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神州信息91倍PE豪购 中农信达七股东分果果(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资本市场天价并购潮频频上演。这一次的主角轮到了刚刚回归A股不久的联想集团旗下成员神州信息(000555.SZ)。

  7月23日,停牌近三个月的神州信息(000555.SZ)发布资产重组预案称,公司拟根据标的资产初步交易价格 71000万元计算,向冯健刚等 7名自然人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中农信达100%股权。

  此外,为提高本次交易整合绩效,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其他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现金对价,剩余部分用于支付本次交易中介机构费用与补充流动资金(若支付中介机构费用后仍有结余)。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中农信达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截至本次预评估基准日中农信达合并口径净资产账面价值仅为1022.18万元,交易初步作价较账面净资产增值69977.82万元,增值率高达6845.94%。若以中农信达2013年净利润计算,神州信息对应的收购市盈率已高达91.50倍。

  对此,深圳一家私募机构人士认为,“头顶联想集团的光环,神州信息回归A股之后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追捧。迄今,神州信息在借壳后股价整体仍处于高位,此时进行并购融资是乘势而上,可谓是皆大欢喜。上市公司通过资本运作利用股份作为支付手段,可以把融资平台功能发挥到极致。”

  而神州信息证券部有关人士则称,公司进行外延式扩张主要考虑以下三点:首先是业务的协同性,围绕公司总体战略规划,将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和布局,整合相关资源,实现与公司现有业务的协同和相互促进;其次,公司会看重其所在细分领域的市场份额和领导地位,要具备领先的优势和竞争力。

  “当然,我们也会关注企业的成长性,是否有足够的核心技术和优秀团队,来支撑收入与利润的快速增长。”该人士表示。

  而公司股票当天复牌后,毫无悬念地宣告一字涨停,终盘报收24.53元。不过,深交所龙虎榜异动信息表明,在当天的前五大卖出主力中,有机构席位在涨停板上少量出货15.45万元。

  7自然人股东瓜分逾7亿“蛋糕”

  无疑,在这场天价并购背后,最大的赢家莫过于中农信达的7位发起人股东,分别包括冯健刚、王宇飞、张丹丹、贺胜龙、王正、蒋云、王建林等7名自然人。

  截至目前,在神州信息拟支付的逾7亿对价中,冯健刚、王宇飞、张丹丹、贺胜龙等前四大股东将分别获得股份对价607.3988万股、554.0462万股、443.2369万股、307.8033万股,拟出让出资额所占比例分别为20.72%、18.90%、15.12%、10.50%,合计达65.24%。

  与此同时,上述4名自然人股东还将获得的现金对价分别为6304.80万元、5751.00万元、4600.80万元、3195.00万元,拟出让出资额所占比例分别为8.88%、8.10%、6.48%、4.50%,合计达27.96%。

  此外,王正、蒋云、王建林等3名自然人股东瓜分了余下的并购“蛋糕”。该3人累计获得股份对价和现金对价分别为139.5375万股和1448.4万元,占比分别为4.76%和2.04%。

  自2011年至今,中农信达存在着多次股权转让交易和增资行为。不过,若与此次天价并购相比,该公司历次股权转让及增资价格均可谓是“地板价”。

  如中农信达2012年6月进行第七次股权转让时,该公司股东会作出决议,同意股东张丹丹将其所持50 万元货币出资分别转让给王正20万元、贺胜龙30万元,对应出资比例分别为4.00%、6.00%。

  等到2014年4月第八次股权转让时,贺胜龙与张丹丹、冯健刚、王宇飞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张丹丹、冯健刚、王宇飞分别向贺胜龙转让 2.00%、4.00%、3.00%的中农信达股权。

  也就是说,在连续两次受让出资额之后,贺胜龙累计出资额仅为75万元,占比15.00%。短短两年时间过去,仅贺胜龙一人所持15%出资额部分,神州信息为其支付的股份对价和现金对价合计达10645万元。

  在7自然人股东瓜分逾7亿“蛋糕”背后,中农信达为此亦作出了业绩承诺。根据中农信达作出的利润承诺,该公司股东承诺2014年、2015年、2016年中农信达净利润为4450.00万元、6675.00万元、10012.50万元。在此之前,中农信达未经审计的2012年度、2013年度和2014年1-3月净利润分别为-273.39万元、772.83万元和-104.52万元。

  停牌期间机构频频现场调研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获悉,回归A股市场后,神州信息亦成为了机构关注的重点。在神州信息停牌近三个月的时间里,机构也是频频赴公司现场调研。

  截至目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业务是中农信达的主要业务。对此,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易欢欢认为,通过外延式发展的方式,整合相关资源,神州信息将快速完成对包括农村电子政务、农村地理信息服务和农云平台运营在内的相关农村信息化领域战略性的布局。此前,公司已基本完成对城市信息化的布局,收购后快速进入农村信息化领域,智慧城市战略再次升级打破城乡二元结构。

  “神州信息通过本次交易,得以和中农信达共同分享农村地理信息服务的市场"蛋糕"。随着中农信达持续扩展自身在农村地理信息服务的业务范围,神州信息在未来将切入空间信息和测绘服务市场,业务结构将更加优化。”易欢欢称。

  易欢欢认为,“两者的核心客户都是政府。中农信达和公司存在资源互补,在客户和大数据应用方面最具有协同优势。”

  易欢欢表示,根据国家对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时间安排,土地确权服务的招投标采购需求预计将在2014-2018年集中释放。以全国20.27亿亩耕地为基数估算,市场规模约为280亿元。

  “届时,中农信达将借助公司力量把云平台建设成为涵盖农村综合管理、产权交易、商品供求,使用人群包括政府农业主管部门、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农业院校、科研机构、农户的综合性平台。云平台将积累大量的高价值数据,并覆盖人口占比最高的农村人群。” 易欢欢称。

  而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机构调研时亦称,神州信息重点在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全力发展,而且形成了领先优势。神州信息的云业务包括三类,一是私有云服务,二是行业云服务,三是智慧城市公有云的建设。

  “神州信息的大数据业务在人口数据分析以及医疗健康领域已具备绝对领先的优势和案例,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认可,后续将在智慧城市建设中进一步融合和应用。目前签订的框架协议,后续将陆续形成订单和收入。”该负责人称。(编辑 陈昊旻)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24/content_105951.htm?div=-1 report 4088 本报记者晓晴广州报道资本市场天价并购潮频频上演。这一次的主角轮到了刚刚回归A股不久的联想集团旗下成员神州信息(000555.SZ)。7月23日,停牌近三个月的神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