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河北上半年增速5.8% “钢老大”转型步履维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耿雁冰

  特约记者 张梦洁 北京报道

  河北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经济增速5.8%,比去年同期8.7%的增速下滑了2.9个百分点。不过,这一数据已经比一季度有所好转。

  经济总量曾多年位居全国第六位的河北,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只有4.2%,全国排名 倒数第二,不足去年同期的一半。

  “今年一季度全省经济低开,GDP增长4.2%,进入二季度,全省加大稳增长、治污染、调结构各项措施落实力度,上半年经济呈现了温和回升态势。”河北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景祥在2014年上半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说。

  而做为“钢老大”的河北当前最大的困难在于,在产业转型升级“腾笼换鸟”过程中,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尚处于“青黄未接”状态。

  主要指标向好

  今年一季度河北经济增速大幅放缓,而上半年5.8%的增速,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年初经济的颓势,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

  河北省委研究室经济信息处调研员马建章表示,二季度的回升,与工业、进出口、服务业等主要经济指标向好有关。

  上半年,河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6%,比一季度回升了1.1个百分点。进出口增速均高于全国同期水平,同比增长9.5%,其中出口总值增长8.0%,比一季度回升了3.5个百分点,进口总值增长11.4%。此外,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6%,增速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加快2.8个百分点,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6.2%。

  “评价上半年经济运行,可以用三句话概括:经济运行稳中有升,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质量效益稳中向好。”杨景祥说。

  处于全国经济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今年以来周边省市北京、天津的经济增速也不容乐观,但河北上半年的抗跌能力要强于两省。

  为保增长,河北提出了1.2万亿投资大单,约占2013年河北GDP总值28301万亿的35%,投资于交通设施建设等六个领域,以“努力遏制投资增速回落状况,促进河北经济企稳回升”。

  保8难度仍大

  “受市场有效需求不足、投资增长后劲乏力、压钢减煤任务重等因素影响,下半年我省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张庆伟在7月16日的河北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说。

  虽然河北今年上半年经济渐有起色,但5.8%的增速,与其全年8%的目标差距还是甚远。

  “今年经济下滑很重要的原因是河北砍掉钢铁、水泥、玻璃等落后产能,导致增幅下降。”河北社科院原副院长杨连云说。

  河北钢铁产量已连续12年位居全国之首,是主导产业之一。按照河北“六六四三工程”部署,到2017年河北要压减6000万吨钢铁产能,占全国总目标8000万吨的75%。今年压钢目标是1500万吨,占全国总目标2700万吨的56%,压减产能涉及106万人再就业。

  “压缩钢铁产能,涉及到直接就业约20万人,经济就业约40万人。”马建章坦言,现在河北已经关停了1500多家企业。

  张庆伟曾透露:河北每压减1000万吨钢铁产能,企业至少损失300亿元,上万人下岗或失业。按此,单是压缩钢铁产能这一项,今年企业至少损失450亿元,至2017年损失1800亿元。

  结构调整换取了经济质量的提升,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同比下降4.9%,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9.09%,节能降耗成效明显。

  但在产业转型升级“腾笼换鸟”过程中,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尚处于“青黄未接”状态。

  “新兴产业有,但是比重不大,钢铁砍掉那么多产能依旧还是最大的产业。”杨连云说,河北砍掉钢铁、水泥等主导行业的落后产能,但支撑经济发展的产业并未形成。

  去年,河北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1.8%,迄今为止第一次超过10%,相比北京战略新兴产业对工业增长超过50%的贡献率而言,比重过小尚未成熟。

  河北发展最大的机遇—京津冀一体化,被认为是新的经济增长极。虽然京冀两地的产业转移对接已然开始先行一步,但专家认为京津冀一体化对于今年河北经济的带动作用还是有限,更多是长远效果。

  “京津冀一体化是国家战略,是一个长期战略,需要30-50年的时间才能完成,不是三年五年就能完成的。”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贵说,在短期内,产业、地域、交通等各方面难以达到相对理想化的状态。(编辑 吴红缨)

  作者:耿雁冰 张梦洁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25/content_106118.htm?div=-1 report 2747 本报记者耿雁冰特约记者张梦洁北京报道河北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经济增速5.8%,比去年同期8.7%的增速下滑了2.9个百分点。不过,这一数据已经比一季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