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买了特斯拉没地方充电?——从新能源汽车充电兼容标准说起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郭宇靖 宋玉萌)在近期多项政策的强力推动下,电动汽车开始渐渐走进大众视野。然而一些尝鲜的消费者却表示,虽然买了电动车,却由于充电不方便“能看不能开”。要真正普及电动汽车,离不开充电桩的铺设。电动汽车充电桩为何建不起来?消费者现在买的电动车能在未来新建的充电站充电吗?

  充电得兼容才行?

  有媒体曾大胆预测,中国远期汽车保有量有望达到2亿至3亿辆。假设其中三分之一为电动汽车,按照日本和美国的充电桩与汽车比例,需要的充电桩约为1亿个,因此仅充电桩一项,未来就有2万亿元的市场空间。

  说到电动汽车和充电桩,不得不从特斯拉说起。“含着金汤匙”出生的特斯拉从进入中国开始,就成为“舌尖上的电动汽车”。但随后,车主充电排不上队、准车主不敢下订单等问题却冲着这个电动汽车的“排头兵”接踵而来。

  本月24日,特斯拉在杭州完成当地车主首批交付,并开设了全国第五个超级充电站。其余4个已分别被部署在北京和上海。尽管如此,相较美国已建成近百个超级充电站,中国还刚刚起步。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中国区负责人吴碧瑄透露,未来维修中心、超级充电站、目的地充电都会加快速度推进。根据特斯拉的计划,今年内会在广州、深圳、杭州、成都、重庆建立售后中心,并逐步完善充电网络的建设。

  虽然“特土豪”承诺加速建设电站,但充电网络的铺设远非砸钱这么简单。由于每个车企、充电站的标准不同,如何做到互通互联兼容通用成为充电站建设不得不考虑的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先决条件就是有统一的充电标准。

  与燃油标号作为燃料区分的标准不同,需要充电的电动汽车离不开充电接口的匹配。记者了解到,这种兼容匹配并非简单地物理接口能“插得上”,而是要包括通信协议、软件系统、参数、形状在内的一系列兼容。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汽车分会主任、原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陈全世表示,充电桩是否通用主要看电压、通信协议、接口等是否能够与电动车兼容。其中既有软件的应用,也有物理充电接口这样硬件的统一。

  2011年底,国家标准委曾发布电动汽车充电相关标准。但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标准还有不够完善的地方,比如尚有多项参数规定不完全,所以即使按照该标准建设的充电站也不能完全兼容所有类型的电动车。

  新版充电标准或于年底发布

  陈世全说,中国电动车充电难是一个全国、全行业的问题,国家应尽快完善充电标准,使之成为一个安全可靠的、全国范围内通行的标准,并加快推进建设,为电动车产业的发展铺平道路。

  特斯拉中国区充电业务负责人高翔说,目前我国电动车行业讨论比较成熟的标准就是交流充电,多数政府要建设的也是交流充电站,但在已建成的直流充电站方面,却存在不少安全隐患。比如在设计上就允许带电插拔,在几十安培的电流下,都可以看到一道闪亮的电弧划过,这是很危险的。

  简单来说,电动汽车充电分两种方式,一种是交流充电,即日常用电220v就可以充电;另一种为高压直流充电,即380v高电压,充电速度快但要求更加专业的技术和设备。后者就是特斯拉平时总提到的“超级充电桩”。

  高翔说,在各大汽车企业的呼吁之下,如今国家标准已开始修订。新版标准预期最快可能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出台。其中补足了很多缺失的关键参数,同时也会增加消除安全隐患方面的内容。

  从未来新标准的国际兼容性看,根据目前最新的草案,交流充电接口有望与美标、欧标、日标等国际标准兼容,直流充电接口有望与日本标准和特斯拉超级充电桩标准兼容。

  特斯拉称努力配合新版国标

  高翔表示,当前中国正在制定新的充电标准,特斯拉对新版充电标准非常有信心,会努力配合并保证特斯拉未来兼容中国标准。这是特斯拉首次公开回应充电标准问题。

  吴碧瑄也表示:“当新标准出台后,特斯拉将按照新标准开发充电设备和标准。在欧洲特斯拉已经换了欧洲接口标准,我们在中国愿意配合。”

  近日中德两国就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充电设施通讯标准达成一致更让外界猜测来自美国的特斯拉会变得“尴尬”。

  对此,吴碧瑄回应称,由于中国和德国当前并未所有参数都兼容,而美国标准和德国标准本身是兼容的,所以两者互通是件好事。她说,特斯拉希望能够推动整个电动汽车市场,而不是把大家都看成竞争对手。

  在厂商看来,充电系统的建设更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仅靠厂家一处一处建设充电站难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格日前也表示:“充电桩不是USB接口,它的作用就是给电动车充电,所以对制造商而言,我们希望有足够多的充电桩,我们也会对外开放技术,但前提是政府必须帮助企业建立统一的充电标准。”

  作者:郭宇靖 宋玉萌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7/28/c_1111834564.htm report 2252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郭宇靖宋玉萌)在近期多项政策的强力推动下,电动汽车开始渐渐走进大众视野。然而一些尝鲜的消费者却表示,虽然买了电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