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国每年浪费粮食700亿斤 两主管部门协力出台节粮政策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降蕴彰

  你知道我国每年粮食浪费有多少?是在哪些环节上浪费严重吗?农业部门、粮食部门将会实施哪些解决措施?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了农业部相关官员。

  据一位农业部官员介绍,我国现在每年浪费粮食高达700亿斤。其中,由于农户储存不当,因虫霉 鼠雀造成的粮食损失浪费在400亿斤以上,由于粮食过度加工就导致损失粮食150亿斤以上。为此,农业部近日下发了《关于加强粮食加工减损工作的通知》,国家粮食局也正在实施“粮食收储供应安全保障工程”,两个主要农业部门,正在协力解决粮食浪费严重问题。

  前述农业部官员表示,我国粮食从生产到摆上餐桌,几乎每一环节都存在损失浪费现象。据官方测算,我国粮食产后仅农户储粮、储藏、运输、加工等环节损失浪费总量每年就达700亿斤以上。可以说,巨大的损失浪费已成为危及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

  先从第一个环节上来说,现在我国农户存粮约占全国粮食年总产量的一半左右。由于储存设施条件简陋,烘干能力不足,缺乏技术指导服务,每年因虫霉鼠雀造成的损失比例在8%左右,核算下来,全年粮食损失浪费大约在400亿斤以上。

  其次是在运输、仓库保管、粮食加工等三方面。现在我国粮食物流方式落后,跨省散粮运输比例约为25%,由于大多都是采用包粮运输方式,过程中的粮食损耗量很大;在仓库保管环节,全国粮食企业约有2400亿斤仓容属危仓老库,储粮条件差、损失大,储运环节损失损耗大约在150亿斤以上;在粮食加工环节,由于低水平粗放加工,既损失粮食营养素又明显降低出品率,在加工环节每年造成粮食损失150亿斤以上。

  最后再说餐桌上的粮食浪费,由于现在国人请客吃饭喜欢讲排场、比阔气,所以造成餐桌浪费更是触目惊心,根据有关方面估算,每年餐桌浪费食物价值竟高达2000亿元。

  前述农业部官员还表示,为了减少粮食流通环节的浪费问题,目前国家粮食局正在实施“粮食收储供应安全保障工程”,推进农户科学储粮专项,修复“危仓老库”,减少粮食在储存环节的损失浪费,促进节粮惜粮,而农业部方面在7月上旬,下发了《关于加强粮食加工减损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农业主管部门,要紧紧抓住烘干、储藏等初加工环节,结合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实施,积极开展粮食产地烘储设施建设试点工作,与此同时,还要并大力支持农民建设小型粮食仓储设施,购置新型储粮装具,尽量减少粮食在干燥、储藏、加工等环节上的严重浪费现象。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观察网 https://www.eeo.com.cn/2014/0722/263792.shtml report 1838 经济观察网记者降蕴彰你知道我国每年粮食浪费有多少?是在哪些环节上浪费严重吗?农业部门、粮食部门将会实施哪些解决措施?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了农业部相关官员。据一位农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