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斯蒂芬·罗奇:中国转型会压制制造业吗?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第1页 :

  7月22日,前摩根斯坦利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到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观察者网上周刊发了他在“大师讲堂”上的演讲。演讲前,在中欧图书馆,罗奇就他的新书《失衡——中美关系的相互依存》以及当下中国经济热点,接受了观察者网等媒体的联合采访。黑边框眼镜下深陷的

眼窝,让人几乎看不清罗奇的眼睛,然而一谈起中国经济,张口即来的数据,以及对中国政经走势数十年的观察,这位不会讲中文的老外不输给国内知名经济学家。以下为采访全文(观察者网高艳平采访,郭涵、李晽听译):

 斯蒂芬·罗奇

  中国经济放缓是政府有意为之

  上海电视台:你对目前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如何判断?

  罗奇: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中国经济放缓是显而易见的。但是情况似乎已经逐渐稳定。我想较低经济增速的风险有可能存在。我认为保持7.5%左右的经济增速,都是是合理的。二季度可能会比一季度的情况要好些。

  追问经济放缓的成因也很重要,因为世界经济刚刚开始从2008年末和2009年初的危机复苏过来。而对于中国这样极度依赖全球经济的经济体而言,经济降速和结构优化的意义非同寻常。

  我从中国经济放缓得出的结论是,这是中国的新领导层有意为之,目的是应对过去30年造成的产能过剩和结构失衡,其表现为大量的负债与投资,地方政府过多的经济参与以及过多的供给。十二五计划的第三步中,已经明确提出要建立更为均衡的国民经济结构。

  中国经济结构中正在发生重要而又值得理解的转变,这种转变会让经济更为均衡,而且转型需要较低的增长速度。我认为这很好并且值得去做,实际上这对中国的改革和经济再均衡,是个不错的消息。

  上海电视台:中国央行已将贷款利率自由化。您如何看待中国下一步的利率改革?

  罗奇:我想人民银行已经明确在今后一两年内,迈出利率自由化的最后一步,即存款利率的市场化。这对于提升中国的消费和需求而言,是整个经济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消费和需求疲软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不过其中的一个原因在于,缺乏居民存款账户均衡化的利率收入。

  中国居民存款比例过高,并且由于贷款利率的监管,居民取得的利率收入低于通货膨胀率。这大概削减了占国内生产总值约5%左右的可支配收入。所以我认为存款利率自由化的来临,对中国未来若干年的结构再平衡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服务业创造就业机会更多

  Shanghai Daily:中国年初设立了7.5%的经济增长目标,而一季度增长为7.4%,二季度7.5%。那么您认为下半年的情况会如何?

  罗奇:增长目标……无论对中国还是世界上的任何一个经济体来说,总会发生些意料之外的事情。不过我只想强调,当下中国经济更多地是由服务业驱动的,而服务业比起制造业和建筑业来说,又多创造了30%的就业机会和年国内生产总值。中国不再需要为了吸收剩余劳动力而保持高速增长。

  在旧的模式中,经济依靠出口、投资和制造三驾马车拉动,而中国需要年增长10%,才能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然而就服务业导向性模式而言,服务业从去年起,正在成为中国经济中一块不断增长的版块。过去需要依靠10%经济增长所达成的成就,即吸收的就业和创造的财富,如今仅需7%的增长即可完成。

  所以中国经济增速降为7.5%,不应当被视作对就业和社会稳定的威胁,而实际上是一种明显的征兆,即中国经济可以以更低的增长率,来完成其就业目标。

  Shanghai Daily:中国经济增长开始放缓,巨量刺激计划正在酝酿,考虑到……(被打断)

  罗奇:不,我根本就不认为有什么巨量刺激计划。中国政府明显在08年末09年初,针对自19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危机,提出过非常严厉的刺激政策组合。当时放出4万亿刺激计划的时候,对世界上主要的经济体而言都是重大威胁,也包括中国在内。

  中国在危机之前,经济结构就已经失衡,所以刺激政策实际上是在加剧一种经济失衡的效果,过多的债务和投资以及过多的地方政府融资。中国政府没有理由再搞一个大的刺激方案,而他们却正在过去几年内,着手调整经济失衡,而这种失衡是很可能,再度陷世界经济于危机之中的。4万亿留下了很多后遗症,但中国政府知道自己的问题所在。

  7月22日,中欧“大师讲堂”开始前,斯蒂芬·罗奇接受观察者网在内的几家媒体的联合采访

  中国转型会促成下一次经济繁荣

  观察者网:在你的新书里提到,中美经济长期的高度依赖正在走向终结,即二者要互换角色,美国要增加储蓄,恢复制造业,削减消费,而中国正好相反。我的问题是,美国重点发展制造业的优势在哪里?人力成本?中国经济重心向消费领域的转换,是否会窒息制造业,并直接导致类似美国2008年那样的金融危机?

  罗奇:正如我书里说的那样,两国都在某种程度上是对方的倒影。美国生产过少,消费过多;而中国储蓄过多,消费过少。我认为两国经济结构调整唯一的可持续性方案,就是通过经济结构的再平衡。

  这个平衡并不是走向另一个极端。我的确认为美国应当加强国家储蓄,用储蓄进行投资,加强人力资本、实物资本以及制造能力和基础设施,并且作为一个国家重建其竞争力。在高科技、软件与硬件、生物技术、新材料以及新能源等领域,美国制造还有巨大的竞争力。我们是创新的、灵活的和动态的经济体,但如果我们不进行储蓄,那些优势就无法充分发挥出来,以重建我们的经济。美国并不擅长于将这些个技术革新转化为国内的生产力和就业机会,比如苹果,反倒是为中国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另外一方面,中国则必须着手做那些我们过去曾经做过的许多事情,开始花掉剩余储蓄来增加中国的家庭消费,把剩余储蓄送往美国,最终用来帮助美国的家庭。对美国人来说,要从睡梦中清醒,接受下述事实,我们不能依靠中国来资助我们的财政赤字解决我们的社会问题。我们必须自己来做这些事情。

  观察者网:关于中国的问题能请你补充回答么:人们普遍认为美国金融危机是过度消费引起的,那么,中国经济重心从制造业转向消费,会不会压制制造业,最终导致美国那样的金融危机?

  中国的转型并不是想遏制老的工业,这些制造业基地将继续向高附加值的产业升级,即所谓的战略新兴产业(比如新一代信息科技、生物技术、能源保护、替代能源和新材料,以及电动车等领域)。同时中国经济增长将使得更广泛的服务业领域产生新的机会——比如批发贸易、零售贸易、国内运输、产业链物流、休闲度假,医疗服务和大量的专业服务(比如医生、律师、会计、顾问等),这不可能导致下一场金融危机,相反,这是中国下一次经济繁荣的根本。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8/n402799664.shtml report 5957 7月22日,前摩根斯坦利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到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观察者网上周刊发了他在“大师讲堂”上的演讲。演讲前,在中欧图书馆,罗奇就他的新书《失衡——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斯蒂芬·罗奇:中国的转型是下一次繁荣的根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