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公车改革扩大私人消费 倒逼自主品牌加速市场化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刘卫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编者按

  受近段时间频频出台的政策影响,A股汽车板块震荡不断。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推进消息发布当天,汽车板块一度位居跌幅榜首位。在业内人士看来,公车改革的全面启动,尽管将对自主品牌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但影响程度有限

,对汽车行业而言将是长期利好。

  首先,目前公务车采购的规模已经明显减少,自主品牌车企抢食这一僧多粥少的市场而放弃快速增长的私人消费市场,明显有些本末倒置;其次,7月13日《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中首次明确新能源车占公务用车的采购比例,也意味着公务用车需求对新能源汽车的拉动将受到影响。新能源领域,将是国内自主品牌车企的新战场。

  此外,汽车租赁企业将在一线限购城市中发挥更多的作用,针对公务车租赁经营的新业务板块也将全面启动。

  近日,新一轮的公务车改革正式启动,一般性公务车采购被取消,公务员将发放一定金额的公务交通补贴。这无疑将给目前大部分依然在发力公务车市场的自主品牌带来负面影响。

  广汽乘用车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对于公务车采购直接带来的销量提升而言,自主品牌进入公务车市场更多的是希望带来一定的示范效应,最终起到提升品牌和销量的目的。”随着一般公务车采购取消,这一作用也将随之削弱。

  虽然乍一看来新一轮公务车改革对自主品牌来说并不是个好消息,但是从长远来看这很可能倒逼自主品牌加速市场化转型。

  面对公务车改革给私人市场带来的市场空间,目前一些合资品牌已经开始发力,推出系列营销活动。这将给近年来市场份额不断萎缩的自主品牌带来更大的压力。

  对此上汽乘用车相关负责人认为:“自主品牌最好出路的是打造过硬的产品,通过高质量的产品和品牌不断发力私人市场。”

  公车市场将大幅收窄/

  我国的公务车改革一直在循序渐进地推进。

  在 《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公布后,党政机关公务车采购范围全部锁定在国产自主品牌车型上,而此前要求采购此类车型的比例为50%以上。

  随着这一“橄榄枝”抛出,不少自主品牌企业开始布局这一市场。此前北汽绅宝上市时,北汽股份相关负责人就明确表示,未来绅宝要开拓私人和公务车两个市场。广汽乘用车也不例外,在其首款A级轿车GA3上市现场,首批车辆就作为公安用车交付给客户。

  自主品牌抢食公务车市场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了拉升销量。然而,“公务车采购的规模较小,对于各个自主品牌的销量贡献也非常有限。”上汽乘用车相关负责人曾表示。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曾透露,“2013年我们的公务车采购规模已经突破5000辆”,然而当年该企业的总销量为8.5万辆,公务车采购仅占了一个零头。

  广汽乘用车相关负责人认为:“我们一直力推相关产品进入公务车市场,是希望通过政府的带动和示范效应,提升品牌影响力,最终实现拉升私人市场消费的目的。”

  然而,随着新一轮公务车改革启动,自主品牌企业的公务车之路将被大幅度收窄。

  据了解,本次公车改革,将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和一般公务用车;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中央和国家机关补贴标准为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这意味着目前占公务车采购较大比例的一般性公务车,将不再是自主品牌影响力和销量提升的助推器。

  倒逼自主品牌转型/

  在几乎丧失公务车采购这根 “拐棍”的同时,自主品牌在私人消费市场的争夺战中将也面临不小的挑战。

  上海通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公务车改革之后,自主品牌将与合资品牌同台竞技争夺私人市场,这很可能将对自主品牌带来更大的压力。”

  近年来,由于合资品牌的产品、价格、销售渠道不断下探,已和自主品牌形成了针锋相对的态势,然而自主品牌在产品和品牌方面的竞争力相对较弱,因此市场份额被不断蚕食。

  数据显示,从去年4月至今年5月,我国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已经连续14个月同比萎缩。今年6月虽然有所增长,但是同比增幅仅为0.15%。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进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轮的公务车改革对于汽车市场来说将是一个利好消息,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私人消费市场的发展。”

  面对公务车改革之后带来的私人消费者市场“蛋糕”的增大,部分合资汽车企业也已经做好了争夺的准备。广汽本田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公务员收入较为稳定,具有一定的购买能力,是相对优质的消费人群,因此我们将会为他们量身定做一场被命名为 ‘直通车’的市场活动。”

