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谜一样的理财产品信披:55家银行运行期零披露

来源:消费者报道

  相较于基金股票每日涨跌的动人心弦,投资银行系理财产品似乎比较省心。

  但省心并不意味着完全不费心:你投资的产品风险等级与你的收入是否匹配,你间接投资的产业发展近况如何都是需要消费者了解的内容。而这些都指向一点,即银行理财产品在不同阶段的信息披露程

度。

  发行期:工行招行较好

  消费者在第一次购买理财产品时,通常需要填一份长长的风险评估表;其中包括你的年龄、家庭收入、不动产情况、投资经验等等。银行会根据得分计算出你所对应的风险等级,一般包括保守型、稳健型、进取型以及激进型几大类。这是购买理财产品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综合普益财富2013年及2014年一季度数据,在产品发行期信息披露做的最好的银行是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以及平安银行

  不过,这3家银行在到期信息披露方面的排名又都处于后列。这似乎也反映出了银行业对于理财产品信息披露的顾此失彼。

  日前银监会发布的《关于完善银行理财业务组织管理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35号文)对此也有明确规定:银行开展理财业务销售活动应按照风险匹配的原则,严格区分一般个人客户、高资产净值客户和私人银行客户,进行理财产品销售的分类管理,提供适应不同类型客户投资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严格风险自担。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在实际的销售中,很少有客户会询问产品的风险等级,都只会比较收益率。因此如果有客户想要投资中低或者高风险的产品,我们也不会主动去提风险不匹配的问题。”

  风险不匹配就意味着未来发生收益纠纷的可能性越大。但不管投资者赚钱还是亏钱,银行都会收取中间手续费。

  最神秘的运行期

  而理财产品运行期的信息披露整体情况最差。2013全年度,97家银行有35家得分为0,据普益财富机构统计,2014年一季度110家银行中的55家,在理财产品运行期中的信息披露状况得分为0。按照普益财富工作人员的说法,这意味着,这55家银行不公布或者延迟公布旗下理财产品在运行期间的收益率等信息。

  《消费者报道》记者记者以投资者的名义询问了两次得分均为0的汉口银行,该客服人员表示不会对客户披露理财产品的运作信息,只会在到期时出示兑付公告。当记者表示希望能了解该产品现在的净值时,该客服亦表示无能为力。

  而据业内人士透露,银行之所以遮掩理财产品的运行情况,除了没有强制性的规定外,理财产品复杂的资金运作模式也是一大阻碍。

  鲁政委告诉记者,与基金配置的基础资产是标准产品,易于进行市值评估不同,银行理财有相当一部分并不属于标准产品,市值评估的困难形成了外界对其信息披露的诟病。如果资产证券化能够正常化,存在一定规模的信贷交易市场,这一问题可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而遗憾的是,资产证券化的一些法律障碍至今仍然未从根本上解决,所以目前仍停留在规模有限的试点状态。“有些不是银行不想公布,是根本公布不了。”

  但随着35号文的发布,银监局明令禁止理财与信贷勾搭,要求银行的理财业务做到单独核算、风险隔离。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削弱理财产品的收益,但另一面也强化了理财业务的规范性。鲁政委认为,这主要是为了避免银行把理财作为像信贷一样的融资手段。

  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则将之看作理财产品改革的方向,“今后推出的理财会开始向净值性产品转变。”他认为,这会迫使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更重要的是,“当理财产品也能够用净值来衡量时,信息披露就会更加方便,整个市场也会更加透明。”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消费者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5/n402718738.shtml report 2573 相较于基金股票每日涨跌的动人心弦,投资银行系理财产品似乎比较省心。但省心并不意味着完全不费心:你投资的产品风险等级与你的收入是否匹配,你间接投资的产业发展近况如
(责任编辑:UF03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