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普天系试水混合制改革提上议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志灵 深圳报道

  脱胎于邮电系统的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下称中国普天)正在酝酿新一轮重组改革。

  普天东方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旗下三家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商之一,或将成为普天系试水混合制改革的新平台,其复杂的上市公司背景 将挑战A、B股两个资本市场。

  “普天系旗下有好几家A+B股的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比较复杂,股权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普天系这一轮改革的重点。”一位接近普天系的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目前中国普天虽然正处发展上升期,但传统产业已严重退化,新兴产业急需新体制改革获得发展动力。“与大部分其它央企一样,中国普天的改革重组更多的来自自身产业结构调整需求,契合了国企改革政策。”该人士说。

  试水混合所有制

  “确实已经有多家央企试点改革了,我们也在关注,但东方通信作为中国普天下多层下属子公司,目前还没有收到集团下发的信号。”7月22日,东方通信(600776)董事会秘书蔡祝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而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除了六家试点央企外,多数央企都在研究制定企业改革方案,同时也在静候国资委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

  国资委目前正在完善包括《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总体方案》、《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方案》以及《深化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在内的五大改革方案。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国企改革的总纲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已经在征求意见阶段,最终的方案有望在今年9月以后对外公布,但真正的推进以及试点工作的展开或将从明年开始。

  “中国普天近期也进行了一系列人事调整,改革重组已经被提上议程,改革方案或许要等《指导意见》出台后才能定妥。” 接近普天系的人士说。

  中国普天传统主要涉及通信、广电和电子三大产业,近年来积极向信息安全、新能源领域拓展,旗下拥有东方通信、 北京首信、 上海普天东信和平、成都普天电缆等数十家子公司,其中国内上市的公司主要有:东方通信、上海普天、东信和平。

  据中国普天2014年的企业负责人会议信息显示,该公司2014年的工作的总体要求就是: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深化企业改革,提升经营质量,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中国普天可持续健康发展。

  其中在经营管理方面,深化企业改革,加大企业改革改制力度,创新经营激励机制,激发企业活力被提上首要工作,积极开拓战略投融资项目,深入推进企业调结构、促转型,优化资源配置。

  据上述知情人士介绍,根据中国普天初步的改革思路,将同时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与开展战略投融资,“其中关键是普天系旗下的东方通信、上海普天、南京普天等企业股权分散在A股市场和B股市场,而事实上,B股市场对于央企来说已经没有太大的融资意义,因此,尝试回购B股股权是东方通信可能率先试行的改革方案,通过回购B股股权,将有利于东方通信后续资产重组,引进新的战略投资方。”该人士说。

  对此蔡祝平认为,B股股权属于公众股,理论上与国企改革没有关联,但他表示东方通信目前并没有收到大股东的任何重组计划。

  东方通信共有12.56亿股,其中A股市场约9.56亿股,B股市场约3亿股,“一旦东方通信实施B股回购,就等于盘活了这没有融资能力的3亿股权,”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这将为其后的引进投资方获得融资做铺垫,也将为其他国有A+B上市公司股权重组提供借鉴。”

  谁将成为合作方?

  根据中国普天的工作规划,该公司今年主营业务收入将力争突破700亿元,利润总额等经营指标同比进步;2013年,中国普天的销售收入已超过600亿元,其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0%;此前2009年-2012年,该公司曾实现三年翻番。金融电子、信息安全、新能源是中国普天目前产业发展的三大方向。

  “东方通信拥有的金融电子业务,专网通信系统集成业务以及互联网信息安全服务将成为整个普天系新兴产业核心平台,也是未来最重要的融资平台。”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一家中国主要互联网巨头已经成为中国普天首要资本合作对象。

  东方通信近几年一直致力于开拓信息安全市场,构建“消息”防火墙,该公司运用IP、交换等技术上的技术积累,致力对恶意信息识别与防控解决方案的研发,为运营商、互联网公司、公安等客户提供恶意信息捕捉、防控和分析能力。

  中投证券研究员齐宁认为,随着O2O应用、定位信息以及微信等与传统短信等业务的融合,业务层面的安全问题日益凸显。东方通信的信息安全服务在2014年有望实现商用,未来将成为推动该公司业务增长的第三极。

  在此基础上,无线购物系统将与东方通信所开发的模块相结合,根据安信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柳士威的调研报告,东方通信将可能为阿里系的虚拟网提供设备。此外,东方通信还在接洽参与小米的安全系统建设。

  “信息安全这一块我们在推动,但是目前还没有实质性的商业化项目落地。”蔡祝平说,“一旦有项目落地消息,我们会马上公告的。”上述那家中国主要互联网巨头,对与东方通信合作事项未予置评。

  在东方通信董事长张泽熙看来,就近期来看,信息安全的业务可落地的更多聚焦在专网数字集群业务上。2014年3月张泽熙曾建言要查明“家底”,落实替代。严格审查国外企业在中国的市场行为是否威胁国家信息安全,如发现可能威胁国家信息安全者,应坚决阻止其参与市场招投标活动。中国普天旗下的东方通信正是国产PDT数字集成技术的标准制定参与企业之一。(编辑 陈龙)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24/content_106033.htm?div=-1 report 3805 本报记者王志灵深圳报道脱胎于邮电系统的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下称中国普天)正在酝酿新一轮重组改革。普天东方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旗下三家最大的
(责任编辑:UF049) 原标题:普天系试水混合制改革提上议程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