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半年涉资45亿元 十大高危理财产品风险甄别(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理财数据分析员 刘振盛
本报理财数据分析员 刘振盛

  实习记者 成升 上海、武汉报道

  年化收益率至少12%以上,甚至达到20%、30%,确实能将不少投资者的贪婪欲望给套住。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最近半年多时间爆发的十大风险理财案例中,至少已将45亿元资金卷入,这些产品的形式包括有限合伙理财、P2P、民间高息借贷等。

  在事涉产品发行机构的聚集地看,北京似乎成了“烂产品”的高发地,在十大案例中占比就超过50%,风险也开始出现向河北等内地城市蔓延的势头。

  投资者如何避免成为“待宰”的羔羊?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研究这部分最新的风险案例后,发现它们身上的共同特点是:离谱的预期高收益率、不出名的发行机构、产品成立至出风险的时间较短且不少产品的投向成疑,涉嫌非法集资。

  超30%年化收益陷阱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底至2014年上半年的10次理财产品兑付风险中,涉及资金规模合计约为45亿元,包括有限合伙产品、P2P理财、民间高息融资借贷。如中商财富在2012年12月发行的融典12、13、14期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013年底先后到期,许多投资者至今未收到本金,三款产品的规模合计约为7.7亿元。

  在收益率方面,这些产品相当诱人。1年期的产品至少在9%-9.5%以上,打出12%以上高收益的产品更比比皆是。如最近跑路的P2P网贷平台—网金宝,背后的运营方是北京雄伟光大投资管理公司,项目收益率都在15%以上,另外网贷平台额外给投资者增加3%-5%返点,年化收益率总共能达到18%-20%。

  河北海沧投资管理公司的原法人代表姜涛最近卷款失联,该机构发行的多款有限合伙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范围也高达10%-14%。而利用中华文化产权交易所以及中贷信创、国临创投、锋逸信投三家网贷平台进行非法集资的郑旭东一案更是离谱。

  他先是在2013年成立了前述三家网贷公司,然后在香港注册了中华文化产权交易所,对翡翠进行份额化交易。于是凭借所谓翡翠挂钩资产包份额抵押标,在三家网贷平台上更是给出超过30%年化固定收益率,包括年化回报率22%,奖励9.4%的收益。不过就在成立1年后,这场骗局在2014年初崩溃,郑旭东也卷款跑路。但仍有约7亿元网贷资金陷入其中。

  最短发行4个月后跑路

  就理财产品成立、发行,至出现风险的时间距离来看,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最短仅有4个月的时间。北京网金宝平台2014年2月上线,6月起就无法登录,联系方式无人应答。在短短4个月,它募集的投资金额就已经达到2.6亿元,投资者北京、上海、贵州、浙江等地。总体上看,从产品成立至出险时间基本都在1年左右。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在这10起风险案例中,理财产品的发行主体、运营机构,并无实力较强的行业机构,皆是不知名小公司,有的甚至刚刚成立不久。譬如北京的华融普银成立于2012年9月,后在2013年1月左右发行了岚临高速公路项目的有限合伙理财产品,但1年后就爆发风险。

  再者募集资金的投向成疑问,有些并非产品说明书介绍的项目,并涉嫌非法集资。譬如上海优道投资的多款有限合伙理财产品,原本称资金流向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酒店公寓股权收购等,事后却发现其实可能流向与债务缠身的中技系。

  华融普银的前法定代表人魏薇、董占海,在7月3日被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批准逮捕,原因是特大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另外,从这些风险产品发行的地域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以北京、上海和深圳三地为主,合计占比达到70%,其中又以北京为高发地,在10宗案例中就独占了5款。另外,风险理财产品的爆发势头,也从一线城市开始向湖南、河北、南京等内地城市蔓延,值得当地投资者警惕。(编辑 付玉)

  作者:刘振盛 成升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28/content_106176.htm?div=-1 report 2298 本报理财数据分析员刘振盛实习记者成升上海、武汉报道年化收益率至少12%以上,甚至达到20%、30%,确实能将不少投资者的贪婪欲望给套住。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