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风控内嵌 谋求人事权与市场化激励 8家银行理财事业部制改革图谱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

  历经十年发展,银行理财余额已经突破14万亿元。

  然而,饱受诟病的是,部分银行理财业务与传统信贷业务交织在一起,甚至因此被称为“影子银行”,这种交叉风险在2013年6月的“钱荒”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2013年9月,银监会主席尚福 林首提“栅栏原则”,需要对信贷类业务、理财类业务实行“栅栏”防护,下一步监管政策的引导方向是:建立专营机制,实行归口管理等。

  今年,理财事业部制改革启幕,并明确要在9月底前完成。近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历时半月,相继采访交行工行、光大、招行、兴业、民生以及两家城商行理财部门高层,以寻改革路径。

  各家银行从形式上已开始进行风险隔离和专业化运营,不少银行也在此过程中已获得或者正在争取人、财权的独立和薪酬激励,然而从目前来看,做到实质上的专业化运营和风险隔离还是有一段路要走。

  事实上,此轮改革的重心除了风险隔离、专业运营还有扩权的欲望,为此其冲突可料。历来改革会带来既有利益冲突,私人银行事业部改革的失败就说明不易。 (编辑:王芳艳)

  7月11日,银监会发布《中国银监会关于完善银行理财业务组织管理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银监发[2014]35号),提出“单独核算、风险隔离、行为规范、归口管理”四项基本要求规范理财,并首次明确了理财事业部制应具备的四条特征,以及要求银行在9月底前完成事业部制改革的时间表。

  理财事业部制改革启幕。

  近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历时半月,相继采访交行、工行、光大、招行、兴业、民生以及两家城商行理财部门高层,以寻改革路径。

  风险的隔离首先来自于风控团队和标准的分离,目前各家银行基本采用了总行风控部门派驻团队的内嵌式模式。

  21世纪经济报道还独家获悉,目前中债登正在搭建银行间公开交易平台,实现银行理财产品之间的交易,部分小银行在特殊时点上出现流动性问题时,可由大银行提供做市服务和流动性安排。

  “系统已经基本具备条件,现在就是各家银行制订一套交易规则。”据知情人士介绍。

  此外,受限于银行现有体制,人、财、物权独立并未有实质性进展,已知的仅交行资管部具备处级以下人员聘用权,薪酬与利润部分挂钩。在分部或分中心的设立上,也仅有交行、光大、兴业已开始不同程度的探索。

  归口管理“变通之术”

  理财业务和同业业务治理体系改革,被列为银监会今年最为紧迫的两项任务。其中,理财问题的实质是,有的银行把理财业务与存款贷款业务混在一起。

  2月20日,银监会向各地银监局下发《关于2014年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管理架构为:由银行总行设立专营事业部,统一设计产品、核算成本、控制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家银行理财部门了解到,部分银监局随即要求属地银行于3月底递交改革方案,6月底取得初步成效并汇报进展。

  一家中型城商行财富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由于银监会文件多次提及归口管理,所以这一段时间的主要改革内容是吸纳其他部门、分行的理财业务,设立专营部门。例如,今年3月、5月,农行、华夏资产管理部一级部门相继成立。

  以往很多银行的理财业务分散在各个部门,比如个金部负责部分产品设计、金融市场部负责部分资金的投资运作等;部分分行也有授权能设计产品,而且由于分行的强势,授权界限并不清晰。

  不过,归口管理后,仍有变通之术。即分行或其他部门将设计方案上报至总行资管部,总行只是一个“通道”,实际操作是分行。

  一家股份行资管部人士也表示,北京、上海等地分行原有的理财产品设计团队仍有保留,实际上,各地分行也确实有设计辖区内或者特定人群专属产品、个性产品的需求,监管层一味要求分支行不能设计产品必然造成规避变通法。

  但是,由于没有事业部制的具体内涵、时间表,各银行改革并未真正开始。

  直到7月银监会下发上述文件。

  而实际上,由于部分国有大行、股份行较早就参与了上述35号文的征求意见,甚至最初的政策推动,也较早完成了理财事业部制改革。交行资管部总经理马续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已经于今年3月底在银行同业中首家完成了事业部制改革,目前各项经营业绩指标增长快速。”同时,光大资管部目前也表示完成事业部制改革。

  风控内嵌

  在银行自营业务、代客业务之间建立更清晰的栅栏,首先在于业务、风控的相互独立。

  以往银行理财还是借用银行自身的审批机制,但是设立理财部门项下的风险管理审批机制,配备相对独立、更专业的风控人员,成为各家银行的共同选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交行、招行、兴业、民生以及两家城商行资管部了解到,都采用了或筹划采用风控团队内嵌模式。即由总行风控部门派驻几个人的小团队到资产管理部,团队对资管条线、总行风控条线进行双线汇报和双向考核。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双向的考核权重中,多家银行以总行风控条线考核权重为主导,资管部话语权相对较弱。

  一位股份行资管部负责人还指出,关键要看银行本身对理财业务的定位,如果只是单做银行传统业务的一部分,名义上是分开的风控条线,但是实质上在风控标准、审批流程等方面仍套用原有模式,意义就不大。

  然而,短期内,完全风控团队独立难成现实。一位城商行理财业务处处长就指出,总行的风控评审体系有专业化团队,从中借调出部分人员本身就不容易。再者,基础资产项目的日常管理、审批、监控等还是得依赖总行,资管部没有那么多人力物力去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有银行在独立风控团队建设上迈出了步伐。

  张旭阳介绍,资管部下设有专门的风控团队,负责部门内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等风险把关和监控,属于资管部中台,而信用风险仍依托总行的信贷审批部门。

