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业绩分化拐点初现 十余家中小银行净利润下滑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业绩继续靓丽增长的背后,作为金融生态的薄弱环节,中小银行的业绩分化拐点在2013年就已经悄然来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数十家中小银行业绩发现,纳入统计的银行里,至少超过10家城商行、农商行的业绩在2013年就已经 出现下滑。譬如连云港农商行的净利润下降99.97%、北部湾银行下降78.35%。

  不过,除利润下降者外,财报中业绩增长的中小银行,也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表现,分化较明显:一些银行继续保持20%以上的较快业绩增长;另一些银行则营业收入疲软,只能靠压缩费用保持利润略微增长。

  而业绩表现不如意的中小银行,多集中在江浙两地。

  “相较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考虑到业绩压力释放往往会有滞后性,中小银行在未来两年的日子将更难过,2013年只是拐点的开始,因为它们在资产定价、网络、新产品推行等方面都没有优势。”7月25日,上海一位银行业研究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多位银行业人士认为,中小银行只有朝精细化管理运营方向转变、坚持草根文化、小微企业贷款的经营特色,才有可能在未来的银行业淘汰潮中生存下来。

  利差、坏账冲击明显

  利差收窄、坏账不断暴露,对中小银行业绩的冲击更为明显。绍兴银行的业绩迎来两连降。2013年该行的净利润为3.83亿元,同比下降11%,而在2012年,其净利润已经同比下降19%。主营业务收入在2013年为12.85亿元,同比下降1.38%。

  大公国际分析,绍兴银行2012年净利润下降,主要因为当年大幅计提贷款损失准备,造成营业支出同比增长68.73%。2013年净利润下降则是由于利差收窄等因素造成营业收入下降所致。

  事实上,绍兴银行仅是纳入本报统计的数十家农商行、城商行两类中小银行中,超过10家2013年业绩出现下降拐点的样本银行之一。

  绍兴银行业绩下降的首要原因是利差收窄,其贷款总额同比增长12%,存款总额也增长12%,但是利息净收入占比达到94.2%的营业收入却同比下降了1.38%。大公国际就此认为,在银行业竞争不断加剧、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加快的背景下,高度依赖净利息收入不利于绍兴银行财富创造能力的持续稳定。

  影响业绩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绍兴银行业务及管理费用为主的营业支出持续上升。在2013年末,该行的成本收入比达到42.28%,同比上升8.66个百分点。

  除了利差收窄以致营业收入下降的情况,不少中小银行还受困于资产质量不良的爆发。譬如业绩表现较差的广西北部湾银行,它的2013年营业收入为39.50亿元,同比增长10.43%,但是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仅有2.39亿元,同比大降78%。究其根本,在2013年,该行资产减值损失规模高达21.38亿元,同比增长169%。

  “2013年的关注类及不良贷款上升,由于计提贷款损失准备力度较大,拨备保持充足的水平。”联合资信认为,但是受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因素影响,导致北部湾银行盈利水平下降。

  大连银行也是如此,它在2013年的营业收入为74亿元,同比增长19.32%,但是营业利润为29亿元,同比下降了6.0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下降2.44%。不良贷款率飙升是影响其业绩表现的重要原因:在2012年为0.90%,2013年不良却达到1.96%。

  究其原因,区域经济、金融环境恶化或某些重点贷款客户发生风险,都能导致中小城商行的盈利动荡。比如北部湾银行就被卷入湖北三峡全通的债务危机,不仅支持其4亿元的贸易融资,还给予授信高达20亿元。

  而在不良贷款率先爆发的江浙地区,中小银行受累资产质量表现得更为明显。

  江苏连云港东方农村商业银行(下称连云港农商行)2013年末归属于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为-162.56万元,经营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是不良贷款的大面积爆发,其不良率高达26.76%。

  导致坏账环生的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宏观经济下行,部分贷款企业停产、停业;二是部分企业内部管理混乱,以致无法正常运营;三是连云港当地港口经济不景气,外贸进出口行业整个产业链出现问题。

  “与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相比,中小银行抵抗区域金融风险的能力较差,由于网点、信贷资产集中在单一地方,只要发生产业失衡、经济形势转变或者信用环境变差,它们的经营业绩、资产质量就容易出问题,且调整回旋余地很小。”一位长期关注农商行的监管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

  部分待上市行成长性存疑

  目前排队上市的十余家中小银行里,城商行方面,杭州银行的业绩增长比较不如人意。它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了0.13%,营业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勉强能达到6.52%和6.67%的个位数增速。

  而排队上市的江苏无锡、张家港、吴江、江阴和常熟等农商行5家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以2013年的业绩看,无锡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和江阴农商行三家利润增长已经跌至个位数。

  譬如江阴农商行2013年实现利润总额12.34 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净利润10.30 亿元,仅比上年增加0.26亿元,增幅为2.59%。另外从营业收入看,它在2013年的表现就已经同比下降3.2%。

  无锡农商行的表现也较为疲软。其营业收入同比仅增长3.3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增幅也只有4.87%。事实上,无锡农商行的这两项指标在2012年仍各自保持16%、16.78%的较快速度增长。

