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煤炭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地方清费先行铺路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旭东

  煤炭资源税调整近三年后,最近又开始了实现从价计征的征程。

  2014年税改“六税一清”的任务之一,煤炭领域的“清费”正在加紧推行。主要的煤炭资源省份山西、内蒙古、陕西等都在集中清理涉煤收费、基金等各项收费,收费清理将真正推动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变得现实可行。

  目前各地有名目繁多的涉煤收费,煤炭企业的负担偏重。对于煤炭资源税税率的标准也一直有争议,规定浮动税率,各地按照当地情况确定占多数。

  但因为煤价总体下行,煤炭企业和地方政府的态度也不相同。煤炭企业希望通过清费收税减轻企业负担,政府则想维持稳定的收入,博弈过程也影响到煤炭资源税的真正实行时点。

  从价计征三年难产

  从2011年算起,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已经等了3年。

  2011年底,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公布,并于当年11月起实行。修改后的资源税暂行条例对原油、天然气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并相应提高了原油、天然气的税负水平,油气资源税按5%的税率征收,煤炭资源税依然从量计征。

  随后的2012年,煤炭资源省份在全国“两会”上提出议案,希望尽早推动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新疆、山西、贵州、内蒙古等省份都拟定了煤炭资源税改革试点方案,希望争取到在当地试点的权利。各省份的议案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列为重点建议。

  财政部还专门召开资源税改革类人大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听取意见,并承诺尽快推进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

  但上述努力并无结果。新疆希望延续油气资源税改的试点,在新疆迅速增长的煤炭产量中获得收入,也没有实行。新疆的煤炭产量增长快,传统上地方财政从煤炭开采中获得甚少,一直想从中获益更多,但煤炭开采较晚的新疆,也受到开发企业多、规模不一等引致监管复杂性的困扰。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到要加快资源税改革,逐步将资源税扩展到占用各种自然生态空间。2013年11月《关于促进煤炭行业平稳运行的意见》提出,将加快推进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同时,清理整顿涉煤收费基金。

  《意见》提出在清理整顿涉煤收费基金的同时,加快推进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并责成财政部、发改委抓紧组织落实有关工作。直到最近,资源省份才开始行动,公布涉煤收费清单。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一家煤炭企业领导处了解到,煤炭企业承担的各种收费名目繁多,高峰时能占到煤价的三分之一,清理起来并不容易,且资源省份的收入和煤炭产业紧密相连,不是说清理就能清理的。

  资源省份加快清费征税步伐

  最近,因为煤炭行业的持续不景气,资源省份开始清理各项收费,以救市的态度减轻煤炭企业负担。

  山西今年年初取缔除中央和省定项目以外的一切违规收费,对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各煤种征收标准降低3元/吨。近日山西省对涉煤收费再次全面梳理,正式出台目录清单。

  山西省规定自7月1日起,取消煤炭稽查管理费,降低煤炭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费征收标准。明年起则计划取消煤炭工业厅向省内五大煤矿集团收取的服务费,以及煤运公路煤炭统一经销环节收费。

  内蒙古通过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煤炭企业税费征收工作的通知》,明确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征收标准、煤炭企业铁路物流费用属于下调类的项目,而铁路部门向煤炭企业收取的“计划费”、无实质服务内容仅靠提供运输计划收取的综合服务费等项目则从7月1日起被取消。

  陕西、四川也先后公布“涉煤收费清单”,展开煤炭业清费的行动。“地方政府在煤炭资源税改上的积极态度,主要是想填补地方收入。”上述煤炭企业人士对本报记者称。

  资源税属于地方税种,地方政府此举可以增加收入。地方政府已经测算过何种税率可以与以往收费持平。

  但是清费收税一直是难题。每年两会,都有煤炭企业代表委员提建议,要求减轻煤炭企业的收费负担。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邢雷教授分析说,调整当前的税费结构比贸然推出资源税改更重要,如果要推出资源税改,也要保证煤炭企业的税负水平不增加。

  此外,煤炭资源税还面临税目问题,目前仅有煤和焦煤两种。而我国的煤炭品种包括肥煤、气煤、气肥煤等等,需要在税目上拓宽。

  煤炭价格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各个地方的煤炭品种差别大,价格差别也大,价格认定非常繁复。坑口煤价又千差万别,要认定统一的煤炭价格非常困难。

  目前业内比较支持的是,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设定一个标准,设定税率浮动空间,具体税率由地方确定,选择和地方情况适应的税率。与此同时,中央政府要统一列出收费清单,规定哪些费用可以继续收,哪些费用要彻底清除,保证总体上不能增加企业负担。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3/n402603318.shtml report 2096 煤炭资源税调整近三年后,最近又开始了实现从价计征的征程。2014年税改“六税一清”的任务之一,煤炭领域的“清费”正在加紧推行。主要的煤炭资源省份山西、内蒙古、陕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