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有大行房贷首现松动 农行上海分行首套部分拟9.5折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乔加伟

  实习记者 郑慧 上海报道

  7月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核实,农业银行正在酝酿对首套房贷利率进行调整,其中上海地区客户无论购买新房还是二手房,首套房商业贷款部分超过200万的,贷款利率拟从8月份开始调整,可下调至9.5折。

  “最近已接到 调整的预通知,对一些近期咨询贷款的客户我们也已传达。不过,确定的正式文件还要等下发,按照此前的说法8月份正式执行。”农业银行上海地区一位个人贷款部信贷经理称。

  这也意味着,去年底以来,国有大行一直收紧首套房贷至基准利率及以上的态度终现松动。

  按揭政策分化

  2013年,受制于商业银行信贷额度紧张及资金成本高企,中小银行、国有大行先后开始收紧按揭贷款。今年初,只有部分国有大行房贷利率可以执行基准利率,其余商业银行普遍执行上浮政策。

  上述农行个贷经理表示,此前,农行首套房贷也基本执行基准利率,且只有符合一定要求,客户质量中等及偏上的客户才能够享受这一利率;其余部分客户甚至要在基准利率上进行上浮5%。

  对于客户资质的认定,农业银行实行打分制,要素包括客户信用状况、收入、资产、所购房屋情况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根据近期农行上海分行内部传达的精神,对于商业贷款超过200万客户,只要客户资质不是太差,基本都可享受9.5折,这部分客户资质评定标准较此前基准利率评定还要松一些。

  此外,符合上述条件的上海地区农业按揭贷款客户,也可以选择进行公积金组合贷款,但商业贷款部分必须高于200万。

  据记者了解,在农业银行内部,对个人贷款的定价、定量,省级分行具有较大的自主权,其可以据自身资金情况、同业负债及市场利率定价,对个贷经营进行调整。这也意味着,农行上海地区按揭贷款政策调整并不一定与其他分行同步推行。

  事实上,首套房贷放松此前已现端倪。7月24日,中金公司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称,根据其掌握的数据,四大行近期在上海地区的新发放首套房按揭平均定价在6%-6.2%之间,折合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九五折或以内。

  7月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别咨询了工、建、中、交四家大行,尽管均表示目前首套房贷最低仍执行基准利率,不过申请条件上,交行工行客户经理表示较以前有所放宽。

  中行首套房政策则仍显严厉,优质客户也要上浮5%。中国银行上海地区一位客户经理表示,目前延续的是5月底开始执行的房贷政策,彼时起,对于普通客户,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二套房上调15%;对于优质客户,也要上浮上调5%、二套房上调10%。

  “客户认定标准主要两方面,一个是客户资质、信用审查,一是对银行贡献度。”上述客户经理称,优质客户首先要通过合规审核受理,其次要满足以下条件任意之一:住房为中行合作开发商开发楼盘;签约成中行财富客户三个月以上,在中行金融资产达200万以上。

  额度总体放宽

  中金公司上述报告透露,根据对金融机构调研,近期监管机构已召开了关于房地产的座谈会,对房地产问题极为关注。

  在此背景下,从量的角度来看,按揭贷款实质上已在逐渐宽松,其中,六月份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主要是按揭)1991亿元,同比多增78亿元,扭转了四、五月份同比少增的局面。

  “我们的草根调研显示,某国有银行六月份额外增加的按揭额度约占当月总额度的5%,并预计在未来持续或加大这一力度,有利于按揭市场供给的增加。”中金公司表示。

  同时,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在今年上半年出现同比下降,按揭贷款平均等待周期为3-6个月,也就是说,下半年的按揭需求将下降,按揭市场供需关系将进一步改变。

  “预计首套房贷利率会进一步下行,近期,其他大行应会对农行进行跟进。”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记者表示。(编辑 赵萍)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25/content_106138.htm?div=-1 report 2976 本报记者乔加伟实习记者郑慧上海报道7月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核实,农业银行正在酝酿对首套房贷利率进行调整,其中上海地区客户无论购买新房还是二手房,首套房商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