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 行业政策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传网络海外剧酝酿“配额制”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余玥

  据坊间消息,广电总局正在参考海外电影引进制度,研究是否对网络海外剧播放权采取配额制,此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广电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去年十月开始有传闻,但是“具体怎么样还不好说”。

  “配额制”不符合趋势

  近几个月,为了防止互联网上违规的内容向电视终端传输,保证客厅的“纯洁性”,广电总局发力整顿互联网电视盒子。再次传出的“配额制”是否与此有关?

  有观点认为,近年来的海外网络视听节目多是依靠视频网站“自审自播”,但视频网站对于节目尺度的容忍与其巨大的商业利益的关切是矛盾的,“失控”的现实证明“自审自播”的效果已超过了管理部门的容忍限度。这次传闻的配额制是广电总局目前面对海量节目失控的唯一可行的办法。

  但在融合网总编吴纯勇看来,对互联网如果从内容层面去进行限制,影响是非常大的,要远远高于此前对O T T盒子内容的监管,因此行业主管会很谨慎。

  据行业专家分析,广电总局不会实行“配额制”,对互联网信息管理的总体趋势是“底线制”。据了解,过去在整治微博等社交网站时,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曾明确提出了“底线制”的要求。

  搜狐受影响最大

  广电总局对商业网站的管理并未放松。今年3月,广电总局在官网公布《关于进一步完善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管理的补充通知》,要求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单位需要取得行政部门颁发的相关制作经营许可证,并实行“先审后播”的管理制度,为网络剧把关,通过审核后方可播出。

  一个月后,《生活大爆炸》、《傲骨贤妻》、《海军罪案调查处》和《律师本色》等4部美剧突然在视频网站下架。

  近日,主打美剧的搜狐视频转向“打造日剧第一平台”,暑期将引进《G T O 2》、《孤独的美食家第四季》、《有钱男和贫穷女》等多部经典日剧;爱奇艺携手韩国SM公司合作,试图进一步巩固网络视频第一韩娱平台的地位。

  若传闻中的“配额制”出台,以海外剧吸引用户的视频网站将受到巨大冲击,优酷、乐视和腾讯等也会受到波及。“若政策真的出来,视频网站还是要寻找出路。比如未来是不是可以和好莱坞合作,拍摄电影、电视剧,通过合拍这种方式来引进剧集。”吴纯勇表示。

  采写:南都记者 余玥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D/html/2014-07/29/content_3286124.htm?div=-1 report 1195 据坊间消息,广电总局正在参考海外电影引进制度,研究是否对网络海外剧播放权采取配额制,此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广电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去年十月开始有传闻,但是“具体
(责任编辑:张津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