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总体中性偏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尔德 北京报道

  “今年以来,在外需不振、产能过剩和房地产市场调整等因素的共同影响下,我国经济面临着一定的下行压力。”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濂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我国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69044亿元 ,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

  在郭濂看来,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的“微刺激”政策。

  稳增长政策效应正在显现

  《21世纪》:如何看待上半年的经济态势?

  郭濂: 我们的整体评价是,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首先,从需求结构上看,内需继续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上半年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4.4%,拉动GDP增长4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48.5%,拉动GDP增长3.6个百分点。货物及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2.9%,负拉动GDP增长0.2个百分点。

  第二,从产业结构上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持续提升,产业结构由工业主导型向服务主导型转变。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46.6%,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3个百分点,累计增速连续8个季度超过第二产业。其中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为12.4%,比规模以上工业的平均水平高3.6个百分点。

  第三,从吸收就业上看,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超过700万人,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数量同比增长1.8%,增加307万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第四,从控制物价上看,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1-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基本在1.8%和2.5%之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8%,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0%,物价上涨相对平稳。

  总之,在市场作用和政策引导下,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良好,但由于国内需求较为疲弱且房地产行业调整尚未结束等因素影响,下半年经济运行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

  预计实现全年经济目标可期

  《21世纪》:今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一系列稳增长的“微刺激”措施,你如何评价这些稳增长政策的效果?

  郭濂:在全面深化改革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背景下,目前制定的稳增长政策具有“温和持续、统筹考虑、相互结合”的特点。

  “温和持续”是指出台“微刺激”经济增长政策,并保证政策执行的持续性。当前稳增长政策没有采取大规模的投资经济刺激的方式,而是根据经济运行情况适时出台基础设施建设、小微企业税收减免、民生、环境治理和产业升级发展等领域的微型刺激政策。“统筹考虑”是指统筹考虑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和惠民生。稳增长需要增加的投资更多是本来就要做的有助于经济转型和经济均衡的投资,只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时候在节奏上提前而已,并不是另起炉灶另外增加一块投资。例如,棚户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是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迫切需要。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可以发挥棚户区改造产业链条长、乘数效应大的优势,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刺激消费增长,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基础和动力。“相互结合”是指鼓励政府和社会的联动,实现政府和市场的结合,当前稳增长政策更加注重调动社会的积极性。例如,对于中西部铁路建设,明确推出了公私合营伙伴(PPP)模式的铁路发展基金模式。新增铁路建设里程的资金需求主要寄希望于设立铁路发展基金,吸引社会资本投入。

  从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来看,稳增长政策效应正在显现,取得了较好的效应,二季度和6月份的经济运行情况比一季度明显要好。以6月份数据为例,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止跌企稳,1-6月份增速为17.3%,比1-5月份回升0.1个百分点;工业也在回升回暖,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比5月份提升0.4个百分点。

  《21世纪》:能否详细分析一下,下半年国民经济主要面临哪些下行压力?

  郭濂: 从内需来看,1-6月份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1%,其中,6月份消费增速12.4%,与年初14.5%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由于反腐冲击影响并未消除,地产链消费具有较大不确定性,而汽车行业可能进入增长衰退期,加之城镇人均GDP增速在放缓,下半年消费增长压力较大,预计其对GDP的拉动作用将有所减弱。

  从投资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1-6月累计同比增长为17.3%,持续自去年三季度以来的下滑趋势,较去年同期增速下滑近7个百分点之多,目前已经回落到近2年来的最低水平。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速的放缓是导致投资增速放慢的主因,从数据上看,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每月下降六七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额1-6月累计同比增长14.1%,已回落到三年来的最低值。

  从进出口的情况来看,上半年进出口增速出现了较大程度的回升,贸易差额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5月当月贸易差额达到了近3三年来的最高水平。但长期来看,在全球贸易复苏乏力的大形势下,欧美经济体复苏对中国出口的拉动作用有限,我国进出口快速增长的态势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6月出口增速不及预期,预计三季度出口平稳增长,依靠出口带动经济全面复苏的预期很有可能会落空。

  从工业增加值来看,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加8.8%,增幅较去年同期和全年分别放缓0.5和0.9个百分点。工业生产中,主要行业除基建和计算机外,其他行业表现仍然较差,工业企业生产隐患未消。6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2%,较前期回升0.4%,但主要是靠基建领域的投资拉动,这种结构的不合理显示出工业增加值回升背后的一丝隐忧,固定资产投资并未摆脱对基建投资的依赖。

  从货运量、发电量、用电量和工业品价格等数据来看,目前整体经济依然缺乏活力。2014年6月,我国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1.40%, 已经连续6个月出现负增长,发电量、用电量当月同比增长5.70%、5.90%,均维持在近年来的较低水平且无明显回升迹象。从主要工业产品价格情况来看,除原油维持缓慢震荡上行的态势外,钢铁、煤炭、玻璃等主要工业产业的价格仍处于明显的下降通道。以上数据显示我国全社会整体需求依然较为疲软,贸易活动持续积弱,整体经济缺乏活力。

  《21世纪》:你认为今年预定的7.5%的经济增长目标,能否实现?

  郭濂:随着我国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各项存量稳增长政策的持续发力及新增稳增长政策的适时出台,预计实现全年经济目标可期。

  首先,从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来看,目前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还未完成,不断推进的新“四化”将创造巨大发展需求,是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发展的基本动力。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支撑经济增长的动力要远大于下行的压力,所以中国经济有能力、有潜力、有回旋余地,有条件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

  其次,前期出台的部分存量政策效应尚未完全显现,将促进下半年经济的回升。一方面,由于上半年某些政策出台较晚或实施需要一定时间,政策效应尚未完全显现。比如在投资领域,目前部分“微刺激”项目处在审批或货币投放阶段,尚未正式进入实施阶段,三、四季度正式实施之后将进一步促进经济增长;在消费领域,6月30日政治局通过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到将进一步完善税制改革,未来部分商品的消费税税率降低将有助于商品价格的下降,从而促进消费的增加。另一方面,国务院近期狠抓政策落实整改,也将进一步发挥存量稳增长政策的积极作用。

  第三,为保证全年经济目标顺利实现,预计有关部门将会根据下半年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适时推出新的稳增长政策措施。货币政策方面,预计下半年总体保持中性偏松,定向宽松有望深入推进,央行将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调控框架,丰富调控工具,通过创新拓宽基础货币投放渠道。财政政策方面,预计下半年将继续加大结构性减税政策力度并适当扩大财政支出,加大对铁路核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编辑 衣鹏 张凡 申剑丽)

  作者:王尔德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25/content_106139.htm?div=-1 report 4257 本报记者王尔德北京报道“今年以来,在外需不振、产能过剩和房地产市场调整等因素的共同影响下,我国经济面临着一定的下行压力。”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濂对21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