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湘鄂情踏足广电网 孟凯放豪言将超小米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卓铭 北京报道

  7月29日,董事长孟凯口中“沉寂许久”的湘鄂情(002306.SZ)终于亮出了公司重组的图纸。

  公司公告显示,湘鄂情将承接安徽省内家庭智能有线电视云终端的独家投资建设工作,覆盖500万用户,计划总投入15-25亿元。与此同时,湘鄂情向中科 院计算所旗下的中科天玑科技有限公司增资5000万元,占目标公司45%股权。

  “我承诺过将剥离湘鄂情的餐饮业,所以这次的合作基本上和借壳也没什么两样了。”对于即将更名为“中科云网”的湘鄂情,孟凯充满期待,“外界说我们是做大数据玩概念,但我相信升级改造广电网络的工作,将会相当于给广电配上核武器。”

  按照计划,安徽全省完成双向改造的500万户有线电视用户将会在2016年底之前,换上湘鄂情免费提供的新终端。这个新终端将能实现数字电视机顶盒、无线路由器等多重功能,届时用户只需要通过这个单一入口,就可以实现接入互联网的所有功能。

  而联手中科天玑,湘鄂情有着更大的打算。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中科天玑法人隋雪青表示:“天玑科技是中科院的大数据产业化平台,我们的应用很大程度上是为国家需求而服务,很多业务都是独占性的。”

  在谈话间,孟凯和隋雪青都只提“中科云网”,显然,“湘鄂情”已经无法承载孟凯的梦想了。

  进军有线电视市场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孟凯表示,从今年6月12日同山东的合作开始,“你就应该能很明显看出来我们想做什么。当然由于广电体制原因,工作的进度慢了些”。

  6月份以来,湘鄂情的一系列动作其实已经显出端倪。6月12日,公司与山东广电新媒体签署合作协议;7月9日,湘鄂情成立深圳爱猫新媒体公司,为其“云终端”做硬件准备,并收编了部分“快播”公司的旧部;7月29日,又与中科院计算所合作,为大数据业务提供支持。

  踏足安徽、山东以及其他省份的有线电视市场,才是孟凯的最终目的。

  按计划,安徽全省目前约有500万有线电视用户完成双向网改造,湘鄂情将提供新的机顶盒设备,即所谓“云终端”。通过这一设备,用户即可实现类似于市售机顶盒的数字电视功能,又可以当成路由器,通过WIFI实现各类设备的上网功能。而以大数据分析为擅长的中科天玑将通过对这些收视、联网数据的分析,派生出更多产品。

  由于尚未确定云终端的价格,因此湘鄂情和安徽签约的投资金额为15-25亿元。孟凯表示,实际每台设备价格是300-500元。

  “我们从技术上让广电的有线电视网实现了互联网的功能。中国家庭有特殊性,电视虽然开机率不高,但还是必不可少的。不能让那些互联网企业占领了家庭。”孟凯认为。

  今年6月,广电总局约谈多家牌照持有人,要求严格落实互联网电视监管,否则将暂停互联网电视业务。华数传媒(000156.SZ)、百事通(600637.SH)等7家牌照商被点名要求立刻停止各类客户端软件,并被明确要求不与乐视网(300104.SZ)等互联网企业合作。乐视网因此股价大跌。

  而湘鄂情则直接面向的是有线电视端,孟凯表示:“我们与安徽签订合同时强调了,节目一定是可管可控的。普通节目由各电视台层层把关,根本不用担心。另外,我们不会许可装APP,每个节目搜索结果也都是有审核的,不会有违法视频播出,为此我们专门招了人员来审。”

  广电网的逆袭?

  500万户,这只是孟凯的第一步计划。“安徽有7000万人口,怎么可能只有500万有线电视用户?除了北上广深之外,很多正在双向网改造的省份我们都有机会。”

  根据孟凯透露的数字,河南目前大约完成600万户的改造,湖北则为100多万户。各地广电网双向化改造面临资金问题,东部省份进度较快,中西部地区较慢。2011年的数据显示,当时全国完成双向改造的约有3000万户,因此湘鄂情估计目前可能接近5000万户完成改造。

  广电网双向改造完成之后,理论上就可以在上面传输包括电视信号在内的各种数据,上网自然也不在话下。孟凯称:“小米等互联网企业那些盒子和路由加一起,都和我们没法比。”

  湘鄂情的主要合作方中科院计算所,则可能是背后主要的推动者。隋雪青表示:“中科院计算所20多年来推出了曙光、龙芯等技术产业化成果,这些都是硬件方向的。网络方向上,中科天玑就是主要的大数据平台。”

  中科天玑的大数据应用目前主要在政府事务上,如提供舆情监控等技术支持。由于其特殊的背景,中科天玑成为宣传广电系统大数据服务的最佳合作者。

  中科天玑与湘鄂情的合作属于独家排他性质,隋雪青表示:“中科院要把大数据这块像联想、曙光那样迅速产业化,必须依靠外部的力量。我们和BAT都有合作,但说到能一心一意合作的,就只有湘鄂情。”

  事实上,爱猫科技的合作方上海瀛联体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运用的正是中科院计算所的技术,也正是计算所撮合了湘鄂情与之合资成立爱猫科技,开发“云终端”硬件。

  此前,亦有媒体披露称,中科院出面帮助湘鄂情收购了快播。不过湘鄂情方面否认这一信息,称中科院不会和快播有合作。

  对于中科院计算所和湘鄂情的合作关系,隋雪青强调:“中科天玑未来也主要是技术提供商,只是为湘鄂情研发技术,由对方购买。即使未来大数据实现了商业应用,我们的收益也只是体现在技术价值上。”

  目前,湘鄂情和安徽签订了10年的经营权。孟凯表示,未来其他地区的类似合作会继续开展,“到时会逐步对外公布”。(编辑 杨颢)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30/content_106521.htm?div=-1 report 3836 本报记者王卓铭北京报道7月29日,董事长孟凯口中“沉寂许久”的湘鄂情(002306.SZ)终于亮出了公司重组的图纸。公司公告显示,湘鄂情将承接安徽省内家庭智能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