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茅台镇酒厂销售遇阻:很多酒企停工没钱买粮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酒业家 胡吉洲

  酒业家记者胡吉洲发自遵义

  刚过去的暴雨让赤水河的水位上升不少,河流湍急,两岸白云隐隐,氤氲叆叇,风景分外迷人。可茅台镇上很多酒厂的老板却无心欣赏,正为自家的白酒销售发愁。

  动销困难

  “我们在05年到12年非常‘红火',基本没为销售发愁过

。但12年之后,整个行业低迷,我有了危机感”。贵州土茅帅酒业集团董事长陈小林在与腾邦国际名酒交易中心的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上坦言。

  贵州省王立夫酒业相关负责人对酒业家记者也提到,以前在家等客户,现在必须走出去找客户。

  贵州省仁怀市黔酒酒业董事长张方利谈到茅台镇主打的酱酒生产时,对酒业家记者表示,虽然说酱酒越久越贵,但现在销售没往年顺畅,加上酱酒周期比较长,资金就难以周转,影响下一步的生产计划。

  “现在发展前景不明朗,销售各方面阻力很大”。同在茅台镇上的君丰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佘小兵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

  著名营销咨询专家王传才表示,茅台镇大部分酒厂从渠道、营销到品牌,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很多小酒厂生产只是一个环节,依附在生产链上,本身它就很脆弱。

  茅台镇酒厂风火逍遥的日子早已远去,曾经供不应求,如今深度调整的压力已经让更多的酒企被迫转型。

  “茅台镇上没有成熟的市场,没有形成品牌,没有品牌影响力,没有很强的管理团队,加上没有好的营业基础的酒厂,肯定会死掉”,白酒市场营销专家铁犁对酒业家记者表示,这很大程度还是跟酒企老板自身有关系。

  “不改变不行啊,淘汰是必然的,这是市场规律的反映,我们要利用好这次很好的运营杠杆”,仁怀市酒业协会秘书长吕玉华对酒业家记者直言道,我们现在有1000多家酒作坊,未来留下200多家不错的酱酒企业,不上规模,但要保证酱酒的质量。

  茅台镇的赤水河两岸,一眼望去都是酒厂,深入其间,大大小小、林林总总的酒罐摆在路边,偶尔有运输车正在运送酒糟。但若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很多酒坊都处在闭门状态。

  “今年很多酒企都停工了,没钱买粮,特别是之前扩建厂房,贷款较多的酒企,资金更困难了。”某酒厂行政部负责人陈总对记者表示。

  “不敢在数字上肯定茅台镇有多少酒企会遭淘汰,但肯定会有酒企没有一丝生存空间,淘汰出局。这一方面是市场竞争的结果,也是茅台镇上酒企依赖资源,多年资源自恋的结果”,酒类品牌营销专家万兴贵对记者表示,茅台镇酒企在这次产业调整中,市场意识缺失被完全暴露出来,不能很好调整的酒企,就会倒闭。

  酒企“突围”

  以基酒销售为主的土茅帅集团董事长陈小林对记者表示,在企业最红火的时候,基酒的销售大多都是通过朋友介绍或者客户带客户完成的,而企业自身没什么“推广”概念。自己的企业对消费者而言,太陌生了,甚至对一些厂商也是较为陌生的。“打造企业自己的品牌”成为他思考良久的问题。

  贵州土茅帅酒业(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宣布与深圳腾邦集团旗下“腾邦国际名酒交易中心”联手, 根据此次双方合作协议,从市场需求出发,双方共同发行一款酱香型基酒产品进行线上现货交易,在此基础上再推出一款酱香型成品酒进行挂牌交易;双方共同在茅台镇建立一个酱香型基酒储酒库,一方面为发行的此款酱香型基酒产品服务,另一方面也为更多的茅台镇基酒通过创新的交易方式走向全国市场提供新的窗口。

  “这一次跟腾邦国际名酒交易中心合作,让基酒产品从线下走到线上,然后我们还会共同开发出一款酱香型成品酒,来打造我自己的品牌。”陈小林在自己的酿酒车间对酒业家记者表示。

  告别散乱的基酒销售模式,专注于“品牌战略”是陈小林应对基酒市场不景气的理论构建。

  针对具体的做法,名酒交易中心董事长黄镜恺表示,如果此次合作能够顺利并成功地进行,必然会带给白酒行业不小的变化。活跃的现货交易很有可能会催生出一个相对稳定的酱香型基酒的交易价。同时,有望推动我国基酒规范化发展的进程,这不仅给基酒标准化提出了新要求、增加了其交易价格透明化的可能,也将为其他香型的基酒发展带来‘标杆’效应。

  相比较借助其他平台缓解销售压力的做法,茅台镇黔中醉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敖江龙接受酒业家记者采访时,提到他们在应对大环境的转型,他们花了一年多的时间研究做电商,最近投入运营,收效很好。同时他还表示现在已不是“大鱼吃小鱼”的时代,而是“快鱼吃慢鱼”的时代,小型酒企转变思维、灵活应变能力强,有时更能够在大浪淘沙中生存下来,重点看自身发展思维。

  “酒企淘汰可能是自身没有生产许可证,生产资质的问题。”针对茅台镇未来酒厂将面临清洗的问题,张方利如是说。

  公开资料显示:至2013年12月,仁怀市共有注册生产销售白酒企业1497户,其中白酒销售企业1169户,生产企业328户,有白酒生产许可证企业291户。这意味着在注册的生产企业中有37家是没有生产许可证的。

  贵州省仁怀市老掌柜酒业副总经理程小波则认为,说到整合问题,他不赞成,整合涉及到的利益太多了,白酒行业是市场经济,涉及政府和企业的利益分配,很难整合。

  记者采访到贵州省王立夫酒业某部门负责人康文芳,她表示目前是市场在调整我们,同时也是我们自身的一个调整,对酒企的品质和品牌提升有好处,现在对“老老实实做酒的是个机会”,我们只有把准备工作做扎实了,才会在调整中存活下来。

  万兴贵表示,茅台镇未来发展还是有很多机会的,在机制创新,营销管理模式改进,管理营销人才加盟等方面上有进步,茅台镇酒企会有大的改观。

  在面临浮现的大问题上,还要看茅台镇酒企自身如何突破,“大概1—2年的调整,到2016年酱香酒要起来。”吕玉华表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3/n402610489.shtml report 3232 酒业家记者胡吉洲发自遵义刚过去的暴雨让赤水河的水位上升不少,河流湍急,两岸白云隐隐,氤氲叆叇,风景分外迷人。可茅台镇上很多酒厂的老板却无心欣赏,正为自家的白酒销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