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克林顿:期待中国崛起 美国不应成孤独赢家

来源:搜狐财经

  “华佗论箭·七月盛典”于2014年7月25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在演讲时表示,其在任职总统期间,非常期待中国崛起,美国不应成为孤独的赢家。

  克林顿表示,其非常努力地去促进中美之间的关系,建立一种合作伙伴关系,这种关系是基于双方共同的经济利益,共同的政治责任,以及对未来的愿景。

  克林顿同时表示,各国之间相互协调,最终实现共赢是发展的唯一途径。要创造一个共享有利机遇的体制,共同承担相应的责任,来解决世界面对的问题和挑战。只有这样,各国才能够维持各自的国民独立性的同时,在国际化大家庭下,以一种和平的基调、节奏和步伐共赢,共利,共谋发展。

  在谈到乌克兰危机时,克林顿指责俄罗斯称,如果乌克兰能够很好地发展,它就能够起到欧洲和俄罗斯的桥梁作用。但是俄罗斯人不希望这件事情发生,他们需要更多的去控制、箝制乌克兰。

  以下为演讲实录:

  克林顿:非常感谢严总的介绍,非常荣幸我能再一次参加华佗论箭,这是我第三次来参加这个论坛,荣幸之至,我要感谢所有支持这个活动,给我们这次机会来参加的朋友,我很荣幸跟各位去分享我的一些想法。

  上午诺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韩国前总统李明博,以及陆克文,他们都是我的好朋友,还有詹姆斯,也是我的首席经济顾问,也是我的好朋友,也讨论过这些话题。我们一会儿交流的时候会有很多很好的问题提出来。

  所以首先我要说这样几句,来跟大家介绍一下,我是如何看待这个世界,以及为什么我认为这次论坛是如此之重要,中国的中小企业正在很大程度上塑造着中国,中国人民以及整个亚洲的未来;我看它朝着一个良性的方向发展,非常深刻地影响着,不仅是美国或者是世界上任何其他的一个国家。这些在21世纪一定会显得特别明显。

  当我还是任职总统的时候,我非常努力地去促进中美之间的关系,建立一种合作伙伴关系,这种关系是基于我们共同的经济利益,共同的政治责任,以及我们对未来的一个愿景。我们不仅要帮助我们自己本国的人民,以及整个亚洲、乃至全世界的人民,都能够成为一个更加和平,繁荣的世界的一部分。

  我离任之后也非常有幸地和中国的卫生部合作,进行了很多非常有意义的项目。中国政府在这个层面做了很好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对于反恐工作、国际安全工作都做了很大的贡献,2008年的时候,我在香港进行了我的创意项目的第一次全球会议,在那次会议上我有机会和一些非政府组织以及民间的一些组织公司和层面进行交流,尤其是来自中国的这些代表。

  我放眼于今天的这个世界,所有的这些经常会看到一些令人不安的消息,也有一些令人振奋的消息,所以今天,我要和大家说的第一件事,就是一定是特别重要,我们要关注的是,今时今日的世界发生了一些主要的事件是什么?大家都清楚,在乌克兰发生的这些暴力事件,乌克兰的反政府组织关闭了机场,杀掉了所有的平民,包括我们的美国驻地的一些公民,还有澳大利亚的一些公民等等,这些在什么层面上会影响到大家呢?如果我们在俄罗斯,我们看到这样的一些(事情)的发生,因为这个东西一定会减慢经济的发展,会影响中国对于哪一个地区的贸易往来。

  那么各个国家如何能够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一个积极的角色来促进经济的恢复,来促进世界更好的未来的繁荣发展。那么在这些令人不安的消息之后,我们还要看到一些积极的地方,全球的医疗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婴儿的生存率越来越高,孕妇产后的死亡率越来越低及,整个全球人们的营养状况得到一个很好改善,这是一个良性的世界上发生的大事。地球上的贫困人口的绝对数字是在逐渐下降的,中国在近30年脱贫的人口比例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政府,任何一个人类群体的比例都要大的。我们曾经有最大的贫困人口,现在这个数字得到了很大的降低。

  我们既要看到这些问题,又要看到问题背后的原因,这样才能很好地去应对这些问题,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整个世界正在我面前很平地展开,大家工作可能有很多经历,在各个国家都有工作的经历,我们的世界共存共生,这种相互依赖的程度,说明我们不可能单独地存在于这个世界,我们必须依赖于对方。不管我们喜欢或者不喜欢这种方式,我们紧密地连接起来,我们不可能逃离对方独立地生存下去,所以,最重要的工作是什么呢?对于公民来说,对于中国人民来说,对于整个亚洲人民来说,对于美国人民来说,对于欧洲人来说,不管你在世界上哪个角落,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确认和界定我们的这种紧密结合的这样的一个生存状态。我们是协同共存、合作,还是要互相争斗?更强壮的国家总会赢得争斗的过程,还是我们采取另一种方式,更良性的影响对方的生活。

