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剑指3亿港元少儿市场 芭蕾舞校SDM冲刺香港创业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孙宇婷

  近期,香港最大的儿童舞蹈机构—SDM爵士芭蕾舞学院(以下简称SDM)赫然出现在香港创业板新股申请处理名单中。据香港媒体引述市场消息称,SDM拟以配售形式在创业板上市,募集资金近1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SDM初始招股书了解 到,截至2013年底,SDM共有20间舞蹈中心,均位于香港地区,占香港一般儿童舞蹈机构14%的市场份额,授课对象为1岁~16岁儿童。同期,SDM营业收入为4356万港元,净利为1020万港元。

  不仅是香港地区,目前内地艺术培训类机构也有如雨后春笋般出现。A股市场上,海伦钢琴(300329,收盘价14.77元)近日就宣布进军艺术培训产业,公司称,此举将推进公司在文化艺术培训产业领域做大做强的步伐,并进一步增强持续盈利能力。

  掘金香港舞蹈细分市场/

  昨日 (7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SDM初始招股书中了解到,SDM成立于2006年,并于同年开设7间舞蹈中心,目前在香港扩张至20间舞蹈中心,其中17间为自营,3间为合资舞蹈中心,均以SDM品牌经营。授课对象为1岁~16岁少年儿童。公司当前有大概5000名学员报读舞蹈课程,课程设置包括爵士舞、芭蕾舞、嘻哈舞以及拉丁舞。

  根据独立市场调研公司Ipsos数据,2008年至2013年间,香港课外活动市场总收入复合年增长率为4.0%,由约54亿港元上升至约66亿港元。截至2013年,爵士及芭蕾舞机构占课外活动市场总收入的4.4%,折算下来约为2.9亿港元。

  Ipsos估计,2014年~2018年,香港课外活动市场总收入复合年增长率为3.1%,将达到76亿港元左右。由此推算,SDM所在的爵士及芭蕾舞机构,未来五年面对的将是一个3.34亿港元的市场。

  截至2013年12月31日,SDM总收入达4356.7万港元,绝大部分由舞蹈课程收入构成,另有很小一部分来自销售舞蹈配套着装。记者梳理发现,在舞蹈课程中,针对年龄介乎1至5岁半儿童的初级舞蹈课程收入最高,为2293.3万港元,占总收入的52.7%,其次为澳洲联邦舞蹈教师协会爵士舞课程,占26.8%,授课对象约为5岁半以上的儿童。同期,销售制服、鞋子及配饰产生的收入约为200万港元。

  据SDM招股书披露,香港地区目前爵士舞课程每人每小时平均价格由2008年的约188港元上升至2013年的227.9港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3.9%,而芭蕾舞课程复合年增长率为3.7%,2013年末,课程平均价格为219.6港元。但在SDM的课程设置中,来自芭蕾舞课的学员月均贡献最大,每名学员为1003港元,而最受广大香港家长和儿童欢迎的初级课程,每名学员月均贡献889港元。

  目前,SDM所在的行业前五大舞蹈机构运营商,共占据来自16岁以下儿童舞蹈课程行业总收入的约47.8%。按收入和舞蹈中心数量计算,截至2013年末,SDM是香港最大的儿童舞蹈机构,市场份额约14%。

  截至2013年12月31日,SDM净利润为1020万港元,截至2014年一季度的三个月内,集团净亏损为250万港元,主要受480万港元的上市开支拖累。

  租金上升推高SDM成本/

  根据招股书信息,SDM计划于2016年年底前进一步开设10间舞蹈中心。此次SDM募资所得的39.9%将主要用于在人口密集的住宅区附近开设或收购新中心扩大业务网络,另外有约36.9%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截至2012年末、2013年末以及今年一季度末,SDM银行借款分别为345万港元、496.9万港元以及1384.8万港元。

  作为教育机构,师资力量也是核心竞争力之一。截至2014年3月31日,SDM共有舞蹈老师67人,其中全职教师18人,兼职22人,其余27人以顾问形式聘用。从资质看,部分舞蹈教师符合在澳洲联邦舞蹈教师协会或英国皇家舞蹈学院授课资格,也有一些资历稍浅但具有丰富舞蹈经验或编舞经验技能的教师。

  SDM最大一块成本来自员工薪酬福利,以2013年年末财务数据为例,这部分成本为1297.4万港元,其中导师成本324.4万港元,销售、行政人员等员工成本达到893.7万港元。

  此外,租赁成本也是公司很大一笔开支。

  招股书显示,SDM所有舞蹈中心均位于香港人口密集的住宅区,目前SDM经营的所有舞蹈中心铺位均为租赁物业。截至2012年末、2013年末以及2014年一季度,租金及相关开支分别达到810.7万港元、903.8万港元和295.3万港元,分别占同期收益的20.1%、20.6%及24%。2008年至2013年,香港舞蹈机构场地租金以复合年增长率约8.8%上升,这一成本增加并不能转嫁至课程费。

  对SDM而言,选址缺乏商业吸引力、租金开支上涨及租赁物业现有租约未能续期都可能对公司造成不利影响。比如,记者从招股书中发现,SDM太子道中心存在违建工程,如果责任方没有纠正违建工程,或因纠正而致使公司被迫终止经营,由此产生的搬迁成本估计在60万港元。

  市场调研机构Ipsos报告指出,预期2014年~2018年,香港爵士舞及芭蕾舞机构营运商数目增长缓慢,复合年增长率为0.3%,主要是受到香港租金不断上升,导致经营成本增加。

  内地艺术培训市场火爆/

  而在内地市场,由于市场体量庞大,目前极为火爆的艺术培训行业想象空间巨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海伦钢琴近期就宣布斥资5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进军艺术培训产业。

  针对文艺类的培训市场,申银万国在一份研报中分析称,据估计,中国内地每年参加艺术培训的学生约3000万人,培训费用约5000元/人,艺术培训市场规模上千亿元。随着对青少年素质教育和艺术修养的重视度提升,以及成年人细分市场需求的深度挖掘,艺术培训市场长期成长前景向好。

  北京民教信息科学研究院调查显示,近年来艺考报考人数年均增长9%,艺术培训各细分市场规模均保持20%以上的增速,部分专业增速甚至超过15%。根据调研,在众多艺术培训项目中,乐器、舞蹈、美术、语言最受欢迎,分别占比30%、25%、20%及5%,是艺术培训的主要消费领域。

  主营业务为钢琴产品制造的珠江钢琴(002678,收盘价8.86元)也在深耕艺术培训这一细分市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珠江钢琴2013年年报发现,当年公司教育培训及其他收入为483.2万元,同比增长420.32%,教育培训类在总营收中占比为0.34%,较一年前增长了27个百分点。同期成本达283.2万元,毛利率为41.39%,同比增长329.91%。目前,珠江钢琴已从线下与经销商合作教育过渡到线上互联教育。

  兴业证券调研报告指出,内地市场钢琴教育目前以琴童教育为主,目前我国琴童在2000万人左右,按照每人平均2500元/年进行测算,琴童钢琴教育行业规模约在500亿元左右。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723/54475.shtml report 412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孙宇婷近期,香港最大的儿童舞蹈机构—SDM爵士芭蕾舞学院(以下简称SDM)赫然出现在香港创业板新股申请处理名单中。据香港媒体引述市场消息称,SD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