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变数或定调A股年线“争夺战”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上证综指2009年以来形成了一个收敛三角形,随着震荡幅度逐渐收窄,大盘选择方向窗口也逐步临近。周四,沪综指放量上攻,一举站上年线,摆脱了近三个多月的盘整平台,不少投资者开始憧憬市场就此走上强势反弹之路。不过,沪综指的年线“争夺战”才刚刚打响,现在下定论

还为时尚早。目前三重疑云笼罩在战场的上方:一是个股活跃度能否保持,二是风格转换后蓝筹股能否独立走强,三是量能能否支撑现有格局。市场能否“拨云见日”将直接决定本轮反弹能否走多远。

  大盘上年线个股活跃度不升反降

  经过了三个多月的窄幅震荡,沪综指昨日放量突破盘整平台,银行、非银金融、地产这三大权重板块表现强势,为市场提供了强力支撑。截至收盘,沪综指上涨1.28%,报收于2105.06点,成功突破年线。值得注意的是,沪综指悄然收出三连阳,累计上涨2.46%,期间成交量温和放大。昨日的成交额增至1286.78亿元,创三个月新高,放量突破年线显著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不少投资者开始憧憬市场就此走上强势反弹之路。

  从昨日市场的运行格局来看,指数强势上攻的带动效应有限,行业和个股的活跃度并未提升。从行业板块来看,一线蓝筹板块表现抢眼,申万银行、非银金融和房地产指数分别上涨2.89%、2.79%和2.63%,涨幅占据三甲。不过食品饮料、汽车等二线蓝筹板块表现平平,涨幅均超过1%。新兴产业则大幅下挫,申万计算机、传媒和电子指数分别下跌1.07%、1.07%和1.25%。指数走强对于行业板块的带动效应有限。

  个股活跃度不升反降,昨日正常交易的2300只股票中,有1070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不足五成。此外,昨日涨停的个股仅为21只,涨幅超过5%的股票为59只,涨幅超过3%的股票有146只,与本周前几个交易日相比不增反降。股指大幅上涨,市场的赚钱效应反而出现一定程度弱化。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昨日领涨的板块为权重股,权重板块的反弹对于沪综指反弹的贡献度较高,但并不利于个股的活跃。目前,市场仍然被存量资金所主导,权重股反弹往往需要大量资金推动,资金从其他板块中流出,流入大盘蓝筹股,资金的分流抑制了其他板块表现。个股能否保持活跃直接决定了本轮反弹能否维持多久,毕竟市场的反弹始终会落在个股身上,抬升指数只是方式,而不是最终结果。如果大盘放量突破年线后,个股能保持活跃,市场则有望继续向上拓展空间。如果个股普跌,只有几个权重板块上涨,市场的反弹自然很难走远。

  蓝筹挑大梁地产股前路或存变数

  7月以来,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大幅下挫,大盘蓝筹股却相继走强,市场出现阶段性风格转换,蓝筹股成为本次风格转换的引领者。先是食品饮料、电力等二线蓝筹股走强,然后传导至银行、非银金融、房地产等一线蓝筹股中,市场完成了从二线蓝筹到一线蓝筹的轮动。昨日一线蓝筹主导反弹后,二线蓝筹更多呈现出一种跟涨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蓝筹股接棒风格转换时,以创业板指数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一直处在回调的路上。7月4日以来,在15个交易日中,创业板指数收出4根阳线,11根阴线,累计下跌10.59%,下跌途中几乎没有有效抵抗。个股层面上,7月4日以来,正常交易的333只股票中,有287只股票下跌,其中跌幅超过10%的有131只,占比接近4成。由此来看,个股的杀跌更为惨烈。

  一方面,目前中报业绩披露已经渐入高潮,从创业板业绩预告情况看,成长股中期业绩增速较一季度业绩增速进一步回落。考虑到创业板的整体估值依然在50倍之上,在整体业绩回落下,创业板估值压力释放的需求提升。业绩变脸、估值和股价“双高”品种可能再度遭遇资金的批量甩卖,部分小盘成长股可能会遭遇“戴维斯双杀”。另一方面,随着热点的迁徙,国资改革、滨海新区、新疆区域振兴为代表的主题投资接棒,资金调仓换股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创业板指数调整压力。此外,从指数运行看,创业板指数当前已经呈现出了一个典型的头肩顶雏形,后续走势难以令人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蓝筹股和成长股一直是市场中的两个重要品种,成长股退潮后,蓝筹股能否独立走强,是否会有领涨板块出现将直接决定反弹能否展开。从目前来看,最大的变数在于地产股。一方面,据海通证券统计,截至今年7月14日,共有27个城市不同程度上放松调控政策,前期监管部门窗口指导支持首套房贷款,政策面的改善对于行业板块构成支撑;另一方面,沪港通步入“快车道”,从估值角度看,A股房地产龙头公司2014年整体市盈率在4.75倍,而港股龙头企业目前的市盈率在6.64倍。从唯一具有“AH结构”的万科来看,港股万科的估值也大幅高于A股万科。沪港通开启后,A股与H股龙头公司的估值有望靠拢。这两方面因素共同支撑了地产股7月的反弹,不过,目前地产股的反弹只能以估值修复来看,基本面的变化才是地产股能否走强的根基。据海通证券统计,截至2014年6月,一二线城市累计商品房成交面积1.36亿平方米,同比下滑17.76%,已经接近历史底部区域;百城住宅价格指数同比增长6.48%,比上月继续回落1.36个百分点,房价连续两个月环比下跌。是继续走弱,还是触底回升,基本面的变化将直接决定地产股向上拓展的空间,而地产股能否保持升势则直接关系到整个蓝筹军团能否独立走强。

  钱从哪儿来增量资金进场成关键

  沪综指首次突破2100点,并站上年线,结束了三个月的箱体震荡,沪市单日成交额重新升至1200亿元之上,这为沪综指有效突破年线奠定了基础。不过,量能能否继续支撑突破,资金又从何而来,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目前市场依旧被存量资金所主导,资金的迁徙确实推动了蓝筹股的反弹。考虑到小盘成长股的资金相对有限,转入大盘蓝筹股很难助推其持续反弹,能否吸引增量资金入场仍是市场走强的关键。目前来看,险资、QFII、非标资产中的资金都有望为A股带来源头活水。

  这还需要赚钱效应被激活,毕竟无论是QFII资金、从非标资产中流出资金还是保险资金,都是冲着市场的赚钱效应而来。2013年小盘成长股走出单边牛市行情 ,是整个市场的“人气王”,激发出的赚钱效应吸引了资金的广泛参与。在此期间,小盘成长股其实并不缺乏追逐的资金。不过,目前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大幅下挫,资金大举出逃,客观上需要选择具备赚钱效应的新群体,这将是市场能否走强的关键。

  此外,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的持续时间达到11周。分析人士表示,鉴于管理层继续强调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外部流动性供给相对乏力等因素,后续货币政策预计仍会以结构性主动宽松为主,定向宽松调控的范围料将扩展,市场资金面仍有望保持总体充裕。资金面的改善能否从场外顺利传导至场内也是重要观察指标。总的来看,如果沪市量能维持现有的格局,市场有望继续向上拓展空间。如果后市量能接应不上,大盘可能再度回落。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5/n402710757.shtml report 3791 上证综指2009年以来形成了一个收敛三角形,随着震荡幅度逐渐收窄,大盘选择方向窗口也逐步临近。周四,沪综指放量上攻,一举站上年线,摆脱了近三个多月的盘整平台,不
(责任编辑:UF02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