  据悉,广汽本田这场“直通车”活动覆盖了包括雅阁、凌派在内的全系车型,服务内容主要包括购车享受价格优惠、金融贷款优惠、有限选车提车、售后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等。

  合资品牌的发力,可能使自主品牌在失去公务车市场的同时,新增私人市场份额也多被合资品牌所占领。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长远来看,这不一定是一件坏事,还很可能将迫使自主品牌加速市场化转型,打造更加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更加符合消费者口味的品牌,并进行相应的营销。这才是自主品牌不断上行的唯一通道。”

  《《《

  市场机会

  公务车改革刺激汽车租赁 租车公司争抢新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黄琳涵 发自上海

  新一轮的公车改革正式启动。

  7月1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 《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向社会公布。据了解,本次的公车改革将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和一般公务用车,同时普通公务出行将由公务人员自行选择社会化的方式以及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

  有观点认为,公车改革除了将带动私车消费外,也将刺激汽车租赁市场。

  此前,有“公车改革第一人”之称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分析,目前全国的公车至少在200万辆以上,其中一般公务车约占90%。有第三方公司作出预计,到2015年,中国汽车租赁市场的租赁车辆需求将达到30万~50万辆,这一规模仅为公务车数量的四分之一。这意味着,如果租车公司如能争取到车改后产生的刚性公务用车需求,将为其带来可观的增量。

  据了解,目前,中进汽贸服务有限公司公司已专门针对这部分需求推出了 “公务通”业务,一嗨、神州、安飞士等租车公司也已经成立了相应的服务团队。

  车改刺激一线租赁市场

  对于大多有刚性需求的公务员而言,在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后,一般会转向三种渠道:一是购买私家车,二是租车,三是乘坐出租车。

  作为公车改革的试点城市之一,深圳在今年3月率先启动了公务车改革,规定全盘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深圳某机关单位公务员张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后,他已决定购买私家车。据他介绍,眼下其单位部分存在刚性用车需求的人员,也纷纷加快了购车计划。据记者了解,在另一公车改革试点区域江西,部分机关单位的公务员表示会考虑买车。

  不过,上述情况并不能概括全国。一位连锁租车企业内部人士张华(化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车改释放出的社会化需求或将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呈现明显分化。“相较于其他地区,这些地方的购车门槛更高,比如在‘一号难求’的北京,如果没有购车指标,想买车也买不了,加上打车费用十分昂贵,因此这部分人很可能会选择租车。”

  据他介绍,在北京地区,该集团已经和多个政府、事业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根据用户不同需求提供“打包式”租车服务。

  与张华观点相同的还有安飞士租车公司市场策划经理庄智强。他也认为,在一些已实施限购、限牌的城市,车改或将会给汽车租赁市场带来更明显的刺激,“目前我们正对所有销售及客服人员做本次车改的集中培训,以推出更有针对性的产品来满足政府部门及员工的不同需求。”

  在一嗨租车公关总监邵巍看来,由于目前车改才刚刚启动,相关配套细则还未出台,对于与政府单位合作的租车公司规模、资质要求也都无定论,因此很难断言车改将会为租车市场带来多少转化量。

  不过,对照其他发达国家或地区情况来看,政府公务租赁用车已是常态。在德国,只有联邦领导人和各部部长、国务秘书才配车,公车中约65%是租赁的;在日本,包车和租车约占公车总量的50%;在我国香港,仅为特首等20余人配专车,其余是租赁社会车辆。

  短租业务或更受青睐

  在租车市场迎来机会的同时,用车需求将被细分。据了解,目前汽车租赁公司的业务主要分短租和长租(30天以上)两种,据张华介绍,目前该公司80%以上的客户集中在短租业务,其中以私人用户居多,而长租业务主要针对企业集团客户。

  不过在张华看来,公车改革启动或许并不会给长租业务带来明显推动,“公车改革最主要的目的是减少公费支出,但如果是采取长租模式,月均支出肯定要超出补贴金额,每个月自掏腰包去租车的人毕竟是少数。”

  他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该公司以别克凯越为代表的入门级车型的月租价格在3000元以上,这一成本远远高于政策的补贴金额。据记者了解,一嗨、安飞士等租车公司同级车的月租价格也并不低于这一水平。

