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自贸区带动经济转型初见成效 第三产业比重持续上升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

  随着上半年各地经济数据陆继发布,长三角成为最受关注的地区之一。作为中国经济版图第一大经济区,长三角经历高速发展之后,其凭借土地、人力等资源优势吸引外资,形成大量出口的低质量增长模式面临严峻考验,纷纷走向转型升级之路。这组半年的经济数据,正是长三角转型换挡期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本报记者 胡欣欣

  实习记者 张赛男 上海报道

  近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了2014年的经济半年报。

  根据统计部门发布的数据,上海市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为10952.6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7.1%。

  上海市统计局总经济师严军评价,“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升”。但他仍警示,从下半年趋势看,外部发展环境依然复杂,上海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尽管经济增速在目前已经公布的省份中仍排位靠后,但上海上半年财政收入的增幅表现极为抢眼。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上海财政收入能够保持持续性增长,或可认为是经济转型已见成效。

  第三产业比重升至62.7%

  上海半年经济数据的一大亮点是第三产业比重持续上升。1-6月,上海第三产业增长7.8%,快过第一和第二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2.7%,比去年同期提高1%。

  其中,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业和现代服务业继续保持领先增长的态势。根据统计数据,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由去年同期的下降2.8%转为增长10.5%;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增加值为557.96亿元,增长12.5%,;金融业增加值为1384.84亿元,增长9%。

  在投资层面,在整个上海固定投资比较低迷的背景下,个别服务行业的投资也表现出了强劲的势头,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投资增长47.1%,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了36.7%和31.8%,增速远高于全市投资的平均水平。在进出口层面,上海的服务贸易出口也是增长明显快于货物贸易的出口。严军分析,这跟自贸区的建设和上海整个服务贸易的进一步扩大肯定是有一定的关系,带来了一些积极的因素,“上海整个外贸进出口正呈现出比较积极的变化”。

  而一直以来占上海经济较高权重的房地产市场,在上半年则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变化”。

  2014年上半年上海市房地产业增加值为554.89亿元,仅增长1.2%,增幅回落13.3个百分点。全市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了18.6%,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下降了17.1%。在商品住宅当中市场化住宅的销售降幅达到37.2%,存量房买卖登记面积下降了45.3%。

  严军认为,这既是房地产本身调整的需要,也是有利于整个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财政收入增长远高于全国水平

  此前财政部公布的全国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为8.8%,在上海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则达到16.5%,远高于全国水平。在目前已经公布的省份中,上海财政收入增速也同样独树一帜。

  对于上半年上海市地方财政收入保持良好增长态势的原因,上海市统计局总经济师严军总结了三个主要因素。其中包括了第三产业对财政收入的拉动作用,企业所得税的增加,以及上海部分区县对土地增值税的集中清算。

  数据显示,上半年来自第三产业的财政收入达到了2158.1亿元,增长18.5%,在财政收入的总量的比重达到79%,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财政收入增幅达到27.9%和23%。

  胡怡建分析,上海自贸区的推进也与财政收入的大幅度增加有关。“自贸区大量企业入驻,进来有交易、有经营,业务增加,导致税收增加。”

  从反映经济运行情况的主要税种来看,上海上半年增值税、营业税收入分别增长了15.4%和9.8%。

  “从理论上讲,增值税反映工商业,营业税反映服务业房地产业,可能是房地产的增长下滑拖累了营业税的增长。说明房地产对营业税的增长冲击是比较大的。”胡怡建表示。

  “上海今年上半年与去年相比,在税收上有比较好的开局,开局保持下去,对税收的增长、经济稳定的增长还是可预期的。”胡怡建说。

  而根据严军预计,上海市全年财政收入的增长会在10%左右,与年初确定的增长目标保持一致。(编辑 吴红缨)

  作者:胡欣欣 张赛男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23/content_105858.htm?div=-1 report 2034 编者按随着上半年各地经济数据陆继发布,长三角成为最受关注的地区之一。作为中国经济版图第一大经济区,长三角经历高速发展之后,其凭借土地、人力等资源优势吸引外资,形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