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石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石油系统“寄生”公司悠闲不再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在石油石化行业,中国石油(601857.SH)历来被众多民营石油企业视为值得依靠的“大树”。

  一位上海地区石油协会的成员企业负责人就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承,石油行业里,只要企业能够“攀附”上中石油或者中石化这样的大公司,那么企业接下来的经营就不用愁了。

  而如今,曾“背靠大树好乘凉”的民企们,已不得不告别过去的悠闲。

  事实上,背靠中石油这棵“大树”而崛起的民营油企的确不在少数。相关经营数据显示,沪深两市的上市民营油企公司中通源石油(300164.SZ)、准油股份(002207.SZ)等多家公司都与中石油关系极为密切。

  据了解,2011年初上市的通源石油,其主要客户均是中石油下属公司。

  其2013年中报显示,公司大客户分别是中国石油集团渤海钻探工程有限公司长庆石油工程事业部第三项目部、大庆油田物资集团、中国石油吉林油田公司、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塔里木油田分公司。

  上述公司均是中石油下属企业,而来自上述五大客户的收入合计9901.46万元,占通源石油当期全部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65.66%。

  值得注意的是,时间进入2012年,上述来自中石油系统的营收占比出现了显著下滑,而此前该比例超过八成。

  通源石油招股说明书以及2011年、2012年财报显示,在2012年之前,公司主要客户中,仅中石油旗下的大庆油田和长庆油田两家客户,贡献的收入占比就高达八成。

  蹊跷的是,进入2012年,公司当年的五大客户收入占比就大幅下滑至六成。

  相比通源石油,准油股份同样与中石油关系密切。

  据了解,准油股份虽然是民营采油概念股,但是其早前是由中石油内部的技术服务公司改制而来,与中石油的关系可谓千丝万缕。

  准油股份2012年年报显示,中石油同样是公司第一大客户,当年其对中石油销售额达到3.56亿元,占销售总额的88.48%。

  而准油股份2013年年报显示,中石油在其中销售占比为86.82%,只出现些许下降。但是另有数据显示,准油股份2013年上半年的应收账款高达2.27亿元,其中,中石油的应付账款1.98亿元,占比高达87%。

  “从准油股份这里不难看出,中石油近几年明显现金流紧张,应付账款即是重要构成,负债总额已逼近万亿元。”一位石油行业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从自身业绩看,准油股份也早已告别2008年上市之前的高速增长状态。

  该公司于2008年1月上市,但2009年业绩便开始下滑,当年净利润1128万元,比2008年下降了49.07%。

  2010年准油股份更是亏损183万元,净利同期下降116.22%。2011年、2012年虽然扭亏,却无奈昙花一现。2013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再度亏损110.91万元。

  不得不提的还有宝德股份(300023.SZ),其目前处于停牌阶段。

  作为一家生产石油钻井自动化系统的公司,宝德股份的客户,同样主要是面向油田,钻井公司以及石油机械设备配套商。而公司的主要客户亦集中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这三大石油集团下属的油田及石油机械设备配套商。

  其上市招股说明书显示,2006年、2007年、2008年、2009年1-6月,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98.56%、94.15%、94.23%、95.21%。但2013年年报的数据显示,上述比例已骤降至70.82%。

  于此同时,宝德股份的经营业绩同样也遭受到了应收账款的拖累。

  相关财务数据显示,在未上市前,宝德股份的应收账款为5562.20万元,但公司的固定资产仅为343.90万元,无形资产仅为425.87万元。也就是说,宝德股份的应收账款为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的7倍以上。

  “依靠中石油这样的大型企业,极有可能使得公司在议价能力上有所削弱,另一方面,应收账款的激增也会让公司背上较大的负担。”上述分析师称。

  除此之外,宝德股份的业绩也一直令人担忧,根据其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收入4478万元,较2012年同期减少29.68%;当期净利润则亏损1105.41万元。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21cbh.com/2014/7-30/xMMDAzMDdfMTI0OTgxMA.html report 3404 在石油石化行业,中国石油(601857.SH)历来被众多民营石油企业视为值得依靠的“大树”。一位上海地区石油协会的成员企业负责人就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承,石
(责任编辑:杨明) 原标题:石油系统“寄生”公司悠闲不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