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海航千亿豪购案48小时曝光 高负债扩张存隐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在这个火热的夏天,海航演绎了一场激情扩张戏。

  7月22日,渤海租赁公告显示,旗下全资子公司天津渤海租赁有限公司之控股子公司香港航空租赁有限公司(下称HKAC),于7月16日与空中客车公司签署了关于70架A320NEO系列飞机的采购协议,斥资合计77.57亿美元(约合人

民币481亿元)。

  481亿元不是小数目,但也只是海航系这个夏季扩张的一小部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海航集团官网挂出了另外两份购机计划,一个是“2014年7月17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巴西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代表海航集团旗下天津航空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下称巴航工业)签署了40架E190系列飞机购买协议。这是天津航空自2009年成立以来签订的最大规模的一笔飞机订单”,另外一个则是“海南航空(600221.SH)与波音7月16日宣布,两家公司正在完成一份采购50架737MAX8的协议的相关条款。 按照当前目录价格计算,这份承诺订单总价值超过5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6亿元),将在获得政府批准之后正式列入波音订单与交付网站”。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天津航空与巴航工业签署的40架飞机购买协议,包括20架E190系列飞机及20架E190系列二代飞机。根据当前目录价格,合同总额达2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粗略估计,海航系7月16和17日两日里就达成了160架购机意向,合计斥资高达927亿元。这一数额让人咂舌。

  不容忽视的是,海航系大举扩张的背景,则是集体低迷的航空业。北京某券商航空分析师称,眼下国内的航空业难有转机,如果一旦有不利于行业发展的突发情况出现,整个板块就会快速下滑。不过航空业是个特殊的行业,需要承担不少公用事业,不能把它看成单纯的市场行为。

  与此同时,海航系高负债运行已成为市场上公开的秘密,上述高达千亿元的购机资金将为其本就处在高压的资金链更紧绷。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海航已经几乎将其持有的所有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殆尽,去银行寻求贷款也时时“碰壁”。

  “目前后续资金还不知道怎么安排,等待进一步公告吧。”渤海租赁证券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行业低迷反大手笔购机

  国内航空业低迷许久,今年上半年情况愈加趋坏。

  7月15日,中国国航公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称,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将减少55%到65%;而南方航空(600029.SH)则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9亿元至11亿元,东方航空(600115.SH)预测盈利在5000万元以内。对于业绩大降的原因,三家航空公司都归结为“人民币大幅贬值带来汇兑损失(去年同期为汇兑净收益)”。

  再将财务数据拉长至前3个完整会计年度,上述三家航空公司净利润已连降3年。2011年至2013年,中国国航实现净利润分别为74.77亿元、49亿元和33.19亿元,同比下降38.75%、34.33%和32.41%;东方航空实现净利润46.45亿元、31.73亿元、23.76亿元,分别同比下降9.2%、35%、25.12%,2014年一季度更是大亏2.05亿元;南方航空则实现净利润为50.75亿元、26.28亿元、18.95亿元,同期分别降12.58%、48.22%和27.89%,今年一季度大亏3.06亿元。

  “国内的航空业发展到现在,不会有好的转机。收益上不去,但是成本一直在提高。仔细分析上市航空公司的利润构成就会发现,他们的收益不靠主业,而是来自补贴、汇兑、其他投资业务等,因此汇兑亏损,他们的业绩就大幅下跌。”上述券商分析师称,另外,如果航空业有不好的突发情况出现,整个行业就会快速下滑,例如马航事件。

  从飞机数量上看,截至2013年末,南方航空有282家波音机,253架空客,26架其他型飞机,合计561架,是国内上市航空公司数量最多的;其次是中国国航,2013年共引进55架飞机,去年末共有497架飞机,东方航空共运营478架飞机,海南航空为131架。根据相关报道,今年5月31日,一架全新的787客机抵达美兰机场,此架飞机标志着海航集团机队规模突破500架。因此可以预测,如果海航一旦购得160架飞机,其将超越南方航空登上数量第一的宝座。

  融资“碰壁”银行

  陈峰是海航的掌舵人,其一手将海航从1000万元塑造成如今超3000亿规模的商业帝国。他曾提出“2020年,海航将进入世界500强前100名左右,营收在8000亿到10000亿,2030年海航进入世界500强前50名,营收在15000亿,做到这个规模海航才有资格对全球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才能利用商道造福人类幸福和平”。

  支撑陈峰的愿景需要巨额资金,但是海航系已经在高负债运行。目前其旗下有海南航空、渤海租赁、西安民生天津海运海岛建设、亿城股份、九龙山易食股份、等8只A股及美兰机场一只H股。

  一季末,上述8只A股的负债率超过70%贷款红线的就有5家,其中最高为天津海运96.5%,其次是渤海租赁80%、海南航空76.61%、西安民生74.98%、海岛建设71.6%。

  高负债及快速扩张的风险让海航系在银行面前碰壁不少。去年,北京某城商行一位内部人士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海航的人过来想贷些款,后来调查发现其负债率太高了,另外急速扩张让整个资金链都非常紧张,我们后来没贷给他们。”

  “海航一直很缺钱,有银行去找他们几乎是来者不拒。大新华航空的人已经来我们银行很多次了,但我们坚持不贷,我们主要担心他们将贷款兜转至房地产。”上海某中小银行人士坦承。

  但是仍有不少海南当地银行、信托为海航提供援助。2月28日,海航集团已经将其持有海南航空5.95亿股全部质押给了15家贷款银行,他们是海南清一色的农信社和农商行,如海口农村商业银行、海口市农信社、琼海市农信社等;截至今年4月9日,海航资本控股已经将所持7.86亿股渤海租赁全部质押给了四川信托、盛京银行等;另外海航商业将所持西安民生99.9999%的股权质押给了光大证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广东分公司等。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海南航空、渤海租赁、西安民生、海岛建设、亿城投资等均被海航系将所持股权质押殆尽。因此,海航系购买160架飞机需要的额外千亿资金将是横亘在陈峰面前一个不小的难题。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3/n402608026.shtml report 4669 在这个火热的夏天,海航演绎了一场激情扩张戏。7月22日,渤海租赁公告显示,旗下全资子公司天津渤海租赁有限公司之控股子公司香港航空租赁有限公司(下称HKAC),于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