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注册资本拟定20亿 温州民商银行“掌门人”猜想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伊琳 上海报道

  7月28日,华峰氨纶(002064.SZ)公告称,7月25日获悉《中国银监会关于筹建温州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下称“《批复》”),截至公告之时,尚未收到相关正式批文。

  随着民营银行获批的消息,华峰氨纶股价迎来了两个交易日的飙 升。7月25日银监会网站上此信息公布,午后两点,股价从8.88元被资金拉升到涨停。7月28日,华峰氨纶高开低走,10元开盘,最高达到10.46元,收于9.89元。

  同样参与民商银行筹建的正泰集团旗下正泰电器(SH.601877),股价与华峰氨纶飙升的时点几乎一致,25日午盘两点,股价从22.49元飙至涨停。

  对此疯狂的热捧投资行为,浙江一名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银行经营现状有目共睹,投资者应考虑其风险所在。

  与正泰电器无关

  此前7月10日,华峰氨纶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发起设立温州民营银行的议案》称,经温州市人民政府向国务院推荐,公司作为设立温州民营银行(名称以工商部门核名为准)的两个主要发起股东之一,华峰氨纶出资额不超过 5亿元(含5亿元)。

  据银监会披露的信息,正泰集团认购温州民商银行总股本29%的股份,华峰氨纶认购总股本的20%股份,均为发起人。

  而其他认购股份占总股本10%以下企业的股东资格,由浙江银监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审核。

  关于筹建民营银行的消息,并没见正泰电器披露。正泰集团相关新闻发言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参与筹建民营银行是正泰集团行为,和上市公司正泰电器无关。

  相比最初的方案,尽管两两结对的共同发起人未变,但二者的持股比例均有所提高。此前,外界流传的版本是正泰持股20%,华峰持股10%。

  对于这一变动,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从多名核心人士处获悉,这因为多家本土知名民企不甘于无缘发起人资格,选择退出,而正泰集团和华峰氨纶则有股份增持意识。

  正泰集团副总裁徐志武28日介绍,从股权结构上看,民商银行是一家纯民营资本投资组成的银行,它的股东全部是温州本土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民商银行在温州区域内获准落地,与温州综合金融改革试验区有一定的关系,“温州民营银行对本地情况比较熟悉,信息成本低,对银行来说征信成本也相对较低,这样能对温州经济中中小微实体企业起到一个比较好的促进作用。”

  行长任职猜想

  接下来,关于民营银行董事长和行长的人选,成了业界最大的猜想。

  一名业界人士透露,民商银行的行长职位,原人行温州中心支行行长吴国联被认为是最热门人选。对此说法,温州银监局一位高层称,没听说过此事,民营银行的组建是企业本身行为,监管机构不干涉。此外,记者未获吴国联本人或者相关机构证实。

  另有说法是有本土的监管机构官员将出任民商银行行长或者董事长一职。

  正泰集团相关发言人称,此事是下一步的筹备计划,没有最后确定,不便对外公布。但徐志武称,筹备的六个月中,会与温州人民银行支行对接,请求指导。

  温州市金融办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称,温州民商银行注册资本金拟定为20亿元。

  温州成为金改区以后,包括市政府、温州企业都在努力,希望在金融体制改革方面有所突破。民营银行的审批上,去年以来就组建了两套筹备小组班子,一批是政府机构组建的筹备小组,另一组则是企业本身组建的筹备小组。分别在审批和经营方案上不断推进与完善。

  早在今年三月,华峰氨纶的实际控制人尤小平对温州民营银行就表现出志在必得之势。“今年银监会已明确要设立三至五家民营银行,温州肯定位列其中。”他曾公开对数家媒体说。

  对于外界警示的民营银行存在的风险警示,尤小平表示,存款保险制度就可以解决其风险问题。民营银行一定要创新,定位中小企业,让中小企业“住旅馆”享受“五星级”的服务。(编辑 付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29/content_106389.htm?div=-1 report 2822 本报记者李伊琳上海报道7月28日,华峰氨纶(002064.SZ)公告称,7月25日获悉《中国银监会关于筹建温州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下称“《批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