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前海香港合作渐入深水区 首创“港企直通车”

来源:南方都市报

  前海打造深港合作高点,构建香港产业集群渐入深水区。日前前海管理局举行前海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证书颁发仪式,23名境外人士成为首批前海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中港籍人士17人,占了74%。“前海管理局‘万千百十’工程提到的内容,预计8月就有几个会对外公布了。”前海管理局有关人士对南都记者称。而前海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锦侠昨日透露,近期有望将前海的“港企直通车”开到香港,可以在香港注册前海港企。

  前海欲打破深港人才壁垒

  深圳前海在打造深港合作新高地过程中,境外尤其是香港本地人才平稳落地前海,一直是个软肋。7月25日,前海管理局举行前海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证书颁发仪式暨前海人才工作座谈会。23名境外人才在颁证仪式上接过人才证书,成为首批前海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并获得深圳市政府给予的个税补贴,其中一人获得2013年度补贴高达140万元。

  据悉,23名前海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中,港籍人士17人,占了74%。每名人才获得的个税补贴从数千到一百多万元不等,其中超过5万元的就有13名。目前,个税补贴已全部拨付到位,补贴金额共计约441万元。境外人才代表称:“前海实施个税补贴政策很有竞争力,能够吸引和凝聚更多人才,尤其是香港人士到前海执业从业。”

  前海管理局人力资源处负责人表示,年底前将启动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预报工作,同时优化申报程序,为2014年度人才认定提前做好准备。随着前海企业井喷式入驻,今后会有更多的境外人士被认定为前海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并获得补贴,前海人才优惠政策将越发凸显凝聚人才的作用。

  据了解,因为香港和内地有关经济法律法规存在一定差异,两地人才资格互认有一定难度。在深港两地努力下,截至目前,已有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等10多类拥有香港职业资格的专业人士可在前海执业,为港人港资企业服务。

  据前海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锦侠介绍:“6月下旬,18名香港注册税务师通过在前海的执业资格考核测试,香港专业人士可在内地执业。”此外6月,前海金融控股公司首次面向港人招聘6名员工,有200多名香港居民报名。

  “港企直通车”要开到香港

  吸引金凤凰的同时,前海也在打造梧桐树。在服务香港企业在前海顺利注册落地上,前海做足文章。“前海管理局‘万千百十’工程提到的内容,预计8月就有几个会对外公布了。现在具体内容还不能透露。”昨日,前海管理局有关人士对南都记者称。

  据了解,前海管理局提出的所谓“万千百十”工程是:到2020年,前海由港资开发的建筑面积超过900万平方米,为香港居民提供超过10万个中高端就业岗位,吸引1万家香港企业落户;力争港资服务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在前海孵化成型的港资创新型企业超过100家;在前海建立面向香港优势和特色产业的10个港企聚集基地。

  据前海管理局投资推广处负责人称,3月份优惠目录明朗后,平均每天至少有2~3家港企入驻。前海管理局有关人士对南都记者介绍:“截至目前在前海注册的企业有一万多家,其中港资企业有400多家,占比不到5%。但是近期呈现加速注册的态势。近三个月以来,数目几乎翻番。”

  “前海有希望成为香港和内地的中间枢纽地带,尤其在境外金融企业落地方面会有所突破。”香港天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财富管理师冯建飞对南都记者介绍称:“前海将构建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鼓励前海企业到香港发放人民币债券。鼓励外资股权投资基金进驻前海,同时,前海也会大力支持香港或境外金融机构,在前海区内设立国际性总部,或业务运营总部。以后,深圳或者内地人士,应该可以在前海购买香港或者境外的保险等金融产品了。”

  据了解,前海管理局日前制定了全国首个针对香港的合作总体方案,在全国首次提出实行“港资国民待遇”,在全国首创港企直通车模式。

  昨日,前海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锦侠对南都记者透露,近期有望将前海的“港企直通车”开到香港,可以在香港注册前海港企,注册的企业类型没有限制。“驻港联络处还在装修,完成后就可以运作,但是现在其实已经在运作了。”对“港企直通车”的运作情况,前海其他有关人士向南都记者证实。

  采写:南都记者 梁永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D/html/2014-07/29/content_3286128.htm?div=-1 report 2045 前海打造深港合作高点,构建香港产业集群渐入深水区。日前前海管理局举行前海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证书颁发仪式,23名境外人士成为首批前海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
(责任编辑:张津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