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乐视火线“借牌” 合资公司由重庆有线控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因广电总局监管风暴而股价大挫的乐视网(300104.SZ),急于释放利好。

  7月23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已在当天与重庆广播电视集团、重庆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包括战略入股、设立合资子公司等。其中尤为受到关注的是 ,乐视网希望借此推动重庆方面申请互联网电视相关牌照,并授予双方合资公司使用。

  受此消息刺激,乐视网股价盘中一度上涨6.83%,收盘上涨3.49%,报于36.81元。

  一位接近此次合作的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乐视网和重庆有线在双方设立的合资子公司中的股权比例分别为40%和60%,未来乐视网方面可以再增持9%,将股比提高至49%,但控股方仍是重庆有线。

  “获批集成播控牌照的可能性不大。”一位广电行业观察人士对记者表示,监管层不久前已对外明确表示不再发放这一牌照,乐视方面有所冀望的应该是互联网电视内容服务牌照,“内容服务牌照允许省级广电机构正常申请”。

  该人士认为,对于乐视网来说,尽管重庆广电方面获牌可能性、类型、时间都还是未知数,但迅速放出消息,有助于消解目前笼罩其头上的牌照疑云。

  乐视牌照疑云

  “其实并没有新的政策出来,主要是严格执行181号文。”7月23日,奥维咨询助理总裁刘闯认为,这一轮针对互联网电视的所谓监管风暴,其核心是按照此前的规范落实互联网电视监管。

  俗称的181号文,即原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在2011年10月发布的《持有互联网电视牌照机构运营管理要求》。当时,在三网融合的大背景下,监管层希望通过牌照管理的方式,对方兴未艾的互联网电视进行的“顶层设计”,其监管理念被业内概括为从一刀切的堵转变成疏堵结合。

  181号文要求,互联网电视集成机构和内容服务机构在业务开展中各自承担审查把关责任。截至目前,广电总局共发放了7张互联网电视集成业务牌照和14张内容服务牌照。央视旗下CNTV、百视通、杭州华数、南方传媒、湖南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7家同时获得两张牌照,另外7家内容服务牌照则授予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城市联合电视台、北京台、云南台、山东台、湖北台和江苏台。

  “牌照数量尽管不多,但各家之间资源、能力有差异,为扩大市场,彼此竞争相当激烈。”一位彩电业内人士表示,牌照方都希望吸引到合作伙伴,包括使出价格战手段,同时市场上的不规范现象也随之出现。

  今年6月以来,监管层加大整治力度,包括点名要求华数和百视通整改、约谈七大集成牌照方等。

  乐视网是此轮监管风暴的波及方之一。7月17日,有媒体报道乐视网被广电总局点名,称“广电总局告知 7 家集成服务牌照方不能再与乐视网合作,导致乐视网股价大跌。随后,乐视网发布澄清公告,称该报道与事实不符,但同时坦承:乐视与央视在互联

  网机顶盒合作中存在违规并要求整改。继而,乐视商场停止了互联网机顶盒销售。

  7月18日,乐视网举行投资者交流会,就当前遇到的监管问题做进一步沟通。乐视方面称,其正在主动与央视共同对合作的互联网机顶盒存在的违规问题进行整改,且双方制定的整改方案已经完成,并正在上报监管部门的过程中。而在整改期间,除央视以外的其他牌照方暂停与乐视合作,待整改完成并验收后其他牌照方再继续与乐视网进行正常合作。

  与重庆广电的战略合作,可谓乐视消解外界对其牌照疑云的又一连环动作。公告显示,重庆广电将调动各方面资源,争取重庆市委等各方的大力支持,力争尽快向广电总局申请互联网电视集成播控服务牌照或互联网电视内容牌照。

  此外,乐视网和重庆有线将共同投资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公司。一旦获取牌照,重庆广电将承诺在合作期间,乐视网与重庆有线共同出资设立的新公司将有权独占、排他性使用。

  根据《重庆日报》今年3月的一则报道,乐视集团创始人贾跃亭曾赴重庆考察,并拟和两江新区及重庆广电集团在互联网大屏领域展开合作,打造视频产业基地。

  “乐视与重庆广电应该早有合作意向,而目前乐视遭遇的监管问题显然加速了合作进程。”前述广电业观察人士说。

  互联网电视“劣币”现象

  “有令不行的时候,大家不把牌照当回事。”一位广电业内人士认为,经过此轮监管风暴,互联网电视集成牌照的含金量将大幅提高。

  “既然181号文有规定,就要认真执行。”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对记者表示,从企业的角度而言,最希望是拥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此前山寨机顶盒可以做的事情我们做不了,现在加强监管对创维等正规企业肯定是正面影响。”

  “是该管管了。”杨东文说。

  乐视网方面则表示,监管部门虽然停止了对互联网电视播控牌照的发放,但是鼓励符合要求的机构积极申请互联网电视内容服务牌照。而在此次监管之后,第一,乐视未来将和监管部门维系更加紧密的联系,积极配合监管部门政策执行;第二,会将部分产品形态进行一些微调,但是不会改变乐视网的盈利模式,乐视网的内容付费模式、广告模式仍旧会继续推广。

  “本次政策对公司目前已经形成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四层架构不会产生变化,公司的商业模式也并未改变。”乐视网在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

  前述业内人士表示,此轮监管风暴从短期来看会对乐视带来挑战,但从长远来看有利于包括乐视在内的产业链参与者探索商业模式,改变市场混沌状态中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奥维咨询助理总裁刘闯认为,目前整个互联网电视产业还在生态建设的阶段,尽管智能电视终端在市场上的销量已经很大,但激活率还不高,“大家面临的问题是共同把蛋糕做大”。

  奥维咨询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市场的智能电视销量115.79万台,渗透率56%。而从2012年以来的智能电视累计销量为4301万台。

  杨东文认为,乐视的一体化模式有好处,“就是一家把所有环节的钱都挣了”,但不好的地方在于,如果某个环节出了麻烦,整个产业链都会受到影响,而事实上,产业链每个环节都有各自的门槛。

  “商业模式没有对错,成功的就是对的。”杨东文对记者表示,截至目前,创维的定位还是不做内容,也不做后台内容运营,“交给合作伙伴”。(编辑卢爱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tech.21cbh.com/2014/7-24/yNMDA0MTVfMTI0MjkyNg.html report 3815 21世纪经济报道因广电总局监管风暴而股价大挫的乐视网(300104.SZ),急于释放利好。7月23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已在当天与重庆广播电视集团、重庆有线电视
(责任编辑:UF049) 原标题:乐视火线“借牌” 合资公司由重庆有线控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