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创业板反抽或昙花一现 存戴维斯双杀风险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在新股密集发行的背景下,原本投资者预期本周A股市场将会呈现低迷状态,但昨日在创业板指数企稳反弹以及蓝筹股普涨的带动下,沪深股市却“意外”整体转强。展望后市,反弹持续性仍面临不小挑战,而成交量、领涨品种和创业板走势将成为检验市场反弹成色的三个重要指标。

  A股逆转“打新周”低迷预期

  市场此前普遍预期的“卖股打新”压力昨日并未如期上演,两市个股反而全线飘红,呈现出近来难得一见的强势普涨格局。沪综指一改近日来的迷踪漫步状态,昨日突破均线压制放量上涨;创业板指数也企稳反弹,并重返60日均线上方。

  从昨日盘面情况看,两市主要指数在低开后均呈现出震荡上行态势,涨幅也呈现“齐头并进”特征。至收盘,沪综指上涨1.02%,报收2075.48点;深成指上涨1.35%,收报7372.65点;创业板指数也上涨1.71%,以1329.35点报收。

  从行业表现来看,“色舞”格局再现,成为昨日盘面最大亮点。同时,蓝筹板块的联袂拉升也对昨日大盘的上涨贡献颇大。具体来看,昨日有色金属板块强势领涨,申万有色金属行业指数涨幅达3.15%;此外,汽车、电气设备、非银金融、采掘等板块也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涨幅前列,共同推升股指上行。

  新股发行中市值配售规定标准为“T-2日前20个交易日(含T-2日)的日均持有市值”,因此打新投资者完全有可能在T-1日降低老股仓位。从第一轮新股发行情况看,6月18日新股集中发行的前一日,股市便迎来调整。因此市场普遍预期,本轮新股申购的影响可能会从昨日开始显现。再加上打新股无风险套利空间较大,以及11只新股密集申购,市场此前对于本轮新股申购对二级市场的扰动预期较为悲观,这使得昨日的上涨多少有些出乎意料。

  三指标检验反弹持续性

  但是,昨日的上涨能否持续并无定论。毕竟,近期大盘始终难以摆脱区间震荡格局,说明市场分歧仍然很大。分析人士指出,成交量、领涨品种和创业板走势将成为投资者观察反弹持续性的重要指标。

  首先,进入7月份以来,两市成交量已经较6月份有所改善,但还未达到支撑大盘持续走强的量能水平。6月沪市单日成交额基本在600亿元-700亿元左右,当月最大成交额仅为825.47亿元。但进入7月后,沪市成交额明显呈现放大状态,成交额基本保持在800亿元以上水平,7月15日沪市成交额更是一度达到了1028.94亿元。显示进入三季度以后,投资者的参与热情大幅提升。但分析人士指出,沪综指想要持续保持向上态势,乃至收复年线位置,则成交量可能需要重新回到1200亿元以上的水平。总体来看,若后市成交量能持续回升,在政策利好的不断助推下,市场情绪逐渐回暖,不排除市场持续向上拓展空间;而若成交量无法跟上,则大盘有可能重踏迷踪舞步。

  其次,从近一段时间以来的场内热点情况看,从新股、次新股到军工,再到近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国企改革概念,热点完成了一轮切换。而本周以来,市场热点呈现出“多点开花”、脉冲式领涨且分散的特征,将原本热点轮动切换的“舞步”打乱。分析人士指出,从此前的“炒新”热潮对于整个市场的带动效果来看,在此轮新股上市发行后,市场热点有望再度转向新股、次新股、影子股及新股相关题材概念。但此后能否出现接力品种,尤其是能够带动多个行业板块的热点概念,对整体市场反弹持续性至关重要。若“接力棒”落空,则市场可能重回调整格局。

  最后,创业板本周企稳反弹,但更多属于超跌后的技术性反抽。在中报业绩发布期到来的时候,创业板的支撑力度也应成为投资者后市关注的一大重点。从业绩角度来看,创业板整体风险较大,甚至存在“戴维斯双杀”风险,如果创业板后市继续出现明显调整,难免对主板大盘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进而制约反弹行情的空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3/n402603703.shtml report 1791 在新股密集发行的背景下,原本投资者预期本周A股市场将会呈现低迷状态,但昨日在创业板指数企稳反弹以及蓝筹股普涨的带动下,沪深股市却“意外”整体转强。展望后市,反弹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