  此外,光大等银行理财事业部还在探索建立相对独立的账户体系和清算核算后台等。

  搭建流动性管理平台

  风险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流动性风险管理,在去年的“钱荒”中尤为突出。

  “去年以来,现在部门要求,各处室每天需要向资管部上报资金缺口等,对流动性管理非常重视。”某国有大行资管部投资经理介绍,从理财产品本身角度,由于部分银行理财存在期限错配问题,即通过滚动发行短期限产品去配置高收益的长期限资产,当无法足额募集到后续资金时,就不得不向自营“借钱”。

  此外,产品到期时或者面临巨额赎回时,长期资产特别是非标只能由本行其他产品来“接手”,即产品间交易,甚至为了刚性兑付,而不得不在交易过程中调节收益率。

  上述35号文已明确指出,“本行信贷资金不得为本行理财产品提供融资和担保”,“本行理财产品直接不得相互交易,不得相互调节收益”。

  流动性管理,也自然成为了此次事业部制改革的重要内容。

  一位股份行资管部总经理介绍,按照事业部制的规划,以后通过理财自身的流动性组合管理安排,比如理财兑付要靠产品的资产变现、资产到期、投资流动性资产等来支持。再者,建立独立的账户体系,跟自营资金之间以回购等市场化方式进行拆借交易,而不是“硬拆”。

  马续田进一步指出,现在很多拆借交易不再跟本行金融市场部做,而是以向外部同业机构融入为主。目前已经逐步打通银行理财与银行间市场交易对手之间的交易,35号文应该说进一步加快了这个进程。

  不过,两家城商行理财部门人士则表示,理财需要“借钱”时基本上也是市场流动性比较紧张的时候,目前银行理财规模余额已近14亿元,完全靠外部融资比较困难。特别是中小银行更无法摆脱对自营资金的依赖,需要监管层适度给予一段调整期。

  此外,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找第三方“过桥”能绕开上述监管。

  但是,某股份行资管部风控人员则表示,过桥并没有那么简单。因为凡是涉及资金往来都面临两个问题,第一是即便是过桥也需要授信;第二是价格问题,银行做线上质押式回购利率价格一般不高,但是监管机构会看交易价格是否公允、是否跟市场价格一致。此外,部分信用债的质押式回购,交易对手可能不一定愿意融资给理财。“目前银行理财的流动性管理手段并不是很多。”

  除了上述产品层面,从银行理财角度来讲,理财产品扮演着部分“拉存款”的角色。每到季度末,银行通过安排大量理财产品到期、月初资金到账,以及大量发行理财产品、月初起息两种方式,使得大量资金在季末最后一天“回表”成为活期存款。这样,理财流动性和银行自营流动性混在一起,特别是在2013年6月“钱荒”时,银行不得不大量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

  多位股份行资管部人士指出,正在逐步探索每周有比较平均的到期兑付和新产品发行,避开季末等流动性紧张节点,使得理财流动性管理更加有序。

  谋求扩大人事权

  不管是风控团队,还是流动性管理,都需要银行理财部门具备更市场化的人才选拔及薪酬激励机制。

  上述35号文明确指出,理财事业部制应具备以下特征:拥有一定的人、财、物资源支配权;拥有一定的人员聘用权,建立相对独立的人员考核机制及激励机制。

  而这也是银行理财部门面临的无奈之一。目前的实际情况是,理财部门只有人员聘用推荐权,在薪酬激励上也依然是银行传统的“吃大锅饭”形式。

  马续田介绍,部门有独立的处级以下人员聘用权,目前团队编制为70人规模。同时,部门自定薪酬激励体系,逐步实现跟经营业绩挂钩的市场化薪酬激励机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交行内部人士处了解到,以往个人薪酬按照行内统一标准,今年事业部制之后,开始考核个人业绩和利润。不过,目前还只是考核至二级部门,也就是说二级部室完成的业务量多,相应的薪酬奖励也会多,但目前还没有下潜至与个人业绩挂钩,“这也与个人业绩不好准确计量有一定关系”。

  而其他银行基本没能在人事权、薪酬激励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目前,民生已向行内递交事业部制改革方案,表明了要争取一部分人员聘用权,薪酬上会有一定提高,但是尚不确定最终行内会给予多大尺度。

  民生资管部人士表示,“领导层也需要考虑行里其他部门的平衡和整体薪酬水平,人力资源部门目前还不可能完全放开理财部门的人员招聘,毕竟责任还是人力部门在承担,所以,都不可能给予太大权限。”

  而招行资管部人士则指出,今后也是朝着人、事、物权独立的方向发展。目前,按照全行的统一部署,资管部在预算范围可以以部门为主招人,部门总经理有二级部室主管的任免推荐权,薪酬上对业务部门有一定倾斜,但是最终都未完全确定。

  不过,如何量化部门对银行的贡献、部室对理财部门的贡献以及个人的贡献,而这也是困难之处。

  “而且,在目前银行内部,考虑银行整体薪酬水平,不可能让理财部门的薪酬比其他部门高出很多,所以实际效果微弱。”上述城商行财富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编辑 王芳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inance.21cbh.com/2014/7-26/3MMDA1ODlfMTI0NjI3MA.html report 5916 21世纪经济报道编者按:历经十年发展,银行理财余额已经突破14万亿元。然而,饱受诟病的是,部分银行理财业务与传统信贷业务交织在一起,甚至因此被称为“影子银行”,
(责任编辑:UF043) 原标题:风控内嵌 谋求人事权与市场化激励 8家银行理财事业部制改革图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