  在一个共享的未来里,我们如何能够创造一种体制,我们都能够从这个体制当中受益,这里面有很多可能性,那么世界上有很多问题,我们担心我们经济的这些信用问题啊,贷款的这个质量问题啊,我们是不是需要更多的授信额度,这不仅仅是中国人民的问题,全世界这些问题都存在。全球的政治体系呢?由于大家对于经济的这样一种焦虑,那么政治层面越来越引入了一些宗教的力量、民族的力量,所有的这些因素都会相互交织,互相影响世界整个的发展趋势,中国在过去几年,一直致力于投资非洲的一些发展,那么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非洲的经济建设,也帮助中国填补了很多自然资源的短缺,以及对一部分食物的需求,比如像尼日尼亚这样的非洲比较大的国家,但是很不幸的是,这个国家有很强的内部的宗教主义的矛盾。我们如何应对这样的问题,改变这种局面。这件事情应该触动我们每个人。

  在乌克兰也是如此,乌克兰的发展能够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欧洲,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如果它能够很好地发展,它就很好地能够起到一个欧洲和俄罗斯的桥梁的作用,促进食物的交流,促进资源的流动,促进商品的贸易。如果能拿到这样的一个发展机会,这是很良性的局面,但是俄罗斯人不希望这件事情发生,他们需要更多的去控制、箝制乌克兰,所以这些都为我们中美之间提供了很好的这样一个警示,我们一定要更好地去分享我们的未来,而不是想着某一方去主宰制约这个未来,因为一旦主宰制约出现就会影响人类本性的发展。

  人的潜力的发展,会制约所有我们的这些生产也好,植物也好的丰富发展。我这里面可以给大家一些很丰富的例子,来具体说明我的这个想法。我希望缅甸能够有很好的发展,能够成为整个亚洲经济体制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个对于中国也好,亚洲也好,以及全世界也好,都是很好的一个事情,我这里面要讲的最大的观点是什么,如果世界如此之交互联结,那么从长久的该度来看,不管我们住在中国也好、日本也好、美国也好、或者拉丁美洲也好、或者欧洲也好,或者澳大利亚,或者是新西兰,我觉得最终共赢的唯一途径,就是要创造一个共享有利机遇的体制,共同承担相应的责任,来解决我们面对的这些问题和挑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在维持我们各自国民独立性,国民性格的这个同时,在共同的这个国际化大家庭下,以一种和平的基调,和平的节奏和步伐共赢,共利,共谋发展。

  我觉得如果有一些人认为,从我们的共同点和差异点的两方面来说,他们之间的这种争斗和争论是永远不休止的。如何能够找到一个很好的方法让我们进行平衡,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我就职的时候,没有要求过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放弃他们的宗教也好,他们的骄傲,他们的荣誉,他们的思维,他们的价值体系,我只是一直在诉求寻找我们之间的一个共同点,因为我们都是独立的人类群体。

  中国与邻国有一些岛屿的争端,目前中国来讲,到底我们应该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因为所有的这些小的事情不会影响到整个中国的伟大之处,以及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其实世界上各地在做这样的决策,每一个大洲都会有类似的一些窘境,譬如说我们在投资一个业务的时候,会想说这个业务会不会盈利?5年、10年之后到底会不会好呀?可能5年10年的成功与否,其实就取决于到底我们是更多地合作,还是更多地冲突?纵观全球都是这样,我所在的机构就是为70个国家服务的,这70个国家形成这样的联盟,大家相互合作,只要是以合作为我们的主题和主流方向大家都很开心,如果是以冲突为我们之间的主旋律的话大家都很悲哀。

  再给大家举一个例子,让我深受鼓舞的一件事,尤其是在中国发生的一件事就是,可能大家都没有在意到,中国很多出现了一些NGO,非政府组织,基金会等等,那在基层,或者说草根阶层,为人民做主,为人民发声,公民社会这一块发展得非常快。其实大家就会发现,人们是可以意识到问题的存在的,但是,一旦有政治的介入,很多问题变得很难处理了。如果没有政府,好像这些非政府组织,把政府从台面上去掉,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当然今年的问题解决了明年还有更新的问题,到后年还会有新的问题出现,所以问题是层出不穷的,无论我们现在好像意识到什么问题,怎么样解决,未来永远是充斥着新的问题。

  我觉得我们不应该惧怕新的问题的出现,而是应该关注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和愿景来理解我们的世界,来理解我们这个所在的社会。我当美国总统的时候非常期待中国的崛起。有一些美国人不理解,会问我说,你疯了吧。然后我就会说,我们有权利干涉他们富强吗?我们有权利阻挠他们富强吗?没有,我们是尽自己的所能把世界变得更加宜居,把世界变得更多元和,而不是把美国孤立于好像唯一的一个站在高山上的很孤独的一个赢家,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同盟理解我们,那就需要像中国这样的同盟崛起,世界是可以分享的。

  我觉得这是最关键的点,我想跟大家分享的,谢谢。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5/n402733773.shtml report 4020 “华佗论箭·七月盛典”于2014年7月25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在演讲时表示,其在任职总统期间,非常期待中国崛起,美国不应成为孤独
(责任编辑:UF04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