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RR Donnelley家族放弃当纳利集团控制权 第五代转舵“家族办公室”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当艾略特·当纳利(Elliot Donnelley)1989年开始在北京教英语时,作为RR Donnelley 家族第5代成员,他没预料到日后会回归家族事业,负责打理家族办公室事务。他现在是白沙投资集团(White Sand Investor Group)的创始人和主要管理者,这家企业是他的家族第五代投资合伙企业。

  近日他在上海举办的瑞银亚太家族传承与慈善论坛上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透露目前RR Donnelley家族在RR Donnelley &Sons(当纳利集团)已不拥有实际控制权,而将策略重点转向家族办公室的投资以及基金会的慈善事业。

  在艾略特看来,RR Donnelley家族之所以能打破“富不过三代”,以及家族企业持续经营150年的原因,在传承方面首先是确保包括慈善在内的家族良好的价值观得到延续;其次对家族的人力资源财产进行很好地管理,挑选合适的掌舵人。

  譬如,他从小的爱好就是拆东西,以至于老师给的评语是“这个孩子有远见,并且比较疯狂。”后来他曾在政府部门工作过,被家族办公室邀请回来后,为此他还专门到大学学习金融、财务知识,并从家族办公室的投资项目尽职调查工作起步。

  放弃家族企业控制权

  当纳利集团成立于1864年,由艾略特的高曾祖父在芝加哥创办,主营印刷业务,已持续经营150周年。“经过多代家族成员的不断努力经营,这家企业从小公司慢慢成为业务遍布全美,甚至全球的大企业。”他说。

  这家企业的业务目前遍及北美、亚洲、拉丁美洲及欧洲,全球开设600 多个分部,5.7万多名员工,在全球印刷业排名前列,2014年《财富》美国500强排行268位,营业收入达到104.80亿美元,利润为2.11亿美元。在1993-1994年,当纳利集团在深圳设立合资企业,目前在深圳、上海、北京等地设立7个工厂。

  之所以能保持150年的持续经营,在艾略特看来,核心因素是家族企业不断创新,譬如现在随着IPAD等智能终端发展,印刷需求总量在下降,会在如对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的特殊包装、物流行业进行开拓等。

  艾略特表示,RR Donnelley家族对当纳利集团已没有控制权。事实上,当纳利最初100%由RR Donnelley家族成员持有。

  当纳利1956年在美国上市,从艾略特父亲的第4代继承人过渡到第5代时,整个家族对企业的控制越来越少,所有者与管理层实现了逐步分开。“在第4代,仍有一半的家族成员在家族企业工作,另外一半开始从事新的领域,到了第5代大部分人都从事各自的工作,如艺术、慈善、NGO以及律师、公司职员等,仅剩三四名家族成员留在企业。并且家族成员要想进入管理层,必须和其他职业经理人公平竞争,不会有更多的偏向。”他透露。

  艾略特解释,这种选择的原因源自两个方面,一是RR Donnelley家族坚持的理念是做企业的目的并非养活家族,而是家族要不断做好这家企业。换而言之,要实现家族企业的利益最大化。

  二是家族传承至第三四代后,也一直在思考是否继续传承原有的印刷业务,还是拓展新的领域,才能使家族事业永续。“后代不能躺在家族前辈功劳簿上"睡大觉",就需要在传承与创新之间进行平衡,期望每一代都保持第一代的创业家精神。”他解释。

  策略重点转向家族办公室

  艾略特透露,现在RR Donnelley家族的策略重点是打造家族办公室,但管理的资产规模不方便透露。早在1994年,他的祖母、父亲便决定成立家族办公室,当时他的祖父刚去世。并且在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时,整个家族的4代人都住在芝加哥,后来随着第5、6代的成长,整个家族越来越大,人员、居住地域都开始多元化,他的祖母遂决定通过家族办公室的方式,让整个家族的联系更紧密。

  RR Donnelley家族办公室的重点,是管理从原来家族企业传承而来的财富,期望进行新领域的投资,此后再造整个家族的事业。“我们这一代非常关键,有的大家族过于依靠某家企业,最后公司一旦经营失败,家族也将没落。我们正通过家族办公室对硅谷的高科技企业、金融打印技术公司等领域进行投资。”他说。

  家族办公室运营中,都有大型金融机构如JP摩根等提供服务,最好的状态是双赢。也就是,银行在服务中获得利润,企业得到更好服务。如果大型银行只想把产品卖给客户,如果家族办公室以后的成员变懒,不懂分辨金融产品的优劣,可能就无法实现家族的核心价值。

  在他看来,家族办公室必须保持公平原则,即整个家族办公室结构都是透明、公开。譬如即使祖母不喜欢某个家族成员,仍必须公平对待,这样才能避免家族成员之间争夺财产。并且整个家族的联系点应该是共同的价值观,如对慈善事业的付出。

  二战后,很多美国家族开始建立慈善基金会,RR Donnelley 家族也在1952年就成立慈善的基金会,资金最初来源包括成员个人捐款、家族企业名义的捐款。“现在关注的重点是如何提高慈善资本的使用效率。”艾略特说。

  两个池子:90%投资+10%慈善

  即使成立家族办公室,在多世代家族仍会面临传承难题。艾略特认为,传承的挑战就在于如何确保家族的价值观得到传承。他认为慈善是一种很不错的方式,可将家族资产分为90%的投资资产和10%的慈善两个资金池。

  中国古话“富不过三代”,传承中如何避免这种情况?RR Donnelley家族给出的解决办法是,对家族的人力资源财产进行有力管理。

  譬如通过家族办公室、基金会的平台搭建,让家族成员发展个人爱好的事业,同时也有鼓励他们回归家族事业的机会。“现在每年家族成员都要大聚会,通过这种机制,家族办公室、基金会的最新动态都能更好的分享。”他说。

  RR Donnelley家族确定继承人时主要从个人的经营业绩、家族领导力两个方面考察。在整个家族传承中,RR Donnelley也一直不断加强自我教育,比如艾略特为了管理好家族办公室,就曾到伯克利大学学习财务、金融知识。“钱太多有时是个毒药,容易让成员变懒、变得麻木。”他最后说。(编辑 付玉)

  作者:刘振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inance.21cbh.com/2014/7-26/4NMDAzNzFfMTI0NjI4Ng.html report 2795 21世纪经济报道当艾略特·当纳利(ElliotDonnelley)1989年开始在北京教英语时,作为RRDonnelley家族第5代成员,他没预料到日后会回归家
(责任编辑:UF043) 原标题:RR Donnelley家族放弃当纳利集团控制权 第五代转舵“家族办公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