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多省推进土地确权登记:部分省市将提早完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赵飞飞

  实习记者 陈金鹤 上海报道

  全国各地的土地确权工作正在全力推进。

  近日,安徽省国土厅发布的《〈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明确将在2017年完成全省确权登记发证。

  21世纪经济报道从江苏省国土资源厅获悉,其在今年5月就已经公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的时间表,到6月底,全省共有500个乡镇开展土地确权试点,并拨付5000万元启动资金。其中,16个整体推进土地确权的县(市、区),有的已完成一半。

  将农民的土地财产权利固化到农户,推动农村的土地流转与改革,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央的重要部署,2014年一号文件强调“抓紧抓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2018年为确权的最后期限”。

  著名土地专家、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项工作难度系数并不小,“这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牵涉到巨大的财力人力物力的耗费”。

  但事实上,部分省份推进速度十分快,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至少包括四川、江西、安徽、陕西、海南、广东,湖南等省份,正在全力推动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的开展,而大部分省份均提出在2015、2016年内完成这一工作,比全国确定的时间表早两年实现。

  抓住“三夏”大忙推动

  在江苏宿迁,眼下的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也在全力推进,“主要是希望能充分利用这个"三夏"大忙、人员回流的良好时机,组织村组干部入户开展承包户信息调查,全面开展入户信息登记核实工作。”宿迁国土资源管理局人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宿迁国土资源局人士透露,宿迁市下辖的泗洪县,是江苏省农村改革试点县,也是宿迁全市率先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的区域。

  在完善前期准备工作后,其计划于7月15日前,由当地一家银行建立全县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授信台账,7月20日前,出台相关管理办法;7月底前,确保一些乡镇确权的土地能够拿到贷款。

  今年3月初的两会上,江苏省副省长徐鸣就表示,江苏省将用三年时间全面推开土地确权。每一个省辖市、大市全面推一个县进行试点,每一个县推一个镇作为试点,通过三年时间完成土地确权登记,真正把土地交给农民。

  5月15日之时,江苏省政府也公布了确切的土地确权时刻表;年内在16个县、市、区开展试点工作,明年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开,至2016年完成这项工作。

  多省市全力推动

  蔡继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国家改革开放30年,土地承包流转经过了好几轮,原先使用的人可能早已将土地承包出去,自己则可能进城务工或早已在城市安居,几经转手的土地在份额和数量上都是难以确定的,所以这项工作对地方考验很大。

  “在农村宅基地问题上也存在确权的难题,随着人的生老病死,祖辈留下的宅基地在理论上该收归国有, 但是地方的习俗与传统导致一个宅基地由儿辈甚至孙辈继承的问题,这也导致了确权工作的难度较大。”蔡认为。

  但不管如何,地方总有其解决的办法。记者从江西省政府了解到,截至6月底,该省11个设区市全面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50个县(市、区)已基本完成入户摸底调查、地块指认等调查摸底工作,进入第一次张榜公示阶段;30个县(市、区)已进入调绘勘测阶段。

  江西农业仍然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农村依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江西省推动土地确权与农村的改革力度速度并不小。而同样是中部省份,农业是安徽的重要产业,其在农村土改的推动力上较为领先。

  而在7月底安徽省国土厅发布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明确,安徽省将在2015年完成20个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县土地确权登记发证;2017年完成全省确权登记发证。

  确权之后可以干什么?安徽的土改路径有细化落实措施,其中,探索土地流转新机制以及建立宅基地退出补偿激励机制是安徽版土改的重头戏。

  安徽提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人可以通过出让、租赁、作价出资、转让、出租等方式,按照现行建设用地标准,用于工业、商业、旅游和农村住宅小区建设等。同时,农村村民主动退出宅基地的,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予以补偿或政府奖励,并采取其他手段进行激励。(编辑 马娟)

  作者:赵飞飞 陈金鹤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25/content_106125.htm?div=-1 report 2038 本报记者赵飞飞实习记者陈金鹤上海报道全国各地的土地确权工作正在全力推进。近日,安徽省国土厅发布的《〈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实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