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建立全面的失业统计制度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期官方首度正式披露了调查失业率。数字显示,6月末,全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5%,已连续4个月下降。这是调查失业率首次进入公众视野,之前公布的都是城镇登记失业率,而二者并不一致,前者对失业状况的反映更全面,因为后者不把农民工的失业纳入其中。据报道,调查失业率已经有望被列入“十三五”规划。

  虽然调查失业率自1998年以来也一直在统计,但一直是内部上报而没有对社会公布。长期以来中国有讳言、避谈失业的习惯,虽然自从改革开放开始以来,失业问题时有起伏,但我们一直在用“待业”、“下岗”等词汇表达,这里面有维持社会稳定的考虑,但当前要提高经济治理能力,就必然要求官方直面失业,以常态心看待失业,认识到试图彻底消灭失业是不可能的,或者只能带来更大问题,而一定程度的失业是市场经济的自然结果,问题在于如何准确地测量、反映失业。

  长期以来,因为我们没有统一的失业数据,导致政府、学术机构、国外机构公布的数字存在差别,既造成混乱,有时也制造不必要的猜测。因此必须完善失业统计制度,为决策部门提供及时准确的失业数据。失业率反映了经济潜在产出的利用状况,与通胀率等同为至关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晴雨表。只有存在透明化的失业率,才能谈得上有学者、研究机构和公众参与的理性科学的宏观经济决策,而社会保障事业、劳动力培训、再就业工程、失业人员安置等也才能得到可靠的信息支持。

  我国现行的以登记失业率为主的失业统计体系已不能满足需要,未来需要更强调调查失业率,但当然前者不应废除而是继续承担一定功能。目前的失业率调查过度集中于城镇人口,对农民工状况的反映严重不足,应该把对农民尤其是流动性劳动者的失业率调查作为未来工作的重点之一,彻底掌握农村劳动力过剩的具体状况。调查所使用的确定失业的标准也需进一步细化,把自愿失业与非自愿失业、摩擦性失业与结构性失业区分开来,在得出总的失业率的同时摸清不同类型失业的不同情况,以及不同的具体行业的失业情况,从而促进更加精细化的经济决策。而且需要掌握不同地区的失业状况,而这就需要理顺行政关系,避免出现地方执政者为粉饰形象、避免在政绩考察中落后而讳疾忌医的现象。当然,这些工作的一个基本前提就是强化失业调查机构的职能,配备充足的人力财力,扩大调查样本,增强调查频度,从而提升数据的准确性。

  在我国的市场经济建设中,在产品、服务等领域已基本实现市场化之后,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全面市场化迫在眉睫,失业统计是这项改革必不可少的一环。相比而言,西方国家无不重视失业率,甚至有时把充分就业视为比增长率更重要的问题,因为失业直接关系千家万户的生活状况,也产生深远的社会经济影响。因此失业统计也是经济治理能力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在失业标准、失业率统计方法等与国际接轨之后,也才能与国际机构更好地展开经济政策的协调与合作。(编辑 张立伟)

  作者:刘波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30/content_106493.htm?div=-1 report 1335 近期官方首度正式披露了调查失业率。数字显示,6月末,全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5%,已连续4个月下降。这是调查失业率首次进入公众视野,之前公布的都是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