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布莱尔批"中国威胁论":中国崛起是世界的机遇 不是威胁

来源:搜狐财经

  “华佗论箭·七月盛典”于2014年7月25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在论坛上表示,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很多国际大事是没有办法得到解决,不管是经济,还是安全方面,中国无疑起到中心协调的角色。

  对于中国现行的改革政策,布莱尔评价称

,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带来了新一轮改革,应该持续不断地加强发展机制,确保有足够的发展步伐,不管是在英国还是在欧洲其他国家,还是在中国,改革的步伐、内部调整的步伐是不能间断的,必须持续下去。

  布莱尔还说,我们要看清我们的市场,我们要认清市场是依赖于对方,而互相成长的。在英国过去18个月,我们会引入更多来自于中国的投资,在接下来的18个月,我们从中国引入的投资比以前英国30年引入中国的投资的总量还要大。

  对于“中国威胁论”,布莱尔表示,我知道世界一定会继续朝前发展,会预见更多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还需要非常自豪地对于我们所取得的成就引以为荣,而且这个荣耀是中国带领整个世界在20世纪和21世纪初所取得的,不仅是在经济和政治上,中国在经济和政治上所取得的成就要被全世界所瞩目和公认,大家不要把中国的崛起看成是一种威胁,要看成是一种机遇,中国人富起来会对全世界产生很好的正面的积极的影响。

  以下为演讲实录:

  托尼·布莱尔:大家早上好,非常荣幸能在今天在这里和大家交流,首先热烈祝贺中国太平洋建设集团所取得的这些成就,现在已经成为世界500强了。

  今天早上我的演讲,我要跟大家聊聊,不仅仅是在中国这些年发生的一些巨变,更多聊一聊全世界有什么挑战和机会摆在我们眼前。

  上次来广州是25年前的事情,这次来看到很多变化,25年前和今天是完全不一样的景象,全世界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就是全球化巨大的发展趋势及其背后的驱动力量,很多地区通过技术的革新得到快速的转型,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广州的发展证明了这一点。我们把今天和25年前的广州做一下对比,会发现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重要的领导力量,经济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大幅度的提高,这个过程是刚刚开始,而且会持续地进行,我们以更快的速度和步伐向前发展。

  25年前我们还不熟悉什么是因特网,现在有非常先进的技术平台,今非昔比,这个全世界变成的过程向前移动的步伐和规模和覆盖范围都是前所未有的,非常迅速的。这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变化,也驱动了这种大规模的地缘上的和政治上的一些变化,我任职英国首相的时候,那个时候G8是全球重要的国际组织,现在G20变成全球重要的国际组织,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很多国际大事是没有办法得到解决的,不管是经济,还是安全方面,中国无疑起到中心协调的角色,这是目前发生的最大的变化,也是整个从地缘政治学角度上看发生的巨大的局面。

  这个变化所带来的其他的影响,不管是西方在发达世界的国家还是东方的一些发展中国家中,我们都面临着改革的挑战,如何从内部改变国家的结构,同时平衡国家发展过程当中所面对的外部的环境的压力,转型的一些挑战等等。

  在欧洲,现在在单一货币危机之后,欧洲面临着其他的挑战。这些挑战在很多层面来看和目前中国所面临的一些挑战,或者是美国现在面临的挑战都很相似,所以欧洲现在也必须要去改革的一些体系,这种公共服务,养老、医疗、公共消费等等,很多欧洲国家必须要在自己的劳动力市场上做深刻的改革,包括工业结构,其中英国尤其如此,在近25年英国发生了很多深刻的变化,而且这些变化还在持续进行,尤其是在经济危机之后,这些变化的影响更加深刻。

  现在西方国家因为这么多年可能形成了某种程度的传统机制,但是现在我们需要一个更现代的视角调整我们的发展发布和模式,如何利用技术和科技的平台解决发展的问题,包括整个民主层面以及国家管理上的挑战,我们的人口结构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同理,在发展中国家我们也有强大的改革和变革的需求,包括中国新一轮领导人带来了新一轮改革变化的一些契机,我们持续不断地加强发展机制,确保我们有足够的发展步伐,我的观点,简而言之,不管是在英国还是在欧洲其他国家,还是在中国,改革的步伐、内部调整的步伐是不能间断的,必须持续下去。