  按照最新的公车改革政策的补贴标准,中央和国家机关补贴标准为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其他边远地区补贴标准不得高于中央和国家机关标准的150%,一般地区不高于130%,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内不同地区补贴标准差距不得超过20%。其中待遇最高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来看,最高级别的补贴金额也仅为1950元。

  “从补贴金额方面看,短租业务或将呈现增长。”据张华介绍,相较于月租,目前该公司产品的短租最低价格为68元/天,对于部分公务员而言,可以根据实际用车需求而提前预约短租服务。

  不过,这并不意味长租业务完全没有机会。据一嗨租车公关总监邵巍介绍,目前在深圳等率先启动公车改革试点城市,也有部分公务员选择拼车,共同长期租赁一辆车型。不过由于多人租用同一辆车往往需要兼顾大家的用车需求,因此目前这种情况仅为少数。

  《《《

  政策导向

  自主高端车求突围公务车红利转向新能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不足两年时间,布局公务车采购的一批自主品牌中高端车型已经悄然完成转型。

  公务车采购和自主品牌中高端车型挂钩的时代已经过去,这一点除了红旗品牌以外,在北汽绅宝D70、上汽荣威950、广汽传祺、长安睿骋等自主品牌中高端车型上均有所体现。

  虽然公务车需求被削减,但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战略的一部分成为公车采购的“新宠”。近期,国家相关部委联合下发的《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称,2014年~2016年公务车采购中新能源车比例不低于30%。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在接下来国家公务人员的购车需求中,自主品牌的市场机会大于合资企业。借助这一契机,进行品牌提升,对于自主品牌长期发展有益。

  公务车采购效应不明显

  “在红旗H7的销售中,私人用户占60%~70%。”一位红旗品牌经销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剩下部分主要是公司采购的商务用车,政府采购在红旗H7的销量占比中非常低。但是,他并没有向记者透露红旗H7的零售数量。

  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红旗H7销售共计853辆。在公务车采购并不能提供明显销量支持的情况下,红旗品牌的中高端车型H7的市场表现难尽人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下半年,红旗H7将推出小改款车型,更加注重商务用途及私人购车需求。

  在销量贡献方面,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安庆衡向记者表示,公务用车的市场本身规模就不大,自主品牌,特别是集团旗下的中高端自主品牌争相涌入这一市场,实际并没有带来明显销量提升。

  数据显示,自主品牌中高端的代表车型上市后销量都没有得到实质性突破。2014年上半年,自主品牌中高端代表车型中,红旗H7销售853辆,上汽荣威950销量为1657辆,广汽传祺GA5销量为2258辆,北汽绅宝D70销量为1972辆,长安睿骋销量为4646辆。

  对此,长安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龚兵坦言,自主品牌在中高端市场表现仍较为低迷,主要是由于市场对于自主品牌的既有印象、竞争对手的产品下移以及产品自身仍有可提升空间等因素共同导致的。

  公务车新政利好自主新能源

  根据《意见》,到2015年底前基本完成地方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用2年至3年时间全面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分析认为,在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后,由此带来的公务员购车需求成为销量增长又一利好。

  贾新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享的数据显示,2009年1~11月,全国公务车上牌量为615426辆,据此推算全年的上牌量大约是67万辆。改革之后,公务车改革之后采购量将剧减到10万辆以内。

  正是看到这一市场机会,众多企业开始陆续出台针对公务员购车的优惠政策。对此,分析认为,抓住这一市场机会,正是自主品牌企业打造品牌、提升销量的好时机。

  北汽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目前来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对北京汽车绅宝D70的影响中,消极因素、积极因素并存,消极因素主要是销量上的影响,但影响有限。积极因素包括取消公务用车之后,汽车租赁必将因此相应成为“后公务车时代”的新增长点,而北汽乘用车已经积极布局这一领域。

  除了可能给传统自主品牌中高端车型带来长期利好,公务用车改革的另一关键点在于向新能源汽车采购的倾斜。

  有分析认为,201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5万辆,公务车采购将贡献60%以上的销量。在新能源汽车仍处于萌芽阶段的情况下,公务车采购对刺激企业加速布局新能源领域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善都有重要作用。

  “公务车最重要的作用是示范效应。”安庆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传统汽车市场消费已趋于成熟不同,新能源汽车的示范作用对于市场推广作用明显。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4/n402656615.shtml report 701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刘卫琰发自北京编者按受近段时间频频出台的政策影响,A股汽车板块震荡不断。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推进消息发布当天,汽车板块一度位居跌幅榜首位。在业内人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