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6万亿巨债压身 铁老大拟建银行摆脱困境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尔街见闻

  截至今年一季度,中国铁路总公司(铁总)背负近2.6万亿元国内借款和325亿元国外借款,深陷融资困境。目前考虑与各大银行协办或自建一家银行解决融资难题。

  本月下旬,中国工程院院士、从事铁路工程科技工作40余年的王梦恕向《中国经济周刊》证实了上述消息,称这是铁路发展基金成立委员会向他征求过的两套方案,国家更支持协办银行,但铁路部门希望自建,“商业银行的牌照还在和国家谈。”

  今年第一季度审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铁总负债合计为32690亿元,负债率高达64%,为2012年以来的最高值。本月初发改委引发文件规定,铁总发起及代表政府出资的铁路发展基金也将吸引社会资本。有媒体报道称,该基金年管理规模有望达到2000-3000亿元。

  但根据发改委上述规定,该基金至少70%的资金都要充当国家铁路项目的资本金。即使再吸引部分民资参与,可能募集资金也只够勉强填补新增投资。另据媒体报道,今年全国铁路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额度已增至8000亿元,为史上第二高。

  对于王梦恕以上提到的两种方案,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华东分会秘书长王磊认为:

  国家赞成各银行入股的模式可能一方面是出于相对稳妥的考虑,相当于铁路银行还没开张,国家已经为它先行筹集了千亿资金,另一方面应该也是尽量避免与现在的银行直接争利。

  一家国有商业银行战略发展部人士则是认为,即使是方案一,银行也不一定愿意充分合作。该人士提到三大问题:

  1、两大系统磨合周期不短,铁路在经营思路的专业性方面不一定跟得上银行;

  2、股权分配方面,如果铁路控股,银行未必甘心出资;

  3、银行在转型,改变已无利可图的吸储放贷经营模式,铁路系统没有可以继承的金融遗产,确保盈利还是问题。

  原上海铁道大学副校长孙章认为,铁总要偿还巨债,需要国家成立专门的债务小组,整体消化过去的债务,两种方案都未必能解决这么庞大的债务量。

  以下铁总借款来源及金额图表来自《中国经济周刊》。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29/n402860571.shtml report 1311 截至今年一季度,中国铁路总公司(铁总)背负近2.6万亿元国内借款和325亿元国外借款,深陷融资困境。目前考虑与各大银行协办或自建一家银行解决融资难题。本月下旬,
(责任编辑:张津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