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媒:中国债务比08年增长近一倍 金融风暴将至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23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的总债务水平已攀升至其经济规模的2.5倍以上,凸显北京面临的艰巨挑战。目前北京正试图在不播下金融危机种子的情况下刺激经济增长。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22日报道,渣打银行的一项新预测显示,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总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在6月底达到了251%,远高于2008年底的147%。

  报道称,与债务的绝对值水平相比,如此快速的债务积聚更令人担忧,因为其他经济体的经验显示,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债务如此迅猛地增加,几乎总会有金融风暴接踵而至。

  尽管这个比率的计算方法各有不同,但多名经济学家对这个新数字表示认同。就连那些计算方法略有不同的经济学家也表示大趋势是明确的。

  “按新兴市场的标准衡量,中国目前的债务水平已经很高,少数几个债务比率较高的经济体全是高收入经济体,”研究咨询公司龙洲经讯的中国经济学家陈龙表示,“换句话说,中国在富起来之前就已经负债累累了。”

  相比之下,美国在去年底的总债务与GDP之比约为260%,而英国为277%。按照渣打银行的计算,日本以415%的比率领跑全球。

  报道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成功地恢复了急转直下的经济增长,但代价是北京发现中国经济更加难以摆脱对信贷的依赖。

  这种愈演愈烈的依赖没有任何逆转迹象,债务与GDP之比仅在过去6个月就攀升了17个百分点(去年底为234%)。而这个比率在去年全年攀升大约20个百分点。

  德国《时代》周报网站7月21日报道以《中国以债抗债》为题报道称,在中国,欠银行钱是禁忌。谁要是想添置什么贵重物品,必须先挣到足够的钱。因此,消费信贷在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至今依旧很少发放。

  然而,报道称,中国还是有债务问题,而且问题巨大。国际金融专家预测,中国的债务总额为GDP的220%以上。该数值包括国家、企业和私人家庭的债务在内。

  尤其危险的是中国债务的增长速度。美国信用评级机构惠誉计算,中国的整体债务在过去六年间增长逾60%。专家认为中国当前与日本上世纪80年代后期有相似之处。

  报道称,对于警告中国可能发生南欧国家那样的债务危机的言论,中国政府在官方层面上一律予以反驳。北京称,中国与南欧有本质区别。中国的私人家庭负债不及西班牙,国家负债不及葡萄牙或希腊,负债的主体是国企。而且因为国企从国有银行借钱,中央政府可以随时命令下属的银行接手这些债务。

  而且,中国的外债仅约为其GDP的10%,而外汇储备是外债的4倍。这意味着,中国领导层并不依靠国际资本市场。这给他们创造了巨大的财政回旋余地。

 
busines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网 https://finance.cankaoxiaoxi.com/2014/0723/433483.shtml report 1395 参考消息网7月23日报道外媒称,中国的总债务水平已攀升至其经济规模的2.5倍以上,凸显北京面临的艰巨挑战。目前北京正试图在不播下金融危机种子的情况下刺激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