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英威达:统一管理四家纳入公司 实现碳配额盈余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晴 北京、上海报道

  全球最大的化学中间体,聚合物和纤维的综合生产商之一英威达,在上海一共有四家公司被纳入了上海碳交易试点。

  作为一家拥有欧洲碳市场参与经验的跨国公司,英威达对碳市场重要性比较了解。他们不仅积极参与到上海试点中,还主动要求将旗下公司纳入,同时也在充分关注全国市场走向。

  英威达服饰全球生产营运副总裁孔康瑞(Gary Knight)说,英威达以及整个科氏工业集团组织以及经营的理念都是基于以市场为基础的理念,也就是致力于保证安全、保护环境、减少浪费,优化使用资源,不断创新,为客户和社会创造价值。英威达在2011年建立了自己的节能目标“2020计划”,即到2020年使单位产品的生产能耗降低20%。

  孔康瑞说,“当我们得知成为碳排放试点企业时,公司管理层非常重视,以确保配合政府工作,每家工厂必须实行碳排放监测,并按时准确汇报。而且参与碳排放试点的四家公司在减少碳排放方面取得了可观的成就。”

  核心团队管理

  《21世纪》:在碳管理方面,英威达具体的组织架构形式是怎样的?

  孔康瑞:当英威达准备参加上海的试点计划时,我们成立了公司层面的“核心团队”,包括生产、法律、环境和健康安全部门的领导。这个团队每个季度会召开会议,讨论和跟进中国最近碳排放试点和能源利用效率方面的发展情况,这个核心团队负责协调管理碳排放试点相关的主要事务。

  在上海,英威达有四家公司参加了这一试点项目。英威达的每个生产基地都成立了能源管理小组,由生产负责人带队,成员有设备、维保、优化等方面的负责人。这一小组负责二氧化碳排放的监测、报告以及碳排放相关法律法规方面的事务。同时,我们还有全球和亚太地区的能源负责人来给各个生产基地提供支持,分享知识和成功的经验。

  目前,我们没有专门的团队负责碳交易,但是今年参与碳排放试点的四家公司在减少碳排放方面取得了成就,实现了碳排放配额盈余,因此,我们不需要购买碳排放配额。我们也没有出售配额。我们会密切关注并评估中国碳市场的发展,以及对于我们企业会带来何种影响,包括财务预算,法规,测算起点,配额分配,碳交易,价格等等。随着试点以及碳市场的发展,必要的时候,我们可能需要安排相关人员负责具体交易事宜。

  《21世纪》:在这四家纳入公司中,其中有一家公司是自愿要求纳入上海碳市场的?

  孔康瑞:是的。我们在青浦的同一家工厂有两个法人实体,尽管其中一家公司英威达纤维有限公司(IFC)每年的能源消耗比上海试点设置的门槛要低,但我们自愿参加了此次试点。

  因为两家工厂有一套管理班子,都纳入碳排放交易对我们来说更容易管理,上海市发改委采纳了我们的意见。从报告和计量的角度来看,这两个工厂在能源(电力和蒸汽),有两套不同的装置,可以区分开来。延伸到碳排放,我们需要一些额外的核算,但是我们之前一直根据政府要求做能源方面相关汇报,所以也没有太多问题。

  《21世纪》:目前没有参加交易是出于何种考虑?

  孔康瑞:中国碳市场仍在发展之中,我们的公司文化认为,一个好的决策,需要对诸多因素做出充分评估,获得一个全面的了解后才可以做出。

  目前,我们密切关注并评估中国碳市场的发展,以及对于我们企业会带来何种影响,包括财务预算、法规、测算起点、配额分配、碳交易、价格等等,才得以对于盈余的配额做出最好的财务方面的决策。

  产量不变的情况下排放下降

  《21世纪》:您提到英威达的四家公司全部出现了配额盈余,原因是什么?

  孔康瑞:因为我们的工厂始终致力于能效管理,降低产品单位能耗。在试点开始之前,我们就积极实施能源管理的项目,这么多年来的付出现在看到了回报。

  相比较基于2009-2011年的历史排放分配给英威达四家公司的额度,我们在2013年减少了超过16,0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同时,生产却保持在同一水平,甚至有所增加。这个减少的排放量占到分配给英威达的总额度的10%以上。

  《21世纪》:此前的哪些工程改进使得这样的能耗下降得以实现?

  孔康瑞:参加上海试点项目的英威达工厂几乎所有的二氧化碳排放来自电力和蒸汽的消耗,所以我们努力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减少碳排放和碳足迹。

  比如,正如我们的厂长张羚所介绍的,我们的青浦地毯纤维生产厂在2013年实施的冷冻机替换和空压机替换项目总共实现了2045吨标煤的节能量,这相当于每年减少了超过45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2013年,该厂全年的能耗相比2010年减少了近4000吨标煤即相当于近90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而我们位于青浦的氨纶厂在2011-2013年的时间内已经实施约30个能源效率改进的项目,总投资约600万人民币。通过技术升级,比如使用变频驱动器,更换低能效设备(如马达,照明,冷水机组等),实现可持续节约557吨标准煤/年,而操作系统和操作条件的优化,实现可持续节约1338吨标准煤/年。

  《21世纪》:未来是否有新的降低能耗相关计划?

