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本周公开市场无操作国库现金“放水”500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于舰

  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开始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央行往常经常采取的正回购操作不再进行,哪怕微量的正回购也没有了;与此同时,周四上午中央国库现金却放出500亿元现金的3个月定期存款给商业银行。

  一位货币经纪公司的人士称,央行在周四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算上到期资金,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180亿元,为连续11周净投放。而加上500亿的国库现金,本周共注入市场680亿元流动性。尽管如此,受多重因素影响,周四市场的资金利率依然趋紧。

  从本周唯一的这一次“资金操作”来看,银行的流动性应该处于相对平稳状态,不过利率变化显示,已较一个月前有所偏紧。本次定存招标利率为4%,大幅低于同期限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的报价4.9%,不过,与6月26日同期限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利率3.8%相比,时间仅相隔一个月,价格却已经明显上升。

  在7月21日,财政部和央行即发布消息称,为提高中央国库现金使用效益,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4年7月24日上午,通过中国人民银行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业务系统进行2014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八期)招投标。本期定存的操作规模为500亿元,期限3个月(91天),起息日为2014年7月24日,到期日为2014年10月23日,面向2012至2014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业务参与银行进行利率招标。

  一个值得关注的因素是,昨天市场资金利率显得偏紧,其中,交易所质押式回购隔夜品种利率由前一日的7.73%(加权)上涨至17.32%(加权),最高值曾达到25.8%。市场分析称,这主要是受本周新股申购冻结大量资金的短期因素影响。

  从公开市场操作暂停的角度来看,央行的政策意图基本还是以保证流动性正向的暗示,而商业银行对资金需求虽然有所增强,但并未出现饥渴状态。央行本周一方面没有展开正回购回收流动性,继续保持资金净投放,另一方面还向商业银行注入三个月的定存资金,这样“放水”的节奏似乎与7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的“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的调调相吻合。

  申银万国研究所称,近日交易所和银行间相关期限资金品种已经出现大幅上涨,周四周五资金还将继续短期走高,或带动短端利率上行。这一点在周四交易所的质押回购利率上已有印证,而上海同业拆借利率虽然上行但幅度相对缓和。

  市场一直以来认为,公开市场操作体现政策意图,而国库现金定存招标结果则相对反映市场需求。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5/n402709606.shtml report 1094 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开始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央行往常经常采取的正回购操作不再进行,哪怕微量的正回购也没有了;与此同时,周四上午中央国库现金却放出500亿元现金的3
(责任编辑:UF0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