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掘金“丝绸之路经济带” 投资关注能源基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东牵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经济圈——丝绸之路经济带,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沿途国家贸易额占全球贸易额的22%。

  自2013年9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设想,这一新兴经济走廊已然调动了众多省份的经贸投资热情

。各地纷纷瞄准这一机遇,通过经贸考察、会展等形式,与中西亚、中东欧等国家展开经贸洽谈及投资合作。

  目前,丝绸之路经济带投资路线图俨然成形:不仅西北五省区(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西南、东北以及中部省份都在对接区域、交换资源、投资形式等方面提出各自的定位,并纷纷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在能源、机械、旅游、农业等领域开拓潜在的合作空间。

  经贸合作先发优势

  在国内大部分省份的发展思路中,丝绸之路经济带都被列为重要发展机遇之一。目前,相关经贸合作已经走在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前面,并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西北五省区为重要依托。自去年9月各地纷纷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展开角逐,西北五省区对于自身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定位逐渐率先明确——陕西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概念,甘肃打造丝绸之路“黄金段”,宁夏、青海都提出“战略支点”,而新疆则是要建设“核心区”。

  值得注意的是,单从经贸考察合作尝试来看,中部、西南省份分享丝绸之路经济带红利的脚步在加快。今年7月,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率领湖北省政府代表团对哈萨克斯坦、土耳其和伊朗进行了为期十天的访问;四川省经贸代表团访问了捷克。

  二、合作对象日渐明朗化。中亚五国(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被认为是丝路经贸投资潜力最大的区域,也是大部分省份丝路掘金的第一站。

  中国已成为中亚国家最主要的贸易伙伴,分别成为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13年中国与上述四国的贸易额达402亿美元,比2012年增长13%。

  除了集中与中亚国家开展经贸合作,也有省份借机与中西亚、中东欧国家开展对接。

  比如,宁夏将自身与阿拉伯国家“捆绑”在一起。不靠海、不靠边的宁夏,运用丝路沿线各国多数为穆斯林国家的文化同源优势,通过中阿经贸论坛和中阿博览会,与阿拉伯国家重点开展交流合作,签订各类项目协议636个,合同投资累计达到3558亿元。

  三、合作形式网络化。基础设施达到互联互通,尚需较长的建设周期,为此,部分省份开辟“网上丝绸之路”这一虚拟形式,将零散贸易整体化。

  陕西上线了“丝绸之路联展——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特色商品展”,集中介绍和展示西北五省区的糖酒、粮油等11类296种特色商品和品牌商品。

  四、区域内部“联姻”。为有效整合地方同类优势资源,建立合作机制将贸易打包输送。

  比如陕甘青三省联合主办“丝绸之路经济带清真食品企业合作交流会”。去年10月27日,江苏连云港与新疆乌鲁木齐签订文化合作共建协议,在新丝绸之路上搭建文化交流新平台。

  除了上述四大特点,目前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的经贸活动,其合作平台主要有经贸考察和会展两种形式。

  经贸考察活动仍多集中在西北五省区,大多涉及对外投资项目。不过,中部大省湖北对哈萨克斯坦、土耳其和伊朗的经贸考察规格最高,周期最长,项目成果也最丰硕,合作项目集中在旅游、能源、交通、特色农业等领域。

  会展作为另一种招商引资的重要方式,也促成了众多省市与沿线国家的投资项目。在众多针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会展活动中,第十八届西洽会暨丝博会达成项目的交易额最大,参与省份都从中获益,湖南、贵州、山西、宁夏、青海、西藏、内蒙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陕西省项目合同99个,投资总额1573亿元。

  而以交通物流为主推的重庆、四川、江苏、河南则借通道建设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依托重庆渝新欧铁路线、四川蓉欧快铁、中国-哈萨克斯坦(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项目、河南郑欧班列等大通道,构建物流运输网。

  投资关注能源基建

  丝绸之路打开了中国从中西部地区往外向中亚、欧洲发展的窗口。未来沿丝绸之路经济带铁路建设的完善,将利于我国产品,特别是高端设备走出国门。

  中亚各国希望与中国扩展合作领域,在交通、邮电、纺织、食品、制药、化工、农产品加工、消费品生产、机械制造等行业对其进行投资,并在农业、沙漠治理、太阳能、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合作。

  同时,中国也是中亚油气资源最大的购买国,加上与俄罗斯等国家的能源合作,以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依托的区域经济合作将保障我国的能源供给,并带动油气相关设备的建设。

  21世纪宏观研究院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市,特别是新疆的油气改革,在油气勘探、开采、运输和销售的管制可能逐渐放松,包括油气设备、油气勘探、天然气化工、油气贸易等行业,都将在新丝绸之路战略实现过程中出现巨大投资机会。

  目前国内民企大量前往海外并购油气资源,未来在相关政策鼓励下,民营资本可能加速收购丝绸之路经济带对应的中亚诸国油气资产。一旦原油进口权向民企放开,这些资源可直接运回国内,构建从上游勘探到下游销售的全产业链。

  目前,民营资本已经加快了在俄罗斯和中亚地区的油气收购进程,A股上市公司中,广汇能源拥有哈萨克斯坦斋桑油田股权,为支持新疆油气开发先行先试,公司有望获得首批进口权。其他利好相关公司包括:美都控股正和股份恒泰艾普杰瑞股份海默科技海越股份

  运输是西部油气能源开发的瓶颈,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下,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增长将有望加速,油气设备相关子行业特别是油气管道将首先受益。相关利好公司包括:金洲管道准油股份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30/n402898688.shtml report 4297 东牵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经济圈——丝绸之路经济带,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沿途国家贸易额占全球贸易额的22%。自2013年9月中共中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