  我们看一下印度这个国家,印度也是有了新一轮领导班子,新一轮领导班子代表大部分人民的利益,这个国家觉得是有必要来进行新一轮的改革,把整个国家带入新的发展阶段,在这样一个深刻改革的发展时代,我们必须牢记哪些观点。

  首先我们要认清一种需求,如何建立强大的全球的纽带,让我们一直维系在一起,更好地平稳接受这些变化。在全球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有很多阻碍中国和世界连接的一些因素,美国也好,欧洲也好,这样的一些连接的纽带,可能体现在货币上,可能体现在贸易上,但如果我们不协同一致的话,这些问题永远得不到解决,中国和西方必须在这个问题上有一个很好的对话和解决机制,如何更好地应对全球的污染问题,我知道在中国污染问题提得非常多,中国的气侯变化以及对于全球气侯的影响,我们不可能单一思考这个问题,我们的视角必须放在大家协同合作的高度上,中国和世界共同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看一下世界安全性的问题,中东也好,非洲的一些地区也好,包括亚洲中部的地区也好,如果要想彻底解决所有的这些国际安全性的问题,没有中国的参与是不可能解决的,所以我们必须要清醒地看到大家都在尝试改革和改变着自己,我们必须把这种全球协同联盟的方式巩固加强和提高到更高的层次。

  第二,我们要看清我们的市场,我们要认清市场是依赖于对方,而互相成长的。在英国过去18个月,我们会引入更多来自于中国的投资,在接下来的18个月,我们从中国引入的投资比以前英国30年引入中国的投资的总量还要大。

  我觉得加大双边的互利投资对于两个国家是共赢的,不仅仅在中国和英国加强双方的贸易,要在全球把这个贸易流自由化起来。

  第三,我们需要找到一些能够分享技术革新的成果,使得这些成果能够更大范围惠及全球人们,技术能够改革我们的生活向更好的方向移动。比如,我们通过技术可以改变学习和认知这个世界的一些方式,这其实也是打通中西方和东西方交流的平台和渠道。

  在教育领域,我希望可以看到更广泛的合作,在中国和西方世界之间有更加密切的合作,我知道中国有很多学生选择来英国留学,或者去欧洲其他国家包括美国留学,我希望看到反向的学生流动,英美国家的学生到中国学习中文,体会中国的文化,和中国人交朋友。在政府高层我们需要加强互动,但是政府高层的良性互动并不能代替民间交往或者非官方的民间层面的往来。

  最后,我们要知道这些变化和变革会带来很多挑战,世界总体还是发生了非常多的进步,尤其是在过去这十几年当中,明年我们需要进一步考量如何实现联合国[微博]的千年发展目标,2000年的时候,当我还是英国首相的时候,我们已经在联合国的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当中取得了非常多的进步,其中我们取得的最大的进步就是在解决绝对贫困达到的一个高度,我们可以达到求进度,不能离开中国的帮助,纵观全球历史的话,没有一个国家在过去30年使得这么多贫困人民脱贫。虽然我们要意识到周边预见到的这么多的挑战和困难,我们需要往回回顾一下以一种乐观和积极的态度看待我们所取得的成就和进步。我1989年第一次来到中国,到现在这么多年,我经常做比较,中国发生的这么多的变化,渗透到各个方面,同样还包括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们的思维方式,人们对待生活的态度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知道世界一定会继续朝前发展,会预见更多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还需要非常自豪地对于我们所取得的成就引以为荣,而且这个荣耀是中国带领整个世界在20世纪和21世纪初所取得的,不仅是在经济和政治上,中国在经济和政治上所取得的成就要被全世界所瞩目和公认,大家不要把中国的崛起看成是一种威胁,要看成是一种机遇,中国人富起来会对全世界产生很好的正面的积极的影响。

  谢谢大家。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5/n402717540.shtml report 4084 “华佗论箭·七月盛典”于2014年7月25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在论坛上表示,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很多国际大事是没有办法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UF04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