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转型升级的中国经济仍需投资担任关键角色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记者刘斐 王建华 曹国厂)国际上认为有力度的投资增长会削弱中国经济转型势头的观点是偏颇的。

  事实上,对于现阶段转型升级的中国经济来说,仍然需要“投资”这个稳增长的关键,只不过投资的增速要处于“合理水平”,并以优化结构、提升效益为必要前提。

  最近一段时间,国际舆论在肯定中国上半年经济出现“再平衡”良好转变的同时,也指摘中国政府最近数月作出的投资安排是为了刺激短期增长,并对转型升级的整体进程构成了干扰。

  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刊发的一篇文章是其中的代表。它称,中国政府最近采取的经济刺激措施可能削弱这种令人欢迎的经济“再平衡”转变。4月份以来,受经济迅速降温影响,中国中央政府加大了对铁路和低成本住房的支出,同时也放松了信贷。

  中国经济在发生着结构上的变化,服务业主导型经济正在形成,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已居三大需求之首。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资本形成总额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48.5%,拉动GDP增长3.6个百分点,低于最终消费对GDP增长54.4%的贡献率。

  然而,中国经济发展仍需要投资的驱动作用。

  无论是换届之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肯定了投资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前者指出,投资在促进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不可低估;后者提出,把投资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

  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表示,真正推动中国经济增长,必须靠兼具质量和效益的投资。目前中国有效投资的空间还很大,要以民间投资、促进市场竞争力为主。

  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5.74万亿元,同比多增6590亿元。其中,住户贷款和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里,短期贷款增加2.04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28万亿元。

  分析人士称,中国下半年信贷变化不会太大,全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不会改变。中国当前信贷投资更注重长效,为培育未来的经济增长点打基础,而这些信贷投资主要流入了实体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账较多,东西部发展不均衡,东部一些基础设施面临存量老化改造的局面,而中西部基础设施则存在增量新建覆盖的需求。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从中国当前所处发展阶段看,无论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民生改善的空间依然巨大。“下半年投资拉动还是稳增长的关键,但一定是更注重结构优化和效益提高的有效投资”。

  今年4月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至少有6次讨论研究了投资领域事项,出台了17项稳增长政策。

  —部署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作用,确定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铁路建设的政策措施;

  —部署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决定大幅增加国家创投引导资金促进新兴产业发展;

  —部署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打造长江经济带;

  —要求创新投融资方式,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加大薄弱环节投资力度,加快改善中西部交通、信息、能源等基础设施;

  —要求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优化融资结构;

  —确定进一步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的政策措施,决定在基础设施等领域推出一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项目。

  投资领域和方向基本覆盖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几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它们也鲜明体现着投资结构优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加快,例如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扩大民间资本准入。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0.5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4146亿元。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0.1%,增速比1-5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65.1%。

  从投资资金来源上看,政府财政支出正在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吸引着民间资本的注入。国家发展改革委5月底公布了首批向社会资本开放的投资示范项目清单,涵盖交通基础设施、清洁能源工程、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5大领域。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认为,至少在中期内,稳定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主要来自投资,应大规模引入私人资本,并加快调整金融结构,以在总量上切实抑制资金成本上升的趋势。

  中国当前工作都围绕着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开展,产业的转型升级、落后与过剩产能的替代、技术的创新发展、民生的保障改善等都需要大量资金的推动,投资的需求切实存在、潜力巨大。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投资的主要问题不是多一点少一点,而是主体、投向、效率等要厘清,要避免重复低效的投资,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与公平竞争的作用,要更多依靠民间资本,要降低不合理的政府主导型投资消费。

  事实上,除了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领域,中国还有太多需要投资的地方,特别是新兴技术产业虽起步较晚,但发展前景广阔,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有重要意义。

  2012年7月,国务院印发《“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培育和发展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明确了24个重点方向,并制定了20项重大工程。

  林毅夫表示,经济增长的本质是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必须依靠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但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都必须以投资为载体。

  作者:刘斐 王建华 曹国厂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7/22/c_1111747987.htm report 2450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记者刘斐王建华曹国厂)国际上认为有力度的投资增长会削弱中国经济转型势头的观点是偏颇的。事实上,对于现阶段转型升级的中国经济来说,仍然需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