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万亿PSL刺激股市大涨,“稳健”货币实质已宽松?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28日讯,关于国家开发银行近期获的央行1万亿抵押补充贷款(PSL)的讨论焦点,已经从“是与否”的疑问,转移到它带给实体经济与财政货币政策的实质影响。业内专家们指出,相比央行意欲打造的中期政策利率,万亿PSL带来的流动性宽松意义短期内似 乎更强,或成为经济企稳背景下,此轮股市大涨的催化剂。

  据媒体报道,央行在二季度向国开行投放了1万亿的PSL,用于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贷款发放。虽然万亿的PSL未能获得官方的确认,但是也并非空穴来风。

  根据国开行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全行资产总额为9.9万亿元,而今年第一季度末全行资产总额为8.34万亿元,这也意味着国开行2季度资产激增1.56万亿元。

  国开行作为政策性银行,其主要资产来源于政策性金融债的发行,而据记者初步统计,国开行二季度政策性金融债发行才三千多亿元,与新增资产差一万多亿。因此突增的万亿资产或许只有一个比较合理的解释,那就是央行给国开行的PSL。

  所谓PSL,是指中央银行以抵押方式向银行发放贷款,合格抵押品可能包括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等,其亦是一种基础货币投放工具。

  早在7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议期间一个吹风会上称:“中国央行正在为短期和中期利率准备两个或三个政策工具来引导利率水平,一些国家的央行有相似的政策工具。”

  他还提出新的工具将会要求抵押品。而这一表述与此前媒体报道央行正在创建PSL的货币政策工具不谋而合。

  过去的十年,我国基础货币投放主要是靠外汇占款,但是今年以来,随着国内经济转型以及国际经济的多变,新增外汇占款呈现显著下滑态势,6月份更是出现负增长(-883亿元)。在这种局面下,PLS或许将成为央行投放基础货币以及引导利率水平的重要工具。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分析师管清友表示:“外汇占款退出基础货币投放主要渠道,PSL能借此取代再贷款引导中期政策利率,推动货币调控手段数量型调控往价格型调控转型,并直接为“调结构”领域低成本资金,定向降低薄弱环节融资成本。”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也认为,央行推出PSL可以构建中期政策利率,为建立价格型货币政策框架提供基础,同时也可以增加基础货币投放渠道,或逐步代替外汇占款,成为央行主动投放基础货币的经常性基础工具。

  **PSL成中国版QE,刺激股市大涨?**

  虽然央行推出PSL的长远目标为打造中期利率,但不可否认的是,PSL兼具定向流动性释放的功能,甚至有分析人士将此轮PSL称为中国版QE(量化宽松),同时也是本轮股市大涨的催化剂。

  姜超指出,央行通过PSL 可以调节向金融机构融资的成本,引导其向需要提供支持的实体经济部门注入低成本流动性,以降低特定实体经济部门的融资成本。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更是指出,抵押补充贷款的推出本身并不意外,但1万亿元规模资金相当于全面降准约100基点,这数量远高出之前的预期。

  此前央行公布的6月份信贷和货币数据超于市场预期,而种种迹象表明,国开行的PSL也是数据超预期的一个因素。数据显示,6月份M2增速为14.7%;当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97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5678亿元和9370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1.08万亿元,同比多增2165亿元。

  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建恒表示,在广义流动性扩张的情况下,货币流动性速度也将有提升,从而支撑下半年经济增速在7.5%附近。从资产类别来看,风险资产的表现将优于无风险资产。

  而从近期市场表明来看,权益资产大涨,上证指数更是在五个交易日上涨逾100个点,在金融类、大周期类个股轮番助力下,沪指早盘创出年内新高2181.50点。

  截至周一午盘,沪指报2170.69点,涨2.07%,成交1140亿元;深成指报7774.28点,涨2.59%,成交885.7亿元;创业板指报1304.14点,涨1.43%,成交118.6亿元。

  对于本轮股市大涨,国泰君安将其归结为流动性宽松环境正向实体经济和和股市传导,其中股市做多的一个重要拐点就是中国版QE。

  “国开行获1万亿PSL,可以和其他国家的QE相对比,国际上看,QE对经济的帮助是否有效尚并不清楚,但一定会对股市有明显帮助。”国泰君安报告指出,“虽然央行尚未公布PSL细节,但是未来贷款对象将包括政策性银行、全国性商业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等其他金融机构,而这意味着PSL后续将继续放量投放。”

  发稿:李国栋/何巨骉 审校:周晓峰/王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728/200000365220.shtml report 2976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28日讯,关于国家开发银行近期获的央行1万亿抵押补充贷款(PSL)的讨论焦点,已经从“是与否”的疑问,转移到它带给实体经济与财政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