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iPhone提振亚洲经济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东京表参道苹果店里展示的一台苹果iPhone 5s 手机。
东京表参道苹果店里展示的一台苹果iPhone 5s 手机。
 
  原文摘自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正在准备推出最新款iPhone手机,这也给亚洲诸多经济体带来了影响,提振了零部件制造商的收入,并帮助支撑了一些经济体的电子产品出口。

  据知情人士说,苹果公司目前要求供应商生产至多8,000万部新iPhone手机,比去年iPhone 5S和5C的首批订单量增加了大约三分之一。这些知情人士说,预计苹果公司将在秋季推出两款更大屏幕的iPhone手机;在8月份开始生产前,该公司一直在亚洲地区采购零部件。

  苹果公司没有公布该公司有哪些供应商,也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但分析师预计,为早期型号iPhone供应零部件的台湾、日本和韩国公司将为最新款iPhone生产关键零部件,包括显示屏、摄像头和微处理器。其中一些公司已经公布或预计利润实现增长,而经济学家和分析师们则正在谈论苹果对行业和经济的影响。

  亚洲供应商还有其他智能手机客户,因此它们正在从智能手机市场的整体增长中获益。但对其中一些公司而言,苹果是最大的客户。

  在日本,一位政府官员估计,新款iPhone可以让该国电子产品出口的季度需求提高5%。

  台湾6月份出口订单创17个月来最强劲增幅。周三公布的台湾6月份工业产值同比增长8.6%,好于预期,其中半导体部门产值创下两位数百分比增幅。一些分析师将这一增长归因于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 简称:台积电)与苹果近期建立的合作关系。

  元富投顾(Masterlink Investment Advisory)经济学家许芷雁(Anita Hsu)说,半导体部门产出的大幅增长与新一代iPhone手机的即将发布存在着百分之百的联系。

 

  iPhone给亚洲经济带来的强劲提振凸显出苹果在亚洲的重要性。几乎没有哪家技术制造商能够控制如此大的产量。

  Japan Display和韩国LG Display Co.是iPhone主要屏幕供应商,而屏幕是iPhone手机中最昂贵的部件。台湾可成科技(Catcher Technology Co.)向苹果提供iPhone的另一个昂贵部件——金属外壳。台湾大立光电股份有限公司(LARGAN Precision Co.)为苹果生产iPhone相机镜头。而韩国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为iPhone生产记忆芯片和微处理器。

  此前,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Hon Hai Precision Industry Co., 简称:鸿海精密)以及和硕联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Pegatron Co., 简称:和硕)在其位于中国大陆的工厂组装iPhone手机。苹果也开始依靠台积电等新的部件供应商。据知情人士称,台积电已于第二季度开始向苹果提供微处理器。上述供应商均拒绝就其与苹果公司的关系置评。

  Bloomberg NewsiPhone 5c可成科技6月份收入创纪录新高,大立光电公布6月份收入创有史以来单月次高。台积电7月份预计第三季度业绩将表现强劲。该公司此前公布,由于微处理器需求强劲,第二财政季度利润创下纪录。

  台湾富邦证券(Fubon)科技业分析师Arthur Liao说,苹果正在成为台湾经济一个愈加重要的贡献因素。之前iPhone产品的上市提振了亚洲电子产品供应链中的多个领域。一部iPhone 5S手机造价为200美元左右。其中最贵的零部件是触摸屏和外壳,成本均高于40美元。无合约的5S裸机零售价超过600美元。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分析师艾布拉姆斯(Randy Abrams)估计iPhone的生产今年将给台湾企业带来179亿-269亿美元收入。瑞信预计苹果为每部iPhone的零部件和组装向台湾企业支付约100-150美元。

  可以肯定的是,苹果效应无法扭转整个经济局面。由于个人电脑(PC)产业持续滑坡,台湾的经济增长依然乏力。许多分析师指出,苹果大单带来的提振作用通常会在一个季度后消退。

  不过,荷兰国际集团(ING)驻新加坡经济学家Tim Condon认为,自2011年以来一直表现疲软的台湾出口终于得到iPhone的提振。

  日本5月份电子配件出口同比增长4.4%,总体出口下滑2.7%。

  首尔研调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的分析师Tom Kang称,Japan Display和索尼(Sony Co. ,6758.TO)等日本零部件供应商将会成为苹果供应链中的最大受益者。索尼周三表示,该公司将斥资3.45亿美元扩大相机传感器的产能。Kang表示,索尼在iPhone这一部件供应中所占的份额已经有所提高,上述最新举措或能满足苹果对该部件需求量的增长。

  苹果的供应商最迟将于8月中旬发布第二季度业绩。此前的iPhone发布对供应商的收益产生了重大影响。

  Japan Display去年4 - 6月(iPhone 5S发布前)的当季利润增长近三倍,至63亿日圆。该公司预计,截至明年3月份的财年销售额将增长20%。

  和硕联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Pegatron Co., 4938.TW, 简称:和硕)公布的该公司去年9月(即iPhone 5C发布当月)的收入为39亿美元,几乎是上年同期的两倍。富邦(Fubon)分析师Arthur Liao估计,和硕约有一半的收入来自苹果的订单。

  不过,其他一些公司在苹果零部件供应量中所占的份额正在下降。直到今年三星(Samsung Electronics Co. GDR ,SSNHZ)仍是iPhone微处理器的独家供应商。但苹果已采取了实现供应基础多元化的措施,部分原因在于该公司与三星的法律纠纷。三星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商。

  Eva Dou / Fanny Liu / Mayumi Negishi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5/n402709501.shtml report 3613 东京表参道苹果店里展示的一台苹果iPhone5s手机。原文摘自华尔街日报中文网苹果公司(AppleInc.,AAPL)正在准备推出最新款iPhone手机,这也给
(责任编辑:UF02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