  与江阴农商行类似,2013年无锡农商行的资产规模同比仍增长14.72%,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增长14.34%;吸收存款则增加21.44%。

  另外,张家港农商行2013年的营业利润同比也仅增长0.78%,虽然得益于所得税支出降低,但是净利润也仅增长2.93%。而在2012年,这两项指标也仅有8.27%和10%的增长速度,连续两年增长疲软。

  不仅如此,张家港农商行最新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从2011-2013年,其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46%。而江阴农商行是6.98%,无锡农商行为12.63%。“成长性确实不高,如果这些银行没有核心竞争力,即使上市恐怕也比较难卖到好的定价。”上海一位中小银行行长表示。

  “这既反映出当地金融竞争的充分性,也说明部分中小银行的业绩增长达到一定平台后,进入了"滞胀期"。”上述监管人士表示,仅靠上市融资也未必能解决问题,除非是重蹈其他银行不断跨区开网点的老路,但这需要获得监管部门“开闸”。

  导致这些基本面较为优质的待上市银行业绩不如意的具体原因是什么?从银行净利润增速的驱动因素来看,共有信贷规模、利差、中间业务、成本收入比、拨备计提、其他收支和有效税率七个因子。

  以张家港农商行为例,它的利差和中间业务收入下降影响较为明显。譬如从2012年至2013年,其公司存款年平均利率从1.94%上升至2.13%,但是公司贷款年平均利率却从8.16%下降至7.15%。其个人存贷款利率也呈现相同的变动趋势。

  “我们在与江浙两地的中小银行交流时发现,风险偏好改变是贷款平均利率下降的重要原因。这两年该区域的资产质量坏账风险高,银行更愿意投放低风险的贷款项目来降低风险。”上述银行业研究员还表示,这些银行所处的区域都是发达的东部地区,存款资金对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接受度较高,存款利率也会上升很快。

  比如2013年张家港农商行的净利差为2.62%、净利息收益率为2.89%。在2012年,这两项指标分别为2.75%和2.98%。在不良方面,2013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不良率分别为3.92亿元、1.08%,比2012年的3.16亿元和1.00%略有上升。

  转型两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中小银行的业绩分化差异越发明显。

  首先,在全国诸多中小银行中,一种情况是,部分银行盈利继续保持20%以上的较快增长;另一种情况是,部分银行营业收入增长疲软,甚至开始下降,但是依靠着压缩费用,勉强保全盈利继续增长的“颜面”;三是盈利下降拐点已经显露无疑。

  “除资产质量、利率市场化因素外,在互联网金融时代,大中银行可以凭借便利的互联网支付技术、理财业务等方面的优势,在这些方面中小银行并无优势,所以在当地的市场份额也容易遭受挤压。”上述监管人士表示。

  其次,在净利润下降的十多家中小银行中,江浙两地就占了50%,其余分别来自山东、江西等地。相反,来自中西部地区的中小银行尚未出现较大面积的盈利下滑。

  上述监管人士认为,首先宏观经济下行,尤其外向型经济低迷的影响,带来银行坏账风险,这两年在东部尤其是江浙地区最先爆发,所以当地不少中小银行的业绩拐点风险在2013年开始释放。这种情况会具有传导性,预计不少中西部的中小银行业绩下降,也会在2014-2015年陆续出现。

  不仅如此,从资产规模、净利润等指标看,在华外资法人银行毫无例外也属于中小银行。在2013年纳入统计的14家主流外资行中,71%的银行都同比下滑,仅有澳新中国等4家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譬如领头羊汇丰中国的净利润同比下降3.3%,三井住友银行(中国)净利更是同比下降34%。

  “外资行2013年的业绩表现确实很差,因为外资的管理风格是要求对不良资产处置较快,所以业绩数据下滑显现也很快。虽然今年以来业绩开始有一定恢复,但是依然艰难。”上述中小银行行长表示。

  多位银行业人士建议,在行业拐点来临之时,中小银行应对的关键策略还是转型,首先由以往粗放式的增长模式朝精细化管理运营方向转变,但这可能会导致资产规模的徘徊不前,对于以资产规模为主要考核指标的不少中小银行的高管来说,将是个两难选择。

  “包括用工成本等在内的运营成本仍有压缩空间。这些年不少农商行工资水平的增长远超过其业绩增长速度。”上述监管人士指出。

  其次,中小银行要重新坚持草根文化、小微企业贷款的经营特色,专注与本地化、专业化,再凭借互联网、手机移动终端等扩大金融服务的效能。“现在众多中小银行的经营策略单一雷同,特色银行较少,所以很容易失去客户的忠诚度。”上述人士表示。(编辑韩瑞芸)

  作者:刘振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inance.21cbh.com/2014/7-26/2NMDA1ODlfMTI0NjI2NA.html report 5289 21世纪经济报道在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业绩继续靓丽增长的背后,作为金融生态的薄弱环节,中小银行的业绩分化拐点在2013年就已经悄然来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
(责任编辑:UF043) 原标题:业绩分化拐点初现 十余家中小银行净利润下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