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十余城市传言取消限购:商品房库存压顶政府着急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赵飞飞 陈金鹤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杭州再度传出的限购消息有板有眼:杭州萧山、余杭限购将取消,购房者买房可以不用查档了;而主城区则可能140平方米以上取消限购。7月22日,杭州萧山区房地产管理处主任孔大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取消限购政策的文件目前没有下达,目前住房交易仍旧需要按照限购政策来执行。

  取消限购,成为这个夏天不能说的秘密。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杭州再度传出的限购消息有板有眼:杭州萧山、余杭限购将取消,购房者买房可以不用查档了;而主城区则可能140平方米以上取消限购。

  7月22日,杭州萧山区房地产管理处主任孔大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取消限购政策的文件目前没有下达,目前住房交易仍旧需要按照限购政策来执行。

  “昨天萧山的楼盘成交量超过100套,网签不查档是一个因素,另外是因为优惠政策的推动力。”孔大海称。

  不论杭州限购消息是否属实,萧山及杭州眼下的楼市库存压力着实不小。据萧山房地产管理处的数据,上半年,萧山楼市一共成交了4926套新房,同比去年下降18%。

  截止到6月30日,萧山区可售房源共22635套,比今年1月1日的21539套又增加了上千套,比去年同期的17543套增加了5092套。若按照今年上半年的去化速度,这批库存大约需要两年半才能消耗完。

  房地产管理处人士也表示,以后限购政策可能面临调整,一是因为楼市低迷的行情,政府感受到的压力也很大;二是现在很多城市已经在调整。

  21世纪经济报道不完全统计

  ,截至目前,已有呼和浩特、济南及苏州已明确取消或放松限购,另有福建、杭州、长沙、宁波、沈阳、昆明、厦门、南昌、石家庄等城市放松限购的市场传闻频出。

  浙江冲击不小

  除了杭州与温州房价不“逊色”于上海,浙江整体房价也高过江苏。究其原因,浙江民营企业众多,经商者多选择在主要城市置业。甚至上海房价的高企,也有浙江人的“功劳”。

  而相比之下,遭遇市场调整冲击最为严重的也是浙江,亦是因为当地经济过度依赖房地产,杭州、宁波、温州等城市,房地产财政体系也遭遇重创。

  杭州市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杭州商品住宅市场(含萧山、余杭)累计供应量为435.93万平米,同比去年同期上涨6.14%;但是成交量为250.89万平米,与去年上半年相比下滑34.74%,杭州市上半年商品住宅供求比为1.74,已经明显供大于求。

  因此,杭州市上半年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同比去年同期下滑12.73%,为15154元/平米。

  而从杭州市商品住宅库存来看,截至上半年,杭州市商品住宅库存量为1151.94万平米,库存去化周期为24.75个月。

  “主要是因为这个库存与去化率,影响到了杭州的土地交易与房地产税收等收入,与此同时也波及了上下游产业的发展。这样的情况,在温州等地相对也很严重,自然会对之前的限购政策产生极大的影响。”浙江发改委研究院人士表示。

  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表示:“今年全国不少大中城市都做出了差异化的房产政策调控,放开限购是一个主要的手段。就目前而言,杭州乃至浙江几个大中城市放开限购,已经是大势所趋。”

  持续的不景气,让温州楼市经历了三十多个月的连续下跌。近期,市面消息显示温州限购已经全面放开,虽然官方未确认,但是温州的库存着实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报告显示:温州住宅去化周期长达45个月,近似全国最高。另外,2011年9月以来,温州房价同比下跌33个月。

  苏州限购微调

  坊间传出上海部分区县松绑的消息,着实冲击了市场。

  虽然其后的上海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现场回应,称上海一直以来严格执行有关房地产政策,不存在放宽限购的问题。但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上海经济数据亦显示了上海楼市的疲弱。

  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半年全市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了18.6%,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下降了17.1%。在商品住宅当中,市场化住宅的销售明显下降,降幅达到37.2%。

  虽然上海未曾放开限购直说,被称之为上海的后花园的苏州,同样也传出限购放开消息,但官方未给予确切的否认。

  7月21日,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发布消息称,苏州园区房产交易中心已取消对90平米以上住房的限购政策,本地人外地人可直接在苏州购买90平米以上房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多次致电苏州住建局各部门,多部门均在电话中回应:“并不了解情况,改问他处。” 但苏州当地一家地产商主管对本报透露,“目前确实是这样做了,苏州目前只是微调,并不是完全放开,90平方米以下的按照原有限购政策执行。”

  而苏州一家地产中介公司人士透露,昨日他们到房产交易大厅探访时,窗口工作人员已开始接受多套房的交件。这是苏州自2011年3月2日限购令执行以来的首次调整。

  苏州调整限购政策,也与当地日趋高企的库存密切相关。来自克而瑞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苏州住宅成交25693套,同比跌幅10.75%。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3/n402613139.shtml report 2376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杭州再度传出的限购消息有板有眼:杭州萧山、余杭限购将取消,购房者买房可以不用查档了;而主城区则可能140平方米以上取消限购。7月22日,杭州
(责任编辑:UF03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