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杨涛:“去美元化”不等于彻底颠覆美元低位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涛

    近日,伴随法国巴黎银行被美国监管机构重罚、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成立等一系列事件,去美元化的讨论又成为焦点。实际上,这并非一个新话题,所谓美元化,就是指在非美国家大量使用美元,从而具备货币的全部或部分功能并逐渐取代该国货币。随着这一概念的流行,背后又逐渐被赋予了丰富的政治含义,且用来指代对现有国际货币规则及美国强势地位的不满。反之,去美元化的本质是美元信用与信心的弱化,也是对既有货币体系的挑战。

  在美元稳定和强势之时,美元化的好处在于降低交易成本、稳定汇率、抑制通货膨胀等;其不好之处则是对所在国政策独立性、金融体系稳定性带来隐患。上世纪末期,诸多国家都处于美元化和去美元化的纠结之中。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之际,相关国家就开始考虑在名义货币定锚时,应弱化美元而增加日元和欧元的分量。与此同时,拉美国家却一度“美元化”潮流涌动,巴拿马、萨尔瓦多和厄瓜多尔相继实行“美元化”。

  进入21世纪,由于多种因素的变化,过度美元化的负面影响日益明显。2006年以来,部分拉美国家在贸易和融资等领域出现了明显的去美元化倾向,减少美元在外贸和金融体系中的比例,加强本币的地位和作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元主导型货币体系的弊端进一步显现,新兴经济体去美元化的愿望进一步增强,无论是区域自贸区建设还是多边、双边货币协议,都体现了这种尝试。

  归根结底,去美元化的原因在于,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全球陷入新的货币战国时代,但是旧的美元主导型国际金融体制却没有多大变化,加上弱势美元实际上成为美国转嫁危机的手段之一,由此带给各国更多的错配风险与外部冲击。同时,货币金融格局的背后,应该是经济实力的体现,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则进一步使矛盾凸显。

  当然,去美元化只是意味着要改变美元的“一股独大”,短期内要彻底颠覆既不太现实,也不符合多数国家的利益。其重点一是在各国经济贸易往来之中,减少对美元的依赖;二是在国际金融市场的交易中,尤其是石油等大宗商品定价中,提升非美元货币的计价地位;三是促进储备货币资产的多元化;四是提升非美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货币的“游戏规则”话语权。

  客观地说,当前去美元化虽热热闹闹,但仍处于起始阶段。美元在国际经济贸易、金融活动中的地位尚未发生根本性变化,去美元化更多表达的是一种对美国的极度不满情绪。毕竟,短期内美国的综合实力仍难以被超越,且其他货币亦难“挑大梁”,如欧元自诞生后就备受困扰,而日元国际化更是踯躅不前。

  需要强调的是,去美元化与人民币化的联系并非人们想象中那样紧密,太过激进的人民币国际化热情也是弊大于利的。但是,在去美元化的长期大势下,人民币国际化可以大有作为,一方面以此减少过度依赖美元的风险与成本,另一方面构建与经济相应的金融影响力,从而努力成为国际货币体系的“主角”之一。(编辑 刘晓忠)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23/content_105869.htm?div=-1 report 1581   杨涛  近日,伴随法国巴黎银行被美国监管机构重罚、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成立等一系列事件,去美元化的讨论又成为焦点。实际上
(责任编辑:Newshoo) 原标题:理性认识“去美元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