  孔康瑞:英威达主要通过实施节能项目,比如用更高效的设备替代低效率的设备(冷水机组,电动机,照明等);优化主要的能源使用设备(暖通空调等)的工艺和运作;以及加强行政管理和提高员工的节能意识实现了能源消耗的显著降低。为了实现我们致力于保护环境、减少浪费,优化使用资源的核心价值,英威达会继续在2014年和2015年在上海和佛山的工厂实施节能减排的项目。

  同时我们认为,相比工厂建成之后再进行改造,应该在工厂建造之初就把能效做到最高,能耗降到最低。比如,英威达今年3月在上海动工建造的一个全新的、上下游一体的、世界最先进工艺的尼龙6·6生产基地,也是希望把效率的创新率先带到中国市场。这一项目完成后,英威达在中国的这一生产线将成为世界上最节能的尼龙中间体生产基地。

  《21世纪》:对未来两年的上海工厂的排放情况如何预测?

  孔康瑞:我们有很多能源管理的项目,会帮助我们降低能耗,但未来两年,我们如果有些改建或扩充的项目,同历史排放量相比,可能会增加能耗。

  关注全国市场时间表

  《21世纪》:英威达在完成上海碳市场本年度履约之后的经验是什么?

  孔康瑞:碳排放交易试点对政府和企业都是一项新举措。它引入的新机制,可能需要监管机构和被监管地区双方的巨大投入。上海市发改委很早就开始了与企业的沟通,他们乐于接受企业基于实际情况和欧洲碳排放试点的经验而提出的建议。这在碳排放试点的启动初期至关重要,跨行业的培训和知识共享也非常有助于企业加快行动的速度和理解碳排放试点的关键要求。

  《21世纪》:目前在碳市场方面有何关注点?

  孔康瑞:目前,我们正在密切关注有关国家级的碳排放计划制订的更多信息,比如建立的时间表,额度分配的原则等,以便于我们可以仔细评估对于英威达未来投资项目的潜在影响。

  在分配上,我们可以理解大部分试点都采用了“基准线法”,因为这样的数据更容易获得并得到确认,这也是欧洲的碳排放试点第一阶段使用的基线。但使用历史基线也有可能会发生一种情况,即对能效表现欠佳的企业反而给予了更高的配额。我们希望,配额分配的方式能够真正激励那些一向表现良好的企业,并不断鞭策那些在能效方面表现欠佳的企业不断提高,对那些在试点开始前就已经完成了节能项目和已经减少了排放的企业,也应该给予适当的考虑,让减排不会成为这些企业发展的一个不利因素。

  《21世纪》:作为一家跨国公司,英威达在欧洲参加碳市场的经验,对参与中国碳市场有何帮助?

  孔康瑞:从2005年开始,英威达在欧洲的几家公司一直是欧盟排放交易体系的积极参与者,无论是作为核证减排量的买方、还是作为其排放量低于欧盟排放配额的卖方。我们一直与英威达参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的欧洲团队保持紧密联系,以交流知识、成功经验和教训。

  上海的试点与欧洲的不同。因此,通过学习、了解、遵守上海试点的要求,英威达也越来越熟悉中国碳市场的详细情况,如基准确定、配额的分配,以及如何进行交易等。

  据我们所知,整个中国的交易体系可能于2016年年底建立,因此,英威达的工厂和业务部门可以通过我们在试点项目的经验来帮助我们遵守任何新的要求。所以我们支持这一试点项目,也相信会获得一些经验,也愿意分享相关知识的实践和经验,包括我们参与欧盟ETS试点的信息。

  《21世纪》:从参与欧洲市场的经验出发,英威达对将来的全国碳市场有何判断和建议?

  孔康瑞:我们认为中国碳市场,作为试点项目到发展成为一个全国性的碳排放交易计划,有关部门可能会考虑机制的转变。当考虑到全国性的碳排放交易计划时,为企业提供足够的机会谏言,可能有助于减少矛盾。因为中国是一个不断增长的,重要的市场,企业都将继续投资于新建、扩建和技术改造项目。这些都会增加碳排放量。因此,根据实际增幅分配新的配额将有利于中国工业的真正持续发展。

  同时,允许在试点期间不同试点地区之间的交易以及未来逐步引入期货交易,将有助于降低碳排放交易过渡以及合规的成本。

  最后,我们也希望能够创建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对违反碳交易市场合规的处罚可以得到加强,保证没有一家公司可以因为没有遵守碳交易市场法规而受益。

  (更多信息,请联系记者张晴邮箱:zhangqing@21cbh.com)(编辑 晨星)

  作者:张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29/content_106313.htm?div=-1 report 4225 本报记者张晴北京、上海报道全球最大的化学中间体,聚合物和纤维的综合生产商之一英威达,在上海一共有四家公司被纳入了上海碳交易试点。作为一家拥有欧洲碳市场参与经验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