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呼市铁路局又一副局长被判死缓 四老虎涉贪额近三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铁路系统窝案未竟 呼市铁路局四老虎涉贪金额近三亿

  张流常

  铁路系统贪腐的窝案、串案,至今仍未在司法程序上全部终结,部分案件已经超过了正常的审理期限。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曾独家报道了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局长林奋强和原副局长马俊飞等人的受贿案件,其中,林奋强因受贿7000余万元,被判死缓;马俊飞因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合计赃款1.3亿余元,被判死缓。

  近日,本报记者获知,上述铁路局原副局长、原铁道部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郭文强因受贿4500余万元,被判处死缓;该铁路局原常务副局长刘彪,被控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总计3300余万元,开庭后将近一年,正在等待法院判决。

  至此,仅呼和浩特铁路局一正三副四名原主管领导贪腐犯罪涉案总额已经接近3亿元。记者梳理发现,20年间,铁路系统受贿数额最高相差万倍以上,刑期则由缓刑变为死缓。

  除了刘彪案尚未宣判外,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副局长苏顺虎,靠铁路发家的商人丁书苗,以及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局长(林奋强前任)、乌鲁木齐铁路局原局长罗金宝等人的案件,也未见公开的宣判结果。

  此外,昆明铁路局原局长闻清良因受贿2000余万元,于2013年9月在北京受审;而南昌铁路局原局长邵力平自被传“双规”后,再无公开消息。

  苏顺虎涉案2400余万元;张曙光涉案4700余万元;罗金宝涉案4700余万元;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受贿近6500余万元,以公开的司法机关认定的数额计算,原铁道部贪腐窝案、串案中仅其官员受贿的涉案金额总计超过5亿元。

  呼市铁路局窝案

  呼市铁路局腐败窝案、串案是原铁道部系列腐败案件中涉案官员最多、金额最大的。

  事情还要从林奋强的前任罗金宝说起。2006年至2007年,罗金宝担任呼市铁路局局长。

  根据有关司法材料,罗金宝在此前后,共计收受一些中字头单位行贿款项超过300万元。

  据其辩护人当庭辩护的意见,罗金宝只收受国有企业而且必须是来自铁路系统的国有企业的行贿,拒绝民营企业的贿赂。

  罗金宝的这一原则被其继任者林奋强打破。分析司法材料,客观而言,林奋强的“官声”不错,是铁路系统有名的“送礼难”。但其直接或通过其兄弟等亲属收受的贿赂中,则不管国企还是民企,均按量计费,即按照每车皮运煤量或者每吨的运煤量收取提成。

  刘彪、郭文强和马俊飞等人主要受贿事实也集中在煤炭运输的车皮审批领域。

  现年60岁的刘彪,在罗金宝任职局长期间为副局长,在林奋强任职局长期间为常务副局长,享受正局级待遇。

  根据指控,刘彪在1997年至2012年的16年间,自己或通过其同在铁路系统的妻子,以车辆调度或者车皮审批等权力寻租方式,收受贿赂3300余万元,其中近1600万元不能说明来源,故刘彪被以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起诉。

  郭文强在案发之时已经调任原铁道部政治部宣传部的副部长,2011年2月被免职。

  根据有关司法材料,郭文强主要的受贿事实集中在呼市铁路局任职期间,主要问题也多与车皮计划审批有关。近日,郭文强被以受贿4500余万元判处死缓。

  铁路反腐20年

  在以刘志军为代表的铁路系统窝案之前,1994年,铁路系统亦曾发生“地震”。

  1994年,最高检察院时任检察长张思卿向全国人大所做的工作报告中记载,1993年前后,北京市检察机关查办了中国煤炭销售运输总公司总经理郭子文贪污、受贿案,郭将本单位1934万元的外汇额度倒卖给9家企业,从中贪污、受贿达190万元。

  当年,全国铁路运输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铁路系统工作人员以车、以票谋私的贪污贿赂等罪案563件640人。如广州铁路运输检察院侦破了羊城铁路运输总公司一些工作人员利用审批安排车皮计划等职务便利收受贿赂的窝案,涉嫌受贿的20多人,行贿的16人。同样在1993年,北京市检察院对改判无罪的铁道部运输局原局长助理魏国范受贿案,依法向北京市高级法院提出抗诉。根据指控,魏在任职期间受贿3000元及价值2300余元的电冰柜一台。1991年3月被一审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魏不服判决提出申诉,1992年11月,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再审后宣告魏国范无罪。

  检察机关发现后,认为改判不当,程序违法,被告人犯有受贿罪,证据确凿,而依法提出抗诉。北京市高级法院在审理后,撤销了无罪判决,维持一审的有罪判决。

  20年间,铁路系统的腐败案件涉案金额从几千元、上百万元已经发展到几千万元、上亿元,受贿款增长的倍数最高接近一万倍以上。

  https://photocdn.sohu.com/20140725/Img402706485.jpg

  而受贿罪被告人的刑期,则由缓刑发展为死缓。受贿数额和刑期有了天地之别,但案发的原因和形式并没有变化,主要原因还在于行政垄断下的车皮审批,主要形式还是窝案、串案。

  在历经铁路系统的两次贪腐案件“地震”之后,2012年6月,时任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到呼市铁路局视察,主要考察对象,除了客运改革外,为货运业务的上网公开。

  据铁路系统的人士介绍,货运业务上网前,货主需要每月定期到车站申请次月月计划。月计划批准后,再到车站抄写批复的计划号、车数。发货前还要再到车站提报请求车日计划、填写货物运单。待请求车日计划批准后再到车站办理其他相关发货手续。

  手续繁杂,寻租空间就十分巨大。在盛光祖考察之后的两个月,呼市铁路局自主研发运营的内蒙古资源网开始试运行,通过网上公开车皮详情、网上申请、先到先得的方式,使车皮审批变得相对公开透明。

  改革后,能否减小或者消灭寻租平台,尚需时间的检验,但公开透明的客运和货运网上申请方式,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是对铁路系统腐败窝案发生后的最大反思体现。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5/n402706484.shtml report 2612 铁路系统窝案未竟呼市铁路局四老虎涉贪金额近三亿张流常铁路系统贪腐的窝案、串案,至今仍未在司法程序上全部终结,部分案件已经超过了正常的审理期限。《第一财经日报》记
(责任编辑:UF02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