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借助两大战略 喀什打造中亚南亚经济圈重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29日,是穆斯林的重要节日开斋节,喀什,这个西部边陲城市到处充满节日色彩。

  喀什的另一大盛会是7月27日召开的“首届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论坛”,来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代表及相关专家学者近百人与会,共同探讨中亚发展“新丝路”。

  地处南疆的喀什,拥有红其拉甫、卡拉苏等五大口岸,不仅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的对外窗口,也是中巴经济走廊的一条重要通道。新疆自治区副主席史大刚将其称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地段和中巴经济走廊的廊桥”。

  两大国家战略之下,喀什的沿边开放优势为这个城市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与可能。

  建设向西开放大通道

  喀什地处新疆西南部,与中亚五国中的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两国接壤,与其他三国接近,同时又与南亚的印度、巴基斯坦,以及地处中亚、南亚、西亚交汇处的阿富汗接壤,因此被称作“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

  当前新疆正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喀什因独特的区位优势而成为关键的一环。

  2010年,中央设立喀什特殊经济开发区,将其定位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以及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2011 年,《国务院关于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意见》颁布,赋予喀什建设“金融贸易区”政策,允许在金融服务创新方面先行先试。

  喀什地委书记曾存表示,中央赋予喀什特殊的优惠政策,喀什经济开发区享有先行先试权,还确定山东、上海、广东、深圳四个经济实力很强的省市对口援助喀什,此外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决定,赋予南疆特殊的财政、投资、金融、产业、民生、干部人才等政策。因此,汇集三大国家战略于一身,已经开始产生强大的推动力。

  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建议喀什应首先在互联互通上下功夫,因为喀什参加区域经济合作最大的优势就是区位优势,而区位优势在区域经济合作中是核心竞争力。

  加强向西开放大通道建设正是新疆及喀什当前工作的重点。在铁路方面,争取中吉乌铁路国内段、阿克苏铁路辅线项目尽早开通,争取启动中巴中塔铁路前期工作。在航空方面,立足喀什国际航空港、综合保税区,打造以航空保税物流为重点的空港经济区,组建多元股份的喀什航空,争取尽快开辟和增加喀什至国际国内的主要航线,全力推进莎车、塔什库尔干机场建设,打造空中丝绸之路。在能源方面,争取开通建设中巴输油管道、中吉输气管道,把喀什建成国家能源资源战略安全大通道。

  同时,借助国家赋予喀什经济开发区金融贸易区先行先试的政策,货币流通也成为喀什另一个发力点。曾存表示,为将喀什打造成为区域金融中心,要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重点发展与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和贸易相匹配的人民币出口信贷贸易融资及跨境结算体系,积极引导和支持内地省市金融机构在喀什设立分支机构。

  对于喀什来说,目前的发展定位是建设成为区域经济中心、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区域金融贸易中心和区域国际经济合作中心,而这将使当地十多年前提出的一个发展战略成为可能—打造中亚、南亚经济圈重心。

  需克服诸多劣势

  虽然喀什有着区位、政策、资源等优势,但其发展并非没有问题,与内地距离遥远,面临地缘政治影响,肩负反恐维稳重任,使得喀什的发展需要克服诸多困难。

  一是远离内地。地处边疆,喀什到内地,甚至到新疆的首府乌鲁木齐都显得路途遥远。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表示,从喀什到伊斯兰堡的直线距离大概只有1000多公里,短于喀什到乌鲁木齐的距离。

  由于距离内地遥远,使得喀什到内地的物流成本很高。从事物流行业的喀什远方集团董事长郑晓峰表示,喀什好的农特产品运不出去,成本太高。不过,他认为铁路的运量加大会降低喀什到内地的物流成本。目前格尔木到和田的铁路正在修建,以后会形成环线,缩短运输时间。

  除了距离因素外,地缘政治也是影响喀什发展的一大因素。

  “地缘政治对于喀什来讲挑战很大。”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芮捷锐(Geoff Raby)认为,尽管喀什及其周边是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政治环境,但有些国家政权更迭比较频繁,法制比较薄弱,还有像阿富汗的“基地”组织等等,这些对投资人有重要影响。

  “我首先考虑的是安全,其次是能不能赚到钱。”约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航油原总裁陈九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是他决定是否投资喀什首要考虑的事情。

  此外,中亚国家以前是苏联的组成部分,俄罗斯在当地也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中亚、西亚推进,需要的是俄罗斯的理解与合作。

  芮捷锐认为,俄罗斯当前正努力和中国建立更紧密的联系,这对于中亚国家与中国加强经贸联系,是一个很重要的历史时机。

  当然,除了客观的因素外,喀什自身也面临反恐维稳,保持边疆稳定的任务。

  喀什一位地方官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喀什现在面临发展经济和反恐维稳的双重任务,而且后者还会常态化,这对于喀什的发展来说是一个负担。

  目前,中央对包括喀什在内南疆地区实施特殊政策,涉及财政、投资、金融、产业、民生、干部、人才等政策方面,目的就为了维护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编辑 吴红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jingji.21cbh.com/2014/7-30/1NMDA2NTFfMTI0OTg1NA.html report 2450 7月29日,是穆斯林的重要节日开斋节,喀什,这个西部边陲城市到处充满节日色彩。喀什的另一大盛会是7月27日召开的“首届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论坛”,来自丝绸之路沿线
(责任编辑:杨明) 原标题:借助两大战略 喀什打造中亚南亚经济圈重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