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猎豹恶意推广被谷歌严惩折射其海外市场隐忧

来源:中国经济网

  虽然全世界都在艳羡中国市场的人口红利、用户规模和富金市场,然而流于“崇洋媚外”的国人还是喜欢用全球化和海外故事来装点公司的成功和高大上,几乎所有企业国内成功后都喜欢“走出去”,讲讲国际化故事或者海外故事。

  虽然全世界都在艳羡中国市场的人口红利、用户规模和富金市场,然而流于“崇洋媚外”的国人还是喜欢用全球化和海外故事来装点公司的成功和高大上,几乎所有企业国内成功后都喜欢“走出去”,讲讲国际化故事或者海外故事。

  然后中国公司鲜有真正能讲好海外故事者。上半年互联网公司猎豹用一个动听的海外逆袭故事成功上市,引发一片欢呼。有媒体称之为中国互联网公司另一条道路的开启,也有人总结为海外包围国内的互联网公司发展路径的成功,然而上市之后的猎豹的海外故事真的像国内媒体报道的那样一派歌舞升平吗?

  7月18日,北京青年网等多家媒体都报道了猎豹清理大师被GooglePlay应用排行榜下线的消息。该报道称:从7月15日开始,猎豹清理大师从多个国家的GooglePlay排行榜中消失。这是因为其在推广猎豹浏览器时违规使用系统通知来实现非功能相关的广告,同时恶意误导和鼓励用户卸载第三方应用。包括鼓励用户卸载 Google Chrome等无已知安全问题的第三方浏览器。由于此推广方式涉嫌违反Google Play的多条规定,遭到了谷歌的惩罚,从GooglePlay应用排行榜下线。

  类似的推广方式多年前在国内很流行,到目前随着市场的成熟,这种违背用户意愿的行为已经被中国市场所摒弃,猎豹将其复制到海外市场,受到谷歌严惩也就不奇怪了。据一位谷歌内部人士透露,此次猎豹被惩罚,并不仅仅是因为其鼓励用户卸载Google Chrome浏览器,在一向注重规则和公平竞争的谷歌看来,猎豹清理大师的这种行为存在不诚实、违背用户意愿和恶意诱导用户的行为,这是包括美国在内的海外市场和海外用户无法接受的的商业行为。

  其实这次谷歌针对猎豹的惩罚并非首次,早在今年3月,谷歌在全球宣布对应用商店策略进行调整,主要针对恶意推广,尤其是那些模仿操作系统提示进行的推广进行打击。此次策略调整受影响最大的就是猎豹,根据AppAnnie统计数据,4月中旬,猎豹清理大师在数十个国家工具榜下载排名严重下滑。

  谷歌惩罚猎豹清理大师还从另一个侧面进一步暴露了猎豹在海外市场的变现难题。在国内,猎豹可以通过清理大师和电池医生弹窗推送广告、应用分发和游戏推广等模式变现,但在海外这种模式走不通。傅盛也曾经说过,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用户与中国用户相比更重视应用权限,对额外新增加一个产品功能都会排斥,更不可能接受清理大师的弹窗广告推送、应用和游戏推荐,此次从GooglePlay排行榜下线,就是对类似行为的一种打击。

  猎豹也曾经想像过通过应用内广告和应用内收费的模式变现,但这样的变现方式难度更大,之前网秦已经证明这是一条死胡同。

  猎豹变现的另一个难题是用户规模,虽然猎豹清理大师有1.6亿用户,但目前这1.6亿用户分布在60几个国家,用户数最多的美国也只有2千多万,这样的用户数在国内都算是不值一提的小产品。一款产品只有规模化之后才有商业价值,从目前看,猎豹清理大师在任何一个国家和地球都还没有形成规模,变现希望仍很渺茫。

  一家企业方法论的形成还是传承于其价值观,包括猎豹在内的中国互联网企业长期崇尚惟利是图和胜王败寇,过分追求商业利益而不则手段,在走出国门之后,这样的方法论很难被海外市场和用户认同。猎豹试图用国内的方法去讲海外故事,结局可想而知。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8/n402821582.shtml report 1545 虽然全世界都在艳羡中国市场的人口红利、用户规模和富金市场,然而流于“崇洋媚外”的国人还是喜欢用全球化和海外故事来装点公司的成功和高大上,几乎所有企业国内成功后都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