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500亿信托下半年到期 中诚、华润兑付压力抬升(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资管 松壑
21世纪资管 松壑

  时间进入下半年已过半月,又一批集合信托也将在下半年迎接“到期”。

  据同花顺iFinD统计,下半年到期集合信托产品数量多达2117只(不含阳光私募),按实际发行规模可查的集合信托计划计算,下半年到期信托规模将达2413.27亿元,而若考虑部分未披露 部分(569只),该规模或将在2500亿元之上。

  投资领域方面,据用益信托网统计,房地产类信托规模占比最高,达27.8%,而基础产业类和工商企业类规模占比分别为20.64%和26.25%;同上半年相比,到期房地产及工商企业类信托占比明显提高,而基础产业类到期信托占比则出现小幅下降。而在月份分布上,较多的信托产品到期集中在年底,而12月份到期信托产品将达456只,占到期总数的21.53%。

  21资管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发现,下半年到期的信托产品平均规模约为1.56亿元,平均收益率则为9.31%,较上半年高出46个BP,其中到期规模不少于5亿元的信托产品达78只,而部分产品及相关领域的兑付压力或较为集中。

  在下半年的到期信托中,规模最大的一只集合信托为“华融信托-金牡丹·融丰系列·能交投大西、晋豫鲁股权/股份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华融金牡丹能交投)”,其规模高达26.51亿元。

  虽然“华融金牡丹能交投”被统计为其他类信托,但由于其融资方山西能源交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能交投)的地方国资特质,其仍然可被归为基础产业类信托,不过据华融信托网站显示,该计划已于2014年4月发布清算报告,这或意味着,该计划已实现提前清算。

  但值得注意的是,单只产品规模排名前4的产品中,就有三只到期产品投向山西,而除能交投外,其余两只产品分别为“中信信托-山西交通厅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301期”和“华融信托-山西交通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一期(下称华融山西交通计划)”,规模分别为20亿元和15.93亿元,且均投向山西交通厅旗下公路项目建设。

  而据21资管研究中心获得的一份华融交通计划的管理报告显示,该产品一期与二期(含C、D两类)总规模高达30亿元,这或意味着,中信与华融两家信托投向山西交通厅的下半年到期产品规模总和或达50亿元。

  在两只信托计划发行前后,山西交通厅接连曝出腐败案,其前后两任厅长王晓林、段建国连同多人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而这一人事动荡或给相关的信托产品的兑付风险埋下不确定性。

  据山西省交通运输系统2014年收支预算总表显示,其2014年“公路水路运输项”的预算支出为185.49亿元,而规模50亿元的两期信托产品占比就高达29.96%。

  此外,部分涉矿信托也将迎来兑付,其中总规模达13亿元的“中诚信托-诚至金开2号”的兑付延期已然露头。资料显示,该信托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0.5%,本计划于本月25日到期。

  而在上周,中诚信托发布《2011年中诚-诚至金开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2014年第二季度管理报告》称,该计划融资方—新北方公司下属五煤矿整合和技改复产工作尚未完成,企业经营困难,信托财产在2014年7月25日前完成处置及变现存在不确定性,信托计划存在延期可能。

  而前述报告同时指出,新北方公司及有关方面没有按约定支付股权维持费和股权转让价款,截至2014年6月30日,已累计拖欠诚至金开2号股权维持费2.32亿元。“在这个项目中,拖欠股权维护费相当于没有按期偿还贷款利息。”一位信托经理解释称。

  无独有偶,去年就本应到期的涉矿信托“华润信托-焱金2号孝义德威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也将于今年底结束延期,而这笔总规模近11.4亿元的集合信托重新对融资方孝义德威煤业的偿债能力形成考验。

  而在下半年单笔兑付总额超过10亿元的20只信托计划中,涉矿信托共达4只,此外,另有8只信托投向基础设施、5只投向房地产,3只投向其他领域,其中存续期长达七年之久的PE产品“中信信托-中信锦绣二号股权投资信托”也将迎来到期。(编辑 曹元)

  作者:松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25/content_106073.htm?div=-1 report 2814 21世纪资管松壑时间进入下半年已过半月,又一批集合信托也将在下半年迎接“到期”。据同花顺iFinD统计,下半年到期集合信托产品数量多达2117只(不含阳光私募)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