票毫不知情,这显然说不过去。

  同时,2013年1月29日至2014年5月19日期间,成都市国家税务局第二稽查局还对百利药业2010年到2012年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纳税情况进行了检查。

  今年5月23日,该局下发税务处理决定书,认定公司在被检查年度所列支的1.06亿元会务费、办公费所涉及的普通发票大部分为手工发票、只有少量是机打发票,经过协查回函部分发票不符合规定,但仍不能确定金额,故按4%应税所得率征收百利药业2010年至2012年的企业所得税603.53万元,并查补滞纳金。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2/n402571448.shtml report 1743 近日,主营药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利天恒”)预披露了招股书,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500万股,募集资金投向冻干粉针技改扩产、固体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