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富志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做大哥不做小弟天使投资开抢VC的饭碗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静颖

  [ “以往很多VC在做投资决策时,都会把项目是否有天使投资进入作为其中一个参考的指标,但现在我们的做法就是与其看他们投不如我们自己先提前一步。” ]

  早期创业受投资人关注是每一个创业者的愿望,但有时候这种关注对创业者而言也是种说不出口的负担。

  吴旭(化名)最近就有点烦,今年过完年后原本顺利启动的A轮融资却在临门一脚有了变数,而变数的起因正是天使投资方与VC方因项目投资发生了直接的冲突。“两方都想争着当A轮领头方,谁都不肯让步,我夹在中间左右为难。”吴旭很是无奈。

  天使想领投

  技术出身的吴旭曾经有着在世界知名500强企业担任技术高管的经历,由于看好可穿戴设备领域软硬结合的发展机会,去年年初他从大企业稳定的体制中走了出来,开始创业。去年年中,吴旭获得了一笔来自天使投资机构的投资,资金被大部分用在了技术研发上。眼看着技术趋于稳定,下游合作方也已谈妥,硬件设备在经过测试后也到了大规模向市场推出的阶段,但企业账面上已负担不起这笔生产费用。

  为此,2014年春节过后,吴旭特地找了财务顾问,准备A轮融资的事宜。今年资本市场趋于回暖成为不少企业融资的好年头,吴旭也赶上了这一波,三四个月的时间里约谈了不少投资机构,其中不乏知名VC,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多亏技术及产品争气,项目在融资这件事上没有冷场。

  不久前,吴旭与某知名VC机构谈定了A轮估值,眼看着投资协议即将落笔,吴旭接到了天使投资机构的电话,明确告之要领投A轮,这让吴旭一下子傻了眼,这是他不曾想到的。“那家VC机构也已明确表示要主投,并不愿意做跟投方。”这让吴旭很是为难。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在企业进入下一轮投资时,其前一轮主要投资方有投资优先权,但从现有的大部分案例来看,通常的做法是前一轮的主投方会采取跟投下一轮的方式以表示对项目的持续看好。

  虽然上述天使投资机构的做法在业内并不多见,但作为股权投资产业链最前端的天使投资人及天使投资机构,近两年来的活跃却是有目共睹的。特别是在去年VC/PE市场整体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天使投资逆势崛起,无论在投资案例数量还是投资规模上均一路看涨。而今年上半年,国内天使投资则延续了去年的活跃态势。

  根据投中研究院信息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披露天使投资案例199起,总投资金额11.22亿元,投资规模已经超越去年全年水平。

  VC正面交锋

  “这两年许多中国的天使投资人或是天使投资机构都太活跃了,明显感觉到他们与我们VC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外资VC合伙人告诉记者。

  据他介绍,以往天使投资与VC是接力的关系,在企业进入A轮或是B轮早期阶段,不少项目的天使投资方就会溢价全部退出或是退出一部分,让VC来接盘。但上述合伙人直言,现在的情况却是,天使投资方认准的项目可能就会一直持有,甚至不管企业是处于哪个投资阶段都会投,就差布局全产业链投资模式了。

  天使投资开始抢VC的饭碗,这显然是VC们不愿看到的局面。对此,上述合伙人直言:“以往很多VC在做投资决策时,都会把项目是否有天使投资进入作为其中一个参考的指标,但现在我们的做法就是与其看他们投不如我们自己先提前一步。”

  据他透露,他所在的机构已成立了一只小微基金,同时启动对创业项目的孵化机制,组建专门的团队,目的就是希望借此聚拢更多的初创企业资源,以此来对抗天使投资。“我们现在也会投300万元以下的项目,甚至几十万元的项目。只要自己孵化得好,完全可以在A轮继续投。”

  在记者对天使投资人及天使投资机构的采访中也发现,他们眼下的投资也已变得相当灵活。“投资说到底还是一门投资生意的买卖,关键还是要看这个买卖是否赚钱。”某天使投资机构的一名负责人向记者直言,“天使阶段往往是去赌一个创新的、有巨大爆发性增长的商业模式,以及一个靠谱的创业团队,但现在随着天使轮和A轮的间隔越来越短,其实很多时候天使与VC判断的东西会越来越接近。”

  他说:“现在天使投资都不差钱,企业在天使阶段的投资虽然主观的东西会更多点,但如果天使看好这个项目,不太可能轻易退出,放手给下一轮的VC,还是会想要占大头,天使投资的特点就是多元化,如果我分散投给10个项目,其中赌成一个那整体的回报就都有了。”

  虽然资本间的竞争无可厚非,但容易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的发展。

  吴旭虽在天使投资方与VC方两者之间协调,但天使投资方执意要在A轮领投,一怒之下,VC方决定放弃投资。“越是知名的VC在谈判时越是难搞,他们对于一些条款要求都相当苛刻且坚持。”吴旭说,让VC最终决定放弃的原因除了跟投方只占少量的投资额,占股比例会产生变化外,跟投方不享有被投企业的管理权是主因。

  一般而言,投资后对被投企业的管理主要由主投方进行,而跟投的基金往往只作为财务投资者,不参与被投企业的管理。“这家VC不愿意以跟投的形式进入,他们更喜欢自己领投以便能把控住项目。”吴旭无奈地说,“大家都想做大哥,不想做小弟,搞得我们很被动。”

  目前,由于天使投资方领头的A轮资金未达到预期的数额,吴旭说他不得不再寻找愿意跟投的VC机构,原本预计在年中完成融资,9月份产品上市的计划被迫延后。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5/n402710209.shtml report 2616 [“以往很多VC在做投资决策时,都会把项目是否有天使投资进入作为其中一个参考的指标,但现在我们的做法就是与其看他们投不如我们自己先提前一步。”]早期创业受投资人
(责任编辑:UF0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