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IMF下调全球增长预期至3.4% 预测中国经济增速7.4%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特派记者 叶慧珏 纽约报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为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浇了一盆冷水。

  北京时间7月24日晚间,IMF发布了最新一期的2014《世界经济展望》。和4月份该报告首次发布时相比,IMF下调了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至3.4%,比4月份的预期低了0.3个百分点。

  其中,IMF将中国经济增速下调0.2个百分点,至7.4%,低于中国政府设定的7.5%的目标增速。不过更值得注意的是,IMF 大幅下调美国的整体增速至1.7%,比4月份的预期低了整整1.1个百分点,也比6月份的预期下调了0.3个百分点。

  IMF经济参赞、研究部主管奥利维亚·布朗查德(Olivier Blanchard)当天在墨西哥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很大程度上,(下调)反映了已经发生的事情,即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速大幅下降出现负增长。但也不全是归咎于此,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略有下调。”

  IMF对于中国经济下调的动作并不令人惊讶,此前拉加德在公开讲话中对此已经有所暗示。IMF在这份更新报告中指出,由于中国政府在信贷增长控制上下了功夫,同时对房地产活动进行调整,使得中国国内需求的放缓程度超过预期。

  此前IMF亚太部主任李昌庸曾经在纽约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上半年经济增长会在7.5%附近,下半年可能会略低于这一水平,因此按照IMF预期,全年平均可能低于7.5%。但是他又强调,如果中国政府有7.5%的目标,那么会尽力达成:“在中国,经济增长的数据更多是政策选择,而不仅是经济预测的结果。”

  IMF对中国已经采取的政策表示支持,认为中国今年下半年开始采取有限的、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来支持经济活动,包括中小企业税收减免、加快财政和基础设施支出以及有针对性地下调准备金率。同时,IMF认为2015年中国的增长放缓将好于预期:“尽管经济前景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目标,但随着经济过渡到更可持续的增长路径,预计增长将减缓到7.1%。”

  IMF显然十分关注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对于全球经济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的影响。

  李昌庸尤其强调,美国退出量化宽松继而进入加息周期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会进入调整期,中国要注意如何保持信贷能力,在保持经济增长与金融改革,尤其是影子银行改革中达成平衡。

  在2014《世界经济展望》发布前一天,IMF已公布有关美国经济的年度报告,着重阐述了IMF对于美国进入加息时间表的看法。IMF表示,由于美国进入完全就业比原先预期的更加缓慢,这使得美联储有空间推迟其首次升息时间。目前经济学家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2015年年中之前提升其基准利率。

  “目前的计划,也就是在今年晚些时候彻底退出(量化宽松)、明年年中提升基准利率是恰当的。但是作为通胀和失业率调整的工具,升息的时间可以调整。”布朗查德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IMF当天的报告大幅调降美国的经济增速,1.7%的年度增速将成为经济萧条以来美国经济增长最糟糕的一年。

  报告指出,这主要是因为第一季度的经济下行出乎所有人的预料,尽管在第二季度增长将加速,但是前者“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被抵消”。

  IMF认为,美国更令人担忧的问题在于失业率仍然需要更长时间来改善,尽管目前美国失业率已经几乎跌落至6%的水平线,但是根据IMF的计算,至多有三分之一从金融危机爆发之初就失业并停止找工作的人们,将开始很快寻找工作,这其中将有部分不会立即找到工作,而这将影响到失业率的统计。失业率统计的基数是那些寻找工作并失败的人口。

  不过,IMF在表达这些担忧的同时,也提供了一些远期的乐观因素。IMF认为,预计全球增长从2014年第二季度开始将回升,导致第一季度增长疲软的一些因素(如美国的库存调整)将只会产生短暂的影响,而另一些因素将会被有关政策(包括中国实施的政策)抵消。IMF预期美国2015年经济增长在3%。

  此外,IMF预计欧元区的增长2014年将加快到1.1%,2015年为1.5%,但各经济体的增长表现依然不均衡,欧元区依然存在金融分割状态、公共和私人资产负债表受损,以及一些经济体失业率高。同时,目前预计日本2014年增长将加快到1.6%,而2015年将减缓到1.1%。(编辑 李关云)

  作者:叶慧珏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25/content_106128.htm?div=-1 report 1984 特派记者叶慧珏纽约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为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浇了一盆冷水。北京时间7月24日晚间,IMF发布了最新一期的2014《世界经济展望》。和4月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