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理财事业部制 试水分部管理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渠道为王。银监会35号文指明,理财归口管理包括销售管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目前,交行资管部在四家分行试点设立分中心(分部),在国内银行理财业内比较前沿。同时,光大、兴业亦在探索类似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银行开始在 资管部内部探索部分客户直营,不过,目前集中在企业年金、保险等机构客户。

  除了客户端,在资产端,以光大资管部为首,开始主动创设投行工具,目前已经有夹层并购融资案例落地。

  一幅银行资管的未来蓝图逐渐清晰,即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投资银行。

  交行资管部总经理马续田称,全球主要的资产管理机构有三种业务模式:综合服务商模式包括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投资银行“三位一体”;核心服务商模式则三者去其一;专业服务上模式则纯粹在资产管理的细分领域提供服务。交行的目标是成为资产管理领域的综合服务商。

  不过,也有大行资管部负责人表示,这两块业务是完全自己部门做,还是借助本行或者外部力量,是一个平衡问题,操作不当也可能引起其他部门的反弹。

  设分部谋局财富管理

  事业部制实行条线化管理,不过,各家银行在探索理财事业部制时,设分部或分中心的情况很少。

  一位股份行资管部总经理介绍,目前暂时未考虑设立分部,如果事业部条线与分行的所有职能能划分清楚,执行起来会很快,但是关键是这种内部架构里的权责重新划分、分割很麻烦,得行领导做一些决策安排。

  实际上,目前银行探索人事物权独立的条线化事业部制的成功案例,并不多,部分银行私人银行部甚至出现收缩分部的情况。

  招行资管部人士介绍,目前金融市场部、信用卡中心等多个部门在试点利润中心或事业部制,由于跟分行的利益分层上算得比较清楚,相对容易算账、风险收益容易计量,推分中心行内比较愿意。资管部需要把这些基础工作做扎实后,才会考虑进一步推动设分部。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交行资管部在4家分行设立了分中心进行试点,采用“影子”利润考核,即业绩双向考核,但是实际利润、人事权等还在分行。而其未来的规划是,完全的人事权都属于理财事业部制条线。

  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光大内部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尚未提分部、条线团队的概念,但有类似机制,在北上广等地分行,团队是分行的编制,总行资管部进行业务指导,到时候从总行的资管业务手续费中有一部分倾斜。

  兴业资管部人士也指出,从去年开始有些分行已经在试着探索运行,有些还在做方案等待行内“拍板”。总体上是一个方向,但目前为止没有完全规划好。

  对于分部的布局,正如信托公司在以前设立分部找项目的基础上,目前纷纷设立财富管理中心一样,理财事业部制在分行层面的分部,是产品销售、资产提供的重要渠道。

  然而,与全行权责利的合理划分,依然是事业部制条线化改革面临的“钉子户”难题。

  此外,另一家股份行则采用了另外的模式。

  某股份行资管部总经理介绍,可以采用不同业务不同处理的方式,比如大致的将某大类业务总行与分行约定七三分成、某大类业务五五分成等,实际操作上会更容易。

  在探索设立分部的同时,部分银行还在资管部内部设立直营客户部。

  以某国有大行为例,在资管部内设直营客户部,负责企业年金、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城商行、农商行等机构投资者,以及超高私人银行客户专属理财产品的研究与创新、业务营销和资产配置。这部分客户采用名单管理营销制,以与其他渠道部门区分,业务收入全计入资管部。

  实际上,目前光大资管部的研究及综合管理处也承担着社保、企业年金等机构客户的直接营销,渠道销售费用算作资管部业绩。

  创设投行工具

  除了在渠道端的探索外,部分资管部也开始在资产段布局,以打通整个产业链条。

  早在2013年6月,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就表示,将理财业务规范为债权类的直接融资业务。

  张旭阳介绍,资产管理机构要建立“资管投行”的模式,不能仅仅充当买方被动接受金融市场上的债券、股票等金融产品,而是在某些时候要成为金融产品的创设者,主动创设金融工具以融入实体经济。

  据了解,目前光大资管部固定收益处除了负责标准化、非标准化投资外,也负责结构化融资、金融产品的创设、跟理财相关的资产证券化等,通过新的金融工具、产品的创设,给部门做资产管理、配置。此外,资本市场处负责并购夹层基金设计等。

  在投行工具创设上,如果投行部有比较好的债券投资、并购贷款等,资管部会投资。如果没有的话,光大资管部则会独立创设投行工具。

  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某国有大行了解到,其资管部下设机构融资部就承担了部分投行角色,负责自主发起投融资项目的申报工作、投后管理工作。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其他多家银行了解到,尚未有类似成型做法。

  一位股份行资管部总经理表示,模式上也会朝这个方向走,资产管理是部门的主体业务,但是也需要在产品端做大财富管理,以专属化、个性化产品满足客户的需求;在资产端,非标受限而且和银行信贷业务边界不清晰,需要探索创立投行工具。“不过,在业务切割上,需要去其他相关部门协调,特别是行内肯定,否则也易引起其他部门反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inance.21cbh.com/2014/7-26/2OMDA1ODlfMTI0NjI2OA.html report 3307 21世纪经济报道渠道为王。银监会35号文指明,理财归口管理包括销售管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目前,交行资管部在四家分行试点设立分中心(分部),在国内银
(责任编辑:UF043) 原标题:理财事业部制 